國家電影資料館
放映筆記    電影情書    私房影評    電影五四三   
694 2021-06-23
女孩為何而跑?看《不速之客》裡完美女人的致命吸引力
這部在衛道人士看來大有問題的電影,卻在票房上獲得巨大的成功,評論界也是掌聲一片,讚揚此片把靈異現象做得栩栩如生,有夠嚇人。這是《不速之客》(The Uninvited, 1944),被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評為史上最恐怖的電影之一,但對另一群影迷來說,鬧鬼的房子只是個包裝,壓抑多年而未能實現的女同志情感才是故事核心。
684 2020-12-30
亞瑟王的圓桌武士以及普林斯頓的秋天 (下) --- 侯麥《佩瑟瓦爾》與布列松《武士蘭斯洛》
這場競技大會的拍攝方式,應該是影史無雙。我還記得念研究所的時候,教電影美學的老師播放《武士蘭斯洛》這段給我們看。我們看到馬匹健壯奔騰的腿,高揚的音樂吹奏,宣告競技開始,上升的旗幟,馬腿,看競技的觀眾,掉下馬背的騎士,重複。馬腿,吹奏音樂,旗幟,馬腿,觀眾,掉下馬背的騎士,重複。大概有將近六分鐘的競技場面,從頭到尾沒有看到競技武士的頭部。
683 2020-12-30
亞瑟王的圓桌武士以及普林斯頓的秋天 (上) --- 侯麥《佩瑟瓦爾》與布列松《武士蘭斯洛》
二刷我發現侯麥厲害的地方。演員對戲目光都刻意不交錯,有時還有點呆滯。這是為了要避免所謂eyeline suture effect。因此電影裡沒有主觀鏡頭,全部都是客觀鏡頭。場景調度方面,如果可能,就以master shot一鏡到底。故事與角色較多時,就以推動敘事的行動/反應的鏡頭,和儘量少的剪接來完成一個場景。我幾乎看到一個「沒有必要的時候,不會動剪刀」的堅持。
679 2020-10-25
從動物森友會到家庭倫理劇:從台語片《泰山寶藏》談泰山電影在台接收與演變
影像保存的目的,是讓現代不遺忘過去,也不被未來所遺忘。本篇文章除了概述泰山電影的魅力,最主要想透過當年映演資料、報紙廣告與影片,試著捕捉在《泰山寶藏》出現之前,泰山電影在台灣曾經有多紅;透過報紙廣告,台灣人對泰山電影的印象是什麼?當台語影人拍攝《泰山寶藏》時,又如何保留和抽換情節設定,代以更貼近台灣觀眾的核心內裡?
676 2020-09-09
《愛情神話》原著與電影橫跨千年想像-帝國榮光下的永恆浪蕩
費里尼選擇《愛情神話》,不僅作為頹廢帝國之想像根源,導演更橫跨兩千年,與小說作者共謀一種「藝術政治化」…《愛情神話》被譽為西方文明第一本現實主義小說,有其開創性-相對歌功頌德的帝國官方修辭唯美文學,佩托尼奧大膽破格使用不入流日常方言,從現實社會最底層出發,以邊緣人的漂泊流浪,展現帝國中自由人和奴隸敏感問題,並以揮金如土、雞犬升天的暴發戶土豪,荒謬展示一種當代的「吃人」金權帝國…
673 2020-07-17
《蘇古諾夫之太陽》: 神的負荷
亞歷山大.蘇古諾夫從日常生活的角度審視歷史上三個獨裁者對權力的態度。《希特勒末日》的希特勒在阿爾卑斯山渡週末,圍繞食物、死亡與責任的話題大發謬論,不肯聽從情人伊娃的勸告,終致喪心病狂。《遺忘列寧》的列寧已屆垂暮之年,病得雙腿無力,行為舉止依然像掌權時專橫跋扈。這兩人憑著詭計奪權,《蘇古諾夫之太陽》的裕仁,權力卻是世襲,戰敗後從寶座上摔了一交,又是另一番感受。
669 2020-05-31
《邪魔》:正典之外的歪道混種
正因這股重口味,讓Massacre Video這家專發恐怖片、剝削片、邪典電影、獵奇片、怪片的發行商視如珍寶——以4K掃描發行藍光影碟,雖未修復,畫面常閃現原始素材的綠斑髒點,卻平添一抹「好像這部片也中了降頭」的邪氣。《邪魔》的黑、噁、髒、邪、甚至壞,在一套迥異於「人文電影」品味體系的標準下,被拔擢成一種「新」鮮,也似乎成為一個可以為台灣電影接軌世界電影在70年代朝身體恐怖片血肉模糊轉向的節點。
663 2020-02-24
《熱帶雨》:打在窗玻璃上的情感
如同導演陳哲藝首部長片《爸媽不在家》,大量屬於新加坡、馬來西亞華人的特殊歷史和文化符碼,圓熟地在本片主要情節間點綴鋪展。考慮到其中可能牽涉到的國族、性別或階級等議題,至今,熱切的觀眾與影評,仍持續為本片提供不同的定位方式,以利解碼電影中重層展開的主題:是什麼讓一個人成為局外人?是什麼讓總是費盡心力的阿玲,始終與學生、摯親、夫家、同事,甚至是其所身處的新加坡社會產生隔閡?
659 2019-12-03
誰是鋼琴之神?——談《為琴痴狂》電影裡外的辨識問題
觀眾散場時更直覺的困惑,可能其實是:被調包的孩子依丹,究竟是不是鋼琴天才?答案難以肯定,畢竟導演從頭到尾都沒有給出明確的證據。但這正是本片值得玩味的地方,這不只是一個如何培養鋼琴神童的故事,更是一個關於「辨識」的故事,藉由曖昧的模糊性點出核心——如果大家都認不出來,那為什麼還要遵循?並侷限在這套對天才的想像與學習體系?
655 2019-10-10
高貴邊緣者的征途:談《星際救援》與導演詹姆斯葛雷
影片大半段都在拒絕他人碰觸的布萊德彼特,緩慢而有耐心的伸出手,等待像是遺忘如何與人互動、害怕一碰就會潰決的父親伸手回應,父親漆黑雙眼裡的光點是他曾經追尋的中心,而現在他有比父親更透澈碧藍的雙眼,可以充滿溫柔與諒解的凝視著爸爸。片尾布萊德彼特獨自返回地球,同樣的墜落,這次不若開場同伴僅見模糊身影,而是伸出清晰可見的援手。他不再是孤獨的超人,而是溫柔而強大的人。
第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十頁 最末頁   共50頁
Fa187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徵件中,12/20止
「高雄劇」投資徵件(12/30止)
南方影展〈赤崁當代記〉11/13-11/28
2021臺灣國際人權影展(10/15-11/30聚落串聯放映)
【府中15】11-12月「無限」線上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1-12月「孤寂邊界」主題影展
2021無限影展線上放映(11/20-12/12)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南方影展〈赤崁當代記〉11/13-11/28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