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放映筆記    電影情書    私房影評    電影五四三   
479 2014-10-07
達頓兄弟的單車
你們不僅藉由紀錄片式的劇情電影來還原真實,而且繼承了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人文關懷,以社會現實為依託,按照戲劇性的美學結構來安排現實,巧妙嚴謹地讓電影裡的真實感為完全抽象的意圖服務──道德、良知、責任──將劇中人物的個人問題提升為普世問題……
469 2014-07-29
文.溫德斯的怪物
親愛的文.溫德斯:你描繪了生存的迷惘、空虛和斷裂感,有什麼曾使你無以為繼?《公路之王》的德文片名「Im Lauf der Zeit」意思是「時間的過程」,你談到《守門員的焦慮》時,曾說:「電影得尊重動作的連續性,任何干擾或打斷這種時序的事物會把我惹火。」你現在仍覺得「忠實時間的推移」是重要的嗎?
462 2014-06-09
馬丁.史柯西斯的蠻牛
《殘酷大街》的查理知道,上教堂不能贖清罪惡,只有街頭的槍管才能做到。《計程車司機》的崔維斯也相信,為了淨化世界,他要展開殺戮,即使為此喪命。《基督最後的誘惑》的耶穌離開十字架,淌進人性的凡常庸擾......
458 2014-05-12
艾騰.伊格言的鈕釦
你的電影總是關於秘密與謊言。一個人意圖穿越謎團,重新把握自己的真相,卻在建構真相的過程之中,覆蓋真相、消解真相,最終得到一個合理卻錯置的真實......
455 2014-04-21
保羅.索倫提諾的燈塔
你的電影總是透過根的追尋來否定根、否定瀕死的愛,以此肯定愛、肯定追尋,即使它們頹唐且一無所獲。你要我們看見,那些毀壞的人身上仍有無法毀壞的東西正在帶著它們的雜質發亮,每一次他們自我披露那些總想要自我欺瞞的故事以及心碎,他們就更確信再也沒有被遺忘的神祇,除了蒙上塵埃的自己......
451 2014-03-21
岩井俊二的斷翼
女孩站在頂樓的邊緣,任雨水猛烈劈打。男孩走向她的身後,為她撐起傘來,任雨水猛烈劈打在自己身上。即使男孩不明白女孩的煩憂,他都決定要跟她站在一起,為她遮蔽那些煩憂。如果可以,他情願自己來承擔女孩所有暴雨般的心事──庵野秀明執導的電影《式日》,由你飾演那個癡情的男孩。鏡頭裡殉身式的純愛情結,也是你作品母題的一種形象化再現。
443 2014-01-20
塔可夫斯基的燭火
你的電影如此靜默。靜默使我轉過身,面向自己。我不斷想起,我還小的時候,世界也還小,它對我說很多很多的話,告訴我最美麗的東西,最骯髒的東西。那些在我眼裡,都成了連續,連續不斷的聲響──關於我那樣的年紀,無法識破的秘密。
438 2013-12-16
陳耀成的浮島
你將個體的存在處境與國家的命運相互串連,從《浮世戀曲》、《錯愛》、《北征》、《情色地圖》到《大同:康有為在瑞典》,你交織點到線而面,突顯了個人的掙扎能夠映現出國家存續的力量,而國家政治的形成與擺盪,亦反照出個人歷經每一次與他人與世界擠壓互動所造成的生命裂隙與康復過程......
434 2013-11-18
金基德的刑具
彷彿沒有一種愛不令人粉身碎骨。三島劇作中的女人與你電影裡的紅塵男女,看似惡意地試煉對方的意志強度,其實是藉由欺凌、瓦解對方的尊嚴來趨近和擁抱自己亟欲壓抑和擺脫的情感牽絆......
430 2013-10-21
是枝裕和的黑色煙霧
你深情地凝視,凝視生命的斷裂與復原。但是,那些在你片子裡負傷的人們其實無意復原──《幻之光》裡的寡婦不時將亡夫留下來的腳踏車鈴鐺緊握在手心、《距離》奧姆真理教徒遺下的家屬們涉過重重山水聚首在一起、《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被棄的女孩每日躲進母親帶不走的衣櫃裡抱緊母親沒帶走的衣物嗅聞熟悉的味道......
第一頁    1  2  最末頁   共2頁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報名(1/30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第21屆南方獎徵件,今年增設南方學生獎!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