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影人    影展    專題   
699 2021-09-21
讓金馬為金穗服務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談2021金穗變革
局長跟我討論時提到,希望金馬可以給金穗帶進一些東西。我們可以帶進些什麼?想想可以,比起國影中心的朋友,我們跟產業的鏈結較深。金穗由我們來做,一方面可以從業界帶一些資源過來,另一方面也可以藉由我們的角色,去鼓勵與刺激業界來此找東西。作為產業跟短片的橋樑,我們比較有自信,應該比所有單位容易做到,又沒有任何利益瓜葛。
694 2021-07-05
去年學到的一件事,就是沒有人有答案
疫情下我們怎麼辦影展,訪新加坡國際電影節前藝術總監郭敏容
本期《放映週報》專訪新加坡國際電影節前藝術總監郭敏容(2014-2018台北電影節策展人),分享去年疫情下的辦影展經驗。常言道「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然而郭敏容在受訪中不斷提到,疫情是全球化的,可是各地反應是很在地化的,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通的SOP,面對未卜的下半年,就看台灣各影展如何摸索應出各自的應變方案。
691 2021-05-17
坐看浪花翻攪時.2021台北「文學.閱影展」
策展人楊元鈴與影迷共聊法國新浪潮
2021年「台北文學.閱影展」以法國電影新浪潮為題。從五〇年代末期,法國影人掀起浪潮,至今六十年有餘;時代更替,不同世代的影迷觀看「新」浪潮,又會產生甚麼不同的觀點與火花?《放映週報》本次邀請策展人楊元鈴,與青年影迷桑妮、橘貓進行對談,希望找到各富趣味的切入角度,聊聊各自在浪花中看見的千皺百褶。
690 2021-04-19
「原」不存在的芬芳寶島
談2021 TIDF「如是原民,如是紀錄」單元
在「芬芳寶島」裡旁白在形容與原住民有關的情節時,在事實描述上其實沒有什麼問題,但在這些事實描述之前冠上的形容詞卻可以一下將旁白背後的價值觀顯露出來,尤其是「原始」和「純真」這樣的字眼很常出現,而這樣的字眼放在同樣是今年影展的「台灣切片|如是原民,如是紀錄:1994-2000年的原住民族紀錄片」單元 中的任何一部原住民導演的作品裡,變成了巨大的諷刺。
689 2021-04-10
【2021TIDF】現實與銀幕之間的張力
從《理大圍城》香港上映阻礙,談國安法陰影
《理大圍城》即將在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作為開幕片放映。以此片開幕的意義,已非影片內容所能衡量,指向的更是銀幕之外的巨大現實。本期「放映頭條」請到香港電影文字工作者何阿嵐,以《理大圍城》在今年三月遭遇的商業放映阻礙為引,梳理港版國安法(全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施行下的當前狀況。
683 2020-12-18
為時代提出紀錄,作群星交會的節點
記2020 DOK Leipzig萊比錫紀錄片暨動畫影展
在紀錄片影展中極為資深、已邁入第63屆的DOK Leipzig,日前於11月初落幕。由於新冠疫情,今年DOK Leipzig採實體跟線上混合的方式舉行,觀眾除親臨影展現場體驗大銀幕的魅力外,影展也允許在德國境內以網路購票線上觀影,過往會出現在影展現場的媒體、紀錄片工作者、與版權銷售、發行商等各路買家們,今年也因疫情改在雲端世界互動。
663 2020-02-29
移民與女性政治面向的觀察
記2020年日舞影展
經歷長達四十餘年的「演化」,日舞影展的領銜地位依然不變,甚至比以往更具重要性。一項指標是越來越多在日舞影展曝光的作品進入獎季行列,成為奧斯卡的有力競逐者,今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與最佳紀錄片的北馬其頓紀錄片《大地蜜語》便是由日舞影展率先挖掘。今年筆者代表《放映週報》來到日舞影展,目的便是希望從中看見未來一年美國影壇的發展趨勢。
646 2019-05-31
讓「產業」被看見——打造台灣電影的主場
專訪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
「我希望台北電影節的入圍名單可以鼓勵更多幕前幕後產業界的人,他們都為了一部電影的發生貢獻他們的才華跟精力,他們應該被看到。台北電影節不是變得商業化,而是變得產業化。」去年上任的台北電影節新任總監李亞梅,不只向我們解釋今年台北電影獎賽制調整的多方原委,也談到今年台北電影節種種呼應產業現狀的新活動,如入圍影帝后與經紀人的座談會、台灣電影行銷獎等。
644 2019-04-29
「家非家」:香港國際電影節華語新銳一窺
記《乘客》、《再見,南屏晚鐘》、《漫游》
比起約莫文化大革命(1966-1976)時期出生的賈樟柯、婁燁等第六代導演所背負的「家與國」、「在地化」的「叛逆與反思」,甚或指向被視為禁忌的政治敏感議題,去展現社會轉型中人們以及創作者自身的惶惑。這些年輕導演或許因不同的成長背景發展出新的趨勢,也或許順著電影審查制度的態勢而為,更將焦點縮聚在時代變遷之下以家庭為單位的內憂外患,家庭的可能性,新的希望和新的隱患,簡單來說,處理著「家不再是家」的問題。
642 2019-03-31
2019柏林影展華語電影觀察
名導與新銳的眾聲喧嘩,及巨大陰影般的「技術問題」
第69屆柏林影展公佈入圍名單後,備受眾人討論的焦點,無疑是數量與質量均可觀的華語電影大軍,綜覽全部展映單元,共入選多達十多部長短片,有大師名導新作,也有新銳生面孔初試啼聲。本文將帶讀者回顧今年柏林影展放映的多部華語電影。
第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十頁 最末頁   共14頁
Fa187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徵件中,12/20止
「高雄劇」投資徵件(12/30止)
南方影展〈赤崁當代記〉11/13-11/28
2021臺灣國際人權影展(10/15-11/30聚落串聯放映)
2021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
【府中15】11-12月「無限」線上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1-12月「孤寂邊界」主題影展
2021無限影展線上放映(11/20-12/12)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南方影展〈赤崁當代記〉11/13-11/28
桃園光影戶外活動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