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台灣製造    國際瞭望    影展快遞    電影名人堂    紀錄之眼   
700 2021-10-08
現象中的深度及個人之眼:記2021盧卡諾影展的紀錄片
倘若將攝影機從陽台外對準從門前經過的人,將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The Balcony Movie》導演基於此一前提,把攝影機固定在陽台上,百無聊賴地搭訕起路過的鄰居與陌生人。僅僅一句「你現在要去那裡?」可能因此尷尬得知鄰居的八卦,或者對方剛好想找人分享的喜悅(或不滿)情緒,但也可能是一場對話的開啟。
694 2021-06-30
社區與非裔的邊緣之聲:記2021 Sheffield DocFest的「Northern Focus」及「Retrospective」單元
今年Sheffield DocFest的「Northern Focus」與「Retrospective」單元,適切展現出作為一個影展單位,如何經由策展方式,審視在地特有的議題、歷史脈絡及文化差異。這些紀錄片帶出的是更為底層、社區取向和膚色偏黑的英國面貌,間接地,也讓人從這些邊緣位置裡,看出權力如何幽微的運作,去掩蓋、排擠擁有獨特性的少數。
693 2021-06-08
在光影中沉潛、思念、與感懷:記Visions du Réel與CPH:DOX的東亞及東南亞紀錄片
本屆Visions du Réel有兩部片跟台灣有關。入選國際長片競賽單元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由台灣與阿根廷合製、阿根廷籍台裔導演許煌執導,記錄的是從未踏上台灣土地的導演本人,千里來到此地、探訪多年前因思鄉返台的母親及其母系家族的過程。許煌試圖從影像中捕捉母親這些年來在台的心境,當年她在阿根廷生活的經驗,並試圖拼湊出父親離世的真相。
690 2021-04-22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高雄市電影館「時光島影」影展與修復論壇
經典的確立,需透過一群影像保存工作者的努力,才能有再次問世的機會。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博物館的未來:復甦與新象」,高雄市電影館為此響應,以「經典電影數位修復再現」為核心,在五月策辦「時光島影」數位修復影展,並辦理「經典修復」系列論壇活動,讓台灣老電影的修復成果,重新面對新一代的觀眾。
684 2021-01-07
來一場催眠儀式,看影像的旁邊:專訪「阿尼瑪:第七屆臺灣國際錄像藝術展」策展人林怡華、游崴
希望回到早期觀看影像的單純經驗,讓視覺性不是來自資訊,而是討論如何進入影像的途徑與觀眾如何接收影像。既然著重在環境浸淫的感受,重點反而不是影像本身,而是包含了整個週邊的部署與配置。就像是催眠一般,不是用眼睛看,而是意識跟隨催眠師的指示,如果成功催眠,腦袋就像在播電影。我們這次就想要捕抓這種超越視覺的經驗,整個展覽就像是個「催眠儀式」。
683 2020-12-18
捍衛華人、獨立兩大精神,挑戰線上新模式: 藝術總監黃柏喬談「南方影展20」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歷屆南方影展平均是二至三千的觀影人次,但今年Giloo給的最終數據報告顯示,以不重複IP計算下,居然有一萬兩千人次的觀看,而且可觸及區域除了是非南部的臺灣觀眾,更多的還有來自港澳星馬的海外觀眾。線上影展的成本是過去承租戲院的一半,加上因為採取線上座談,過往在南部辦理影展,許多影人得從北部南下,這樣的轉變也能省掉龐大的交通費支出。
683 2020-12-18
從錄像藝術家到「野放季」策展人:疲憊大叔曾御欽,搭一個給「做影像的人」吼叫的平台
他認為對於影像的界定與歸類都是因為影展需要,這是他辦「野放季—非劇情敘事實驗影展」的初衷,希望後起的創作者能在這個平台上,不用再重蹈過去自己作品常被誤解、被錯置的狀況。「野放季」採不分類方式,提供更自由與更彈性的框架,去容納多元的影像。他舉國外許多影像工作者都不會希望自己被界定成電影導演、實驗片導演,甚至是錄像藝術家,就是單純將自己定義為「做影像的人」。
682 2020-12-07
迎向多重敘事與實驗語境的影像未來:2020年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
活動影像脈絡裡,總是追求兩種希望觀眾能夠感受到的效果:其一是讓影像中的人物比真人更真實,此技術在當代是立體投影努力實踐的目標,大多是計畫讓已逝的人「復活」或是保存現有的自己;另一種影像追求則是希望讓觀眾感受到被影像包覆,最早可回溯到全景(panorama)壁畫,可見自人類懂得刻劃影像以來,都期待藉此能讓後人身歷其境,以再次體驗創作者最初的感受。
681 2020-11-30
尋找檔案裡的一種美學和空白:訪問EX!T第十屆「陳界仁—再現空白:奶.精儀式時期的泛實驗影像」策展人劉永晧
對於台灣的實驗電影史而言,歷史一直都是一種認知的活動,無論是書寫、手稿、檔案、影片等各種的參照。但是,若是我們太依賴這些文物,我們則會被我們的所見所困住,進而掉進了資料與再現的雙重圈套。因此陳界仁2020年底的新作,是破解台灣實驗電影史的再現問題,用一個全新的創作《再現空白》來思考世界與歷史的動蕩。拒絕用過去資料來簡化再現問題的複雜性。
665 2020-03-20
從邊緣走向邊緣——訪「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藝術總監黃明川
紀錄片是電影類型的邊緣,藝術紀錄片又是紀錄片類型的邊緣,質言之,在小城策劃藝術紀錄片影展是從邊緣走向邊緣。黃明川在影展肇始之初,開宗明義揭櫫中心思想:「核心不移,邊緣開放」。核心是被忽略的台灣影像,從來沒有被國內影展所吸納的影像工作者,把他們納入這個文化藝術紀錄片類型,讓觀眾可以開放地去認識陌生邊緣的世界,不管是島內的邊緣,或者是他國的邊緣。
第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十頁 最末頁   共18頁
Fa187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徵件中,12/20止
「高雄劇」投資徵件(12/30止)
南方影展〈赤崁當代記〉11/13-11/28
2021臺灣國際人權影展(10/15-11/30聚落串聯放映)
2021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
【府中15】11-12月「無限」線上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1-12月「孤寂邊界」主題影展
2021無限影展線上放映(11/20-12/12)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南方影展〈赤崁當代記〉11/13-11/28
桃園光影戶外活動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