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264 2013-07-05 | 台灣製造 |
【深度追焦】「不可能」的時光旅程?-中影電影數位修復計劃
文 / 王思涵、曾炫淳
中影公司日前宣佈「再出發」,重點計劃之一的「台灣經典電影數位修復」即將在台北電影節進行全球首映。第一波完成修復的三部經典電影,包括《戀戀風塵》、《恐怖分子》與《愛情萬歲》,將於七月九日至七月十二日在總督數位影城放映。屆時,侯孝賢、蔡明亮、小野、《戀戀風塵》男主角王晶文、以及過去曾一起參與這些影片拍攝的演員與同仁,均會到場與影迷一同重溫電影夢。

「新中影」歷經轉型期的停歇與動盪,重新起飛的首要任務是整頓累積了五十載的老片資產,預計5年完成50部電影的數位修復,10年數位化201部中影所有的經典影片。每片預算大約是新台幣150萬元,所費不貲,工程繁瑣又浩大。中影毅然決然投入,讓經典老片得以高品質的新面孔再度躍上大螢幕、重現國際影展,並製作成精美的DVD與藍光光碟供影迷珍藏。

然而,數位修復面臨了時間的殘酷、不純熟的技術環境與前途未卜的市場,這段幾乎「不可能」的時光旅程,究竟如何實行,甚至巧妙的重新串起不同世代台灣電影工作者的情感?本期《放映週報》親赴中影技術中心,訪問數位修復計劃的主要推手-中影技術中心曹源峰副理,並以影像帶讀者深入探看底片修復的過程。

From 放映週報「電影特寫」


活化電影情感與資產 坎城影展力邀參展

曹源峰曾以《經過》奪得金馬獎最佳音效獎,是電影聲音界資深的「曹老師」。學生時代深受台灣新電影的影響,曹源峰畢業後進入中影技術中心就一直希望,有朝一日在片庫裡默默衰微的經典老片能重見天日。一方面台灣的環境不適宜存放底片,另一方面文化資產不能只是消極保存,更需要擴大推廣。曹老師表示,數位化後,電影格式的轉換將產生更多可能。

真正催生數位修復計劃的卻是坎城影展。2008年國際大導馬丁史柯西斯號召義大利的修復技術團隊,希望能再次映演台灣已故導演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雖然最後任務未竟,但國際影展對台灣電影的重視,加強中影的決心。在新任老闆郭台強的支持下,中影沖印廠因應數位時代轉型,未來準備成立「數位修復部門」,希望帶頭整合台灣過於分散的數位修復技術環境。

中影在推動數位修復的第一階段以企劃推廣為重,僅負責沖印檢測及清潔底片,掃描與數位修復的工程則分別交由太極與鼎峰兩間公司進行。修復完成的影片最後再回到中影調光、後製與輸出。鼎峰公司先前接受國家電影資料館的委託,負責修復李行導演的《街頭巷尾》,不計成本的精細修復技術,連國外技術團隊也大感驚奇。《街頭巷尾》也是台灣首部達成完整數位「修復」的案例,在此之前,國內各單位多僅是將影片數位化與上網。

世代傳承 接續推動「楊德昌回顧展」

《戀戀風塵》的畫面在中影技術中心工作室的三台螢幕走走停停,昏暗中,只見一名長髮纖瘦的年輕女孩正瞪大的眼睛,緊盯著螢幕,雙手來回舞動。這是年輕的助理剪輯師江翊寧,在參與數位修復計劃前,他甚至沒有看過《戀戀風塵》。跟隨著沖印組組長王明山等前輩看片、調光與企劃剪輯幕後花絮,「我試著去想當時導演在那個年代想要傳達什麼與為什麼」。

中影近來大膽啟用與培養新世代。當這些年輕人發現修復台灣影史重要經典的任務,竟交由他們處理後,還驚慌的跑去找曹源峰:「你確定這麼重要的事是要交給我嗎?」但年輕人越作越進入狀況,除了漸漸體會台灣電影的過去,也開始認同數位修復的意義。曹源峰指出,讓「有觀念」的資深技師帶領、「有新技術」的年輕人執行,為「新中影」建立了獨具傳承意義的交流模式。

另一方面,老一輩的創作者與幕後功臣因為和自己的作品靠太近,對數位修復的想法始終較為卻步。再加上這些重要人士脫離中影後,各自獨立,多少和中影產生一些隔閡,讓中影在初期推動時,倍感吃力。所幸修復影片展現不錯的成果,資深前輩不斷回鍋並予以支持。曹源峰特別感謝一直中影保持密切連絡的資深剪輯與製片廖慶松,而在拍攝幕後花絮的階段,《戀戀風塵》的男主角王晶文等當年的劇組也適時出現。台灣音效大師杜篤之,更表示願意出任接下來楊德昌經典修復的聲音指導。

中影目前已和金馬影展展開洽談,預計今年舉行楊德昌回顧展,至少放映四部數位修復的作品,包括:《光陰的故事:指望》、《海灘的一天》、《恐怖份子》、《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不過,由於《牯》片的版權不完全屬於中影,目前仍在與版權所有人接洽。此外,《青梅竹馬》版權人侯孝賢已允諾授權中影修復。

※勘誤告示:有關杜篤之有意願出任楊德昌經典修復的聲音指導,以及侯孝賢已允諾提供《青梅竹馬》版權的內容,經再確認,目前都仍在積極洽談的狀態。(20100712)


中影數位修復流程短片(中影技術中心提供)

掃描後的底片以2k圖檔儲存,數位修復的重點包括:
1. 將圖檔串成影像,進行個別鏡頭修復;
2. 穩定畫框(以《戀戀風塵》為例);
3. 髒點初步修復;
4. 髒點手動修復;
5. 裂痕與刮痕修復(以《恐怖份子》為例)。



一秒二十四格:深入中影技術中心

@ 中影聲片庫:聲片母帶的保存對數位修復極為重要。修復聲音時,會先選擇最原始的錄音聲軌,進行「清潔」(clarity),去除額外的噪音、污染物和雜音,若有其他版本,再混音。只要有聲片,便能重現原有的音貌。坊間中影經典國片DVD的聲音都殘破不堪,這個小倉庫卻藏有侯孝賢自己都沒有的良質聲音母帶呢!

鐵架上的標籤,還留著曹源峰十多年前整理這個倉庫的筆跡。如今他終於有機會實現諾言,重新修復這些珍貴的聲音了。聲片膠卷的幅度與寬度都比影片小,《戀戀風塵》、《苦戀》、《光陰的故事》等,像外帶小pizza一樣盒盒疊上,平常的日子,他們都和老式除濕機轟隆隆的聲響度過。

@ 中影沖印廠:桌上泛黃的紙張是電影當初沖印時,對於畫面內容、呎度與光訊色號的記錄,沖印師必須注意比對畫面,並做下筆記。這些紀錄成為日後修復作業時的參考基礎,圖為1983年10月15日《海灘的一天》所作的記錄。

看似完好的膠卷,在經過數十次的拷貝以及上百次的放映後,已有多處凹折、刮傷等損毀。中影沖印部的工作人員,正緩緩的轉動軸輪,細細的照看這些膠卷。


相關文章
金穗劇本徵件
【TIDF】第11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日開放徵件!
第40屆「金穗獎」 & 106年度「優良電影劇本」徵件
【台北電影學會】台北電影學院大師講堂、法律與電影開發講座熱烈報名中
2017年度桃園城市紀錄片觀摩講座
【宜蘭】「影像興樂園」紀錄片影展、工作坊 8月-11月宜蘭登場
2017第十屆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9月22日起光點華山正式揭幕 限量預售套票8月26日起正式開售
 
巴哈旺大飯店
《自畫像》9.22上映
《芬蘭湯姆》8/25上映
《羅根好好運》8/24全台上映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