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09 2017-10-06 | 影展 |
「公視新創短片」@高雄電影節——期待創意的爆發,而非長片的壓縮與複製
導演  徐東翔(《錢莊聽來的事》)、烏奴奴(《廉價勞工》)、徐浩軒(《不發火》)、陳潔瑤(《黑白鍵》)、文二北投(《伊菲基妮亞之夜》)、李俊宏(《絕對領域》)
演員  
出品  台灣 / 2017
發行  高雄電影節
文 / 唐澄暐

影片的長度越短,創作者要讓觀眾進入影片核心的時間就越緊迫,而這與片子本身的步調並不全然相關。看起來慢吞吞的影片也能在第一時間傳遞作品的要旨;相反地,也有影片一開始就全速衝刺,還來不及帶出什麼主題,就已經要結束了。

我們在短片中時常看到一種情況,就是創作者企圖把長片的規格塞到短片中。在公視推出的「公視新創短片」系列作品之中,《錢莊聽來的事》就有這樣的情形。這部短片的主題和人物表現是吸引人的;只能以性命抵債的女主角、並非全然冷血的討債方都有演出他們的絕境和困難。但是,最後的結局幾乎把全部的轉折擠在一瞬間,含糊交代,而且一部25分鐘的短片,卻有影響劇情的關鍵角色,在最後四分之一才第一次現身,似乎也會讓觀眾有些措手不及。我個人認為這部片若能調整前後比重平衡會比較好。

短片創作容易遇上的另一種問題,是創作者在篇幅內把想要完成的完成了,可是整部看下來卻來不及帶出什麼主題。這是我認為《伊菲基妮亞之夜》碰到的問題。這部片的執行技術平穩,開頭就扣人心弦,並持續保持緊張氣氛和煽動的情緒,讓人到直到結尾都期待主角的下一幕。但到了最後,我認為這部片沒能表達什麼。這片的進展類似《致命遊戲》、《13 駭人遊戲》這種「身居幕後將主角逐步誘騙以控制他往目標前進」的電影,但主角卻沒什麼進展。他只是一直遭遇、一直被動地抵達終點,沒有(時間或空間)讓他表現出什麼對抗──猶豫、掙扎或真正地做出行動。他順順地在有點氣氛的場景中走到必然走到的地方,然後被下了一個「為何如此」的結論,然後就結束了。因此,這片也就沒有什麼讓人能參與的感觸。

反過來也有一種情況,是片子清楚圍繞在一兩個關鍵詞,但在執行層面上有諸多模糊。從《絕對領域》喋喋不休的台詞中,可以很清楚知道這片的兩個關鍵詞:「絕對領域」和「時間的主人」──這兩個都是神祕的北極熊吉祥物到女僕咖啡店給的要求,但他真正的願望,到頭來都不是店裡的女僕魔法能夠實現的。其實,我從主題上就不認同這種去脈絡的發想──把「絕對領域」和「主人」這兩個詞從本來的文化中切開,代用上自己新給予的意涵,來講自己的故事。接受原本意義的人未必能接受這種強加的詮釋,不清楚原本意義的人又未必能懂這個詞原有的趣味。

無標題

這種強加式的創作也展現在執行方式上。這部片的表演刻意濃縮了動作、表情、台詞,產生一種動漫般的突出效果。但就我看到的內容而言,演員的聲音演出卻含糊到被過強的配樂整個壓過去,而根本聽不清楚那些叨叨絮絮的對白內容。至於應該也要濃縮成動漫味的女僕咖啡店場景,除了一點特殊的濾鏡光線效果外,其他的光影、擺設、色澤卻都十分尋常。我認為,如果有心要強調電影中世界有如二次元的屬性,那在各方面的執行(顏色、光影、物件、聲調、肢體動作......)上都應該要再「純化」一些才行。

在「公視新創短片」裡,有創作者卡進了長、短片形式切換上的尷尬狀態,但也有創作者成功駕馭短片這一媒介的潛能,端出令人驚艷的上乘佳作。前段所述的「純化」專指在各方面更接近動畫相對於實攝的單純色調,但對其他短片來說,「單純化」也是一個可以解決困難的方向。讓角色變少並集中,讓對白聚焦在主題上,不要一口氣講太大的故事,都可以讓短片有更好效果。《不發火》這部描述四名軍人偷藏多餘料件的小故事,雖然劇情前前後後也有些鬆散,但整體而言,整部片中發生的荒謬事件,其實都能連繫到同個核心:因為個人意志和軍中制度衝突,而讓同袍情和官階梯次壓迫交替出現並互相對峙。串場出現的抓寶小女孩,更凸顯軍人不得不維持的封閉體制其實完全禁不起外界戳弄,甚至就像手機遊戲抓的妖怪一樣,只是一種虛擬的警戒而已。

《黑白鍵》則是在集中之餘放入了細密層次。觀眾先是看到主角形象,接著再從日常一點一滴的異樣中,逐漸察覺他尚未接受的喪子之憾。接著電影再以同樣的漸進,跟隨這位父親的腳步重新去認識這個離開的孩子,再隨著他的琴聲一同練習修補遺憾──直到發覺傷痕始終還在原處。除了這樣細膩的抽絲剝繭讓人一步步陷入電影安排的美好與傷感,主角的演技更精彩地表達了電影最需要的「生澀」,完成了這一趟逐漸加溫,在慢慢撿拾和練習中逐漸讓心癒合的過程。

無標題

而《廉價勞工》則是達到一個更難的成果:在短短25分鐘內用科幻探討了一整個制度,但並不缺乏人物情感。乍看之下,把人裝在販賣機裡投幣出租並不新鮮,但隨著販賣機內這名廉價勞工與投幣少女有了互動,販賣機這個把人限制在工作內的小小監牢,就越來越顯露出意涵。少女乍看之下無厘頭的行徑,慢慢也展現出自由和其負面代價,一種不受限但也不被需要的無歸屬感。於是販賣機內外一下就有了鮮明對比,很快便揭露人人要面對的困境。意外突發的事件點出了錢與權力的連結;過去片段的適時回溯,也引出許多人從學生到就業以來體驗的落差。而結局又結在一個很巧妙的交換點上:觀眾可以從中思考,到底什麼樣的情況對於角色而言才是在這世界實現了願望。

我個人偏心稱讚的一點,是創作者拍了低成本科幻──利用現有的風景創造有未來意味的空間,例如那個怎麼看都在地下道裡拍攝,但確實令勞工像在生產線上移動的人力派遣單位。在有限的時空和資源裡,我個人更期待看到短片展現出來的是長片沒有的大膽、爆發力或獨特想法,而不是一種長片的壓縮、複製或段落。 

相關文章
金穗劇本徵件
【TIDF】第11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日開放徵件!
第40屆「金穗獎」 & 106年度「優良電影劇本」徵件
【台北電影學會】台北電影學院大師講堂、法律與電影開發講座熱烈報名中
【臺南藝術大學】動美所碩士班「影像美學組」招生中!
2017年度桃園城市紀錄片觀摩講座
【宜蘭】「影像興樂園」紀錄片影展、工作坊 8月-11月宜蘭登場
2017第十屆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9月22日起光點華山正式揭幕 限量預售套票8月26日起正式開售
 
巴哈旺大飯店
《自畫像》9.22上映
《芬蘭湯姆》8/25上映
《羅根好好運》8/24全台上映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