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院線    DVD    影展   
707 2022-01-05
肉體恐怖的(無)未來:《鈦》的酷異性敘事
我認為,《鈦》表現的酷異性合乎艾德曼所言,在於其不為任何看似異常的身體、性愛與性別表現,或不合邏輯的懷孕生產過程多做辯解,想跟車做愛就做(對,想跟摩天輪結婚就結婚),且指出生殖能力在片中並非異性戀特權,而家庭的框架或愛的概念,也不需要天真的誠信、穩定的性別角色或血緣來締結。
706 2021-12-17
《青春弒戀》:倒楣德昌瘋狂A片
《青春弒戀》歪成一部褻瀆典論的諧仿戲是否重罪難赦,我不大關心,更在意若要進一步往下舉證《青春弒戀》的贗品感,是否能以迷影心態娛虐地說,《青春弒戀》不光「很像」色情片,而是「就是」以新電影與契訶夫劇作《海鷗》為基礎的軟調色情諧仿春宮?
705 2021-12-03
《偶然與想像》:哈托爾女神的遊戲時間
越是帶著淡然的情緒否認話語中的情緒、阻絕一切走向高潮的可能,《偶然與想像》的人物就越是指明了命運之輪的「魔法」所在:話語永遠會背叛藝術的律法,而讓話語歧出律法的,正是語言之外的情感與慾望,在這個輪盤遊戲中,哈托爾女神真正的樂趣所在。
705 2021-12-16
《由宇子的天秤》:終極真相的虛妄
編導無意創造完美的正義之士,反倒讓由宇子不知不覺間落入與她的紀錄對象同樣面臨的道德難題:要勇於揭露家人難堪的罪行,為無辜少女發聲;還是默不作聲甚至扭曲事實,保護自己以及受害少女不被社會集體孤立霸凌,並讓耗費心血完成的紀錄片順利上映?
704 2021-11-23
《美國女孩》:綿密的家庭小品,虛薄的宏觀命題
《美國女孩》不同以往歸鄉片慣常套路的建樹便在於,它對家庭的刻寫既不尖銳,也不世故,並非我們在家庭倫理片中所熟見的暗流湧動、勾心鬥角,而是試圖穿透多面的人物,以瑣細的生活細節,展現每個家庭成員身上那些乍看自私的「不自私」。
704 2021-11-26
《月老》:不談放下,只談新生,九把刀的十年轉變
戀愛很好,但畢竟《月老》的改編發想便不只有戀愛,所以會往下走到恨意與死亡,去帶出作者其他的生命感悟。但是,這仍然提醒我,上一次看到好看的台灣愛情電影可能已經有一段時間,所以當九把刀對半邊故事掌握到有效的嘗試(也包括電影中段的一個反轉),我有點感傷故事接下來要往另外半邊走。
704 2021-11-29
《電影之神》:每一組鏡頭之間都住着神靈
《電影之神》也是山田洋次寫給影迷的情書。他插入諸多重拍場景,那些埋藏的謎語是召喚小津影迷的通關密語,看出來了可以會心一笑,看不出來也不會妨礙觀眾理解劇情,這是通俗的力量。「電影是要用來感受的」,一句台詞完美地凝結《電影之神》通俗劇之奧義。
704 2021-11-29
《偶然與想像》:電影最美好的特質
這三個故事也可以是電影和觀眾互動關係的寓言。第一段是觀眾渴望佔據銀幕中的魔法。第二段是關於電影的展演與詮釋,我展現的姿態與意圖如何被另一個人理解,又如何在對方表面的形式中發現只有我能看出的美?第三段是觀者的移情、代入、扮演,銀幕內外情感如何傳達與共振?
703 2021-11-15
(不)工整的建築,不對稱的臉──鍾孟宏的《瀑布》(上)
二女被隔離在世界的背面,一人精神崩潰,另一人負責照料,全片以兩位女明星的臉孔大特寫鏡頭作為影像敘事主軸──這是柏格曼《假面》,尤其片中母女鎮日相對的家屋牆上掛著時常入鏡但乍看似乎停止不動的時鐘,這是《野草莓》開頭以「扭曲時間」設定「異質空間」的裝置。
703 2021-11-16
(不)工整的建築,不對稱的臉──鍾孟宏的《瀑布》(下)
整部片似乎前半與後半相互映照,大致上看來頗為工整,但仍有許多歧岔、而這歧岔又形成了另一系列小對照。比如,開頭不久的「暴雨之夜」遙遙對照結尾的「暴漲之河」,但這兩場「水災」又與一場「火災」對應,但消防車卻來了兩次,一次救火(母親病了)一次捉蛇(母親正在慢慢痊癒)。這讓此片的結構顯得既工整又不無參差,以至於處處都是搖搖欲墜(fall)的影子。
第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十頁 最末頁   共78頁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報名(1/30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第21屆南方獎徵件,今年增設南方學生獎!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