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14 2017-12-27 | 院線 |
黑暗易躲,資方難逃——《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
導演  雷恩強生
演員  約翰波耶加;奧斯卡伊薩克;關朵琳克莉絲蒂;黛西蕾德莉;多姆納爾格里森;亞當崔佛;露琵塔尼詠歐
出品  美國/2017
發行  博偉
文 / 李蘄寬

經歷兩年的等待,星際大戰系列終於迎來正傳第八集:《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兩個半小時的播放時數,配上路克天行者的回歸,照理來說應該是要精彩絕倫,但實際執行的結果卻相當尷尬。

從劇本結構來談,該片最大的問題就是節奏瑣碎。這種瑣碎,很大一部份來自於情節跟角色靈肉分離,就芬恩與蘿絲前往賭場的橋段來說,角色們都被障礙牽著鼻子走而顯得扁平,這支線繞了一大圈,卻幾乎沒有推動劇情,更讓後面何朵將軍的戰術顯得過於機械神;另一方面,芮與路克大有可為的故事線,似乎被當成王牌一樣捨不得用,不斷往後拖延而讓人失去耐心,對原力的訓練也草草帶過。

反派也是讓人不太滿足的地方。凱羅忍相較於第七集變得稍稍立體,而最讓人不解的便是最高領導史諾克,在各種烘雲托月的鋪陳之後,竟然只是讓他喊出一些讓星戰迷興奮的字眼(如西斯、維達等等,好讓星戰迷在等待第九集時能夠繼續猜測),便讓他輕易地死去。

對白可能是《最後的絕地武士》最大的致命傷,所有最精彩的台詞,幾乎都是一字不漏地向1980年的《帝國大反擊》(The Empire Strikes Back)致敬,而其他的台詞大多是中二的嗆聲(赫斯將軍的戲份都有點可憐)或刻意的搞笑。

以上種種缺陷,幾乎可以全部看作是資方迪士尼大力介入的鑿痕。《最後的絕地武士》中鬆散的劇情,與復仇者聯盟系列可以說是難兄難弟,不管是為了鞏固既有客群還是擴張系列世界觀,迪士尼近年來習慣將電影影集化,並操作「多主角」的安排(其實就是沒有主角)。為了彌補敘事上群龍無首的問題,便不得不加入大量的致敬片段與彩蛋,哄騙影迷繼續支持該系列。值得慶幸的是,星戰的宣傳還不至於像復仇者聯盟那樣,將大部分的精采片段剪進預告之中,破壞觀影經驗。

利用可愛配角製造笑料一直是迪士尼動畫的拿手好戲,但到了第八集卻變得喧賓奪主,不僅增加了純然賣萌的小鳥,BB-8的戲份也出奇的多(第七集畫龍點睛的效果不復存在),主角們更在劇情關鍵時刻不明所以地搞笑。但笑點的疲勞轟炸,終究是掩蓋不了薄弱的劇情。迪士尼如果想要多賣一點玩具的話,要想的應該是把故事說好,而不是增加可愛角色的曝光。

在族裔與性別的選角上,《最後的絕地武士》加入了大量的非白人族裔演員,而具領導地位的角色也以女性居多,相當值得肯定。其中一個相當有趣的設計,便是何朵將軍這看似突兀的角色,不只在戲中暫代莉亞公主的職位,她的壯烈犧牲,也像是在對演員凱莉費雪的告別,而讓莉亞公主這角色繼續長存於星戰宇宙與影迷心中。

就探討的主題而言,諷刺軍火商無國籍的橋段稍稍生硬,而對照目前的國際局勢,以及當初喬治盧卡斯在舊星戰系列中試著創造「太空納粹」的意圖,新系列裡的第一軍團幾乎可以說是新納粹崛起的化身,這方面沒有多加著墨頗為可惜,讓這些議題流於消費符號,而少了深刻的探討。但就原力的光明與黑暗面而言,鬆動了系列以往絕對的二元對立,讓「原力平衡」這件事情也表現在個人的矛盾掙扎之中,使角色們的衝突稍稍立體一些。

尤達的出現、路克化身絕地英靈等等橋段,當然會讓星戰迷感動,但除了扎實的致敬之外,真正重要的敘事技巧卻未達標準。迪士尼最近以600億美元收購福斯影業,帝國擴張的野心不言而喻,系列電影們也面臨扁平化的重大危機。我們只能將信心擺在完結篇,願原力仍與星戰同在。

相關文章
fa172-173上市
【台北電影節】第20屆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2018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報名開跑!
【光點台北】2018年3月上映電影資訊
「絕色之城‧台南有影」 107年公用頻道影片徵件活動」即日起開跑(3/25截止)
【高雄】第七屆「台灣華文原創故事編劇駐市計畫」徵件開始
【文化部】扶植台灣影視音產製升級 積極拓展國際市場
 
林摶秋導演《丈夫的秘密》數位修復版大公開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