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台灣製造    國際瞭望    影展快遞    電影名人堂    紀錄之眼   
704 2021-11-16
【女影】視角的激進轉換與酷異式引用/歪讀—專訪《美少年格雷與八卦新聞》導演烏爾麗克・奧汀格(Ulrike Öttinger)
有鑒於今年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特別選映了烏爾麗克・奧汀格「柏林三部曲」終章《美少年格雷與八卦新聞》(1984),趁此難得機會,女性影展有幸與奧汀格聯繫上,並將訪談稿整理刊登於《放映週報》。短短不到一小時的訪問,如一場異境幻遊,也彷彿跟隨著奧汀格的腳步,走了一趟1980年代的柏林。
703 2021-11-02
【金馬】我要退後,來去回望——香港導演許雅舒談電影《日常》與2019年後的反送中影像
當故事關於19年時,還是不是可以用一個特寫代表人很悲傷、兩個人吵架只是黃藍之爭?我不想再落入俗套,劇情片通常想講人與人之間細微的關係,但這不是我在這影片裡最關心的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牽引,已經很多記者寫過,《明報周刊》、《蘋果日報》上已經很多,而且寫得很好很深入,我不需要重複講。
702 2021-10-26
我的電影是想像力生產器——牧野貴專訪(三)
我到現在都還不是很確定什麼才算是擴延電影,但我記得2008年在鹿特丹影展,我再度遇見了Tony Conrad,他做了非常有趣的電影表演/講述表演。2009年我也在鹿特丹看過Bruce McClure表演,那是一個很激烈的經驗,我幾乎昏倒。之前我對一般的實驗電影有點倦怠,但那次經驗改變了我,我開始對實驗電影的未來更有信心。
701 2021-10-11
我的電影是想像力生產器——牧野貴專訪(一)
我想透過我的影像表現,接近這種特質。也想製作同時關於許多事情和「無」的電影。讓這些作品能穿越不同文化與國界。所以我選擇製作流動無形,避免再現語言或臉孔的電影。因為一但一張清楚的臉孔或對白出現,觀眾的想像力就會停止在此。對我而言影像表現最重要的是,創造一種觀眾與螢幕之間的關係,站在商業電影與政治宣傳片的對立處。
701 2021-10-19
我的電影是想像力生產器——牧野貴專訪(二)
為了維持心理健康,我時常冥想。但我的冥想方式和禪宗不同。坐禪時通常希望你避開思考,遁入無意識或「無」的狀態中。但我自己的冥想方式中,我會想非常多的事情。我最近發現這種方式比較接近唯識學派的狀態。也就是說,潛入無意識之中,進入更深的層次,並找到所謂的「種子」,泅泳於此。
679 2020-10-25
【南方影展】舞蹈作為一種抵抗,為了哀傷的一代挺身而舞——訪《紅粉大叔舞舞舞》導演阿拉許・伊夏吉
紀錄片《紅粉大叔舞舞舞》將鏡頭對準一位活躍於革命前的傳奇舞者,他是見證伊朗社會變動的證人,也是碩果僅存的數位舞者之一。因為伊朗社會禁止女性公開跳舞,避免被認為是公然搔首弄姿,這位名叫阿米的大叔開始男扮女裝在各大場合表演娛樂大眾,也從舞蹈中找到人生的喜悅和價值。片中他身著薄紗串珠繽紛舞衣,腰際脖子或耳上襯滿耀眼奪目墜飾,扮相華麗從暗處幽暗光線中粉墨登場⋯⋯
676 2020-09-15
鐵道撿風景,也撿回泰國當代的波瀾與抗爭——專訪泰國新銳導演Sompot Chidgasornpongse
「旅途」一直是Boat重要的創作題材。說到當時,要到曼谷唸書,每日自隔壁省份進入曼谷市中心的車程單程便要兩小時,屆時還沒有高架捷運或地鐵,只能搭著開窗通風的公車,擠在窄仄的走道站著。回憶起旅行與移動這件事情,那每日四小時的通勤時間烙印進身體記憶裡。「有時候我也不聽音樂、不看書了。就只是看著車裡的人們,細細觀察他們,什麼也不想。曼谷的交通讓你變得很有耐心,耐心地渡過這段漫長的時間。」
670 2020-06-14
以全身的體驗——專訪日本導演真利子哲也
藉由拍片來思考自己與世界,流露出對世界瞭解的不成熟,執迷於與身處環境之間的衝突。新作《從宮本到你》裡就有一句「我要與全世界為敵」,這麼中二病又純粹的對白。想起的還有古谷實的漫畫裡反覆出現的形而下存在感,做盡無聊事,來對抗有形又追求意義的世界。藉著真利子哲也成為今年(第14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的焦點導演的機會,我們與他做了一個較詳細的訪談。
668 2020-05-15
就像與朋友一起拍的電影:訪《你的鳥兒會唱歌》導演三宅唱
《你的鳥兒會唱歌》沒有什麼故事可言,反之是一連串感受性的段落,描述三人一起生活的快樂時光,夾著汗與冰的短暫夏天,和最好的朋友在家中花天酒地,玩到天亮,我們看到三人越來越熟悉對方的生活和習慣,宛如高樓鋼索上行走、差一步就墜落的賴皮生活。三宅唱大幅度地描述這些年輕人的真實感受,直接由時間感進入他們的內心,在經典的三人行故事基礎上,三宅唱捕捉到難以名狀的青春。
667 2020-04-30
【柏林】我夢故我在,夢想與現實的距離——專訪《我的新加坡夢》導演雷遠彬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於全球蔓延,而在2020年4月,原本為防疫初期模範生的新加坡,當地確診病例卻急速飆升破萬,成為東南亞地區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病例多半來自外籍勞工。今年於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放映,由新加坡導演雷遠彬執導的紀錄片《我的新加坡夢》(I Dream of Singapore),也將視角放在新加坡的移工議題上。
第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十頁 最末頁   共20頁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報名(1/30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第21屆南方獎徵件,今年增設南方學生獎!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