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339 2011-12-23 | 影展 |
皮箱裡的歷史光影:拉美影展《墨西哥皮箱》
導演  Trisha Ziff
演員  
出品  墨西哥、西班牙、美國/2011
發行  彼端—2011台灣拉美影展
文 / 郭力昕
《墨西哥皮箱》是這次拉美影展的一部珍貴作品。這部紀錄片訴說一只珍貴的皮箱,裡面裝著超過4500格攝自1930年代西班牙內戰的底片,由上一世紀最為世人熟知且津津樂道的戰地攝影記者羅伯‧卡帕(Robert Capa),他的愛人同志Gerda Taro,以及他的另一位名攝影家好友David Seymour所拍攝。失蹤了70年後,此片導演Trisha Ziff在墨西哥城重新發現了這只皮箱,並與紐約的「國際攝影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 ICP)合作,將這只裝滿了黑白膠捲的皮箱與其中的影像,移到ICP整理展出,並紀錄與之相關的歷史和今日。

這只皮箱如此重要,當然是因為箱內底片的三位拍攝者,乃大名鼎鼎的卡帕等三人。全世界新聞的新聞紀實攝影界,無人不知卡帕的名言:如果你照片拍得不夠好,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在傳記小說《等待卡帕》(原點出版)的推薦序〈卡帕‧卡嚓!〉裡,攝影家張照堂已精彩地描述了卡帕傳奇而不羈的攝影人生。這幾位「靠得夠近」的戰地攝影家,也似乎命定地先後死於戰場或戰爭地區:國際第一位女性戰地攝影記者、波蘭猶太裔的德國人Taro,1937年死於西班牙內戰的戰場拍照工作上;Seymour於1956年在採訪蘇彝士戰爭時被射殺;而卡帕則在1954年的印尼戰地拍照時,踩到地雷身亡。

《墨西哥皮箱》對許多知名的攝影家、策展人、作家、藝廊負責人等等,做了大量的訪談,細緻地描述卡帕等三位攝影家的作品。在1970年代後期,以拍攝尼加拉瓜革命現場而聞名國際的攝影家Susan Meiselas,即在片中娓娓道來卡帕等人的攝影意義。影片也談西班牙內戰:這個讓50萬人死亡、另外20萬人流亡國外的戰爭,延續了近三年,並且開啟了法朗哥將軍之後長達36年的獨裁統治(跟國共內戰後國民黨在台灣長達38年的軍事戒嚴統治,差可前後輝映、相互媲美),與政治迫害的歷史。這段極權統治的歷史後來雖然結束,但是許多當年經歷過內戰、遭受獨裁迫害之苦的人,卻至今不太願意多談他們的經歷。此影片的一大價值即在於,藉著皮箱與底片的重見天日,許多年輕後代子孫希望認識、挖掘法西斯政權的過去,與當年左翼人士的抵抗歷史。

皮箱、底片的旅行路線,和當年西班牙難民的流亡路線一樣,最後落腳在願意敞開大門、接納大量西班牙內戰流亡者的墨西哥。當年戰地的底片,保留了一些戰場上真實生命的吉光片羽。它們也許無法成為理解複雜歷史脈絡或真相的文本,但是,《墨西哥皮箱》的導演,紀錄後代親人挖掘當年失蹤或死於內戰之軍人的屍骨殘骸,成為貫穿全片的敘事結構,他們和通過攝影底片對歷史、真相、記憶之考掘與探索的工作,相互對照呼應,成為彼此指涉的暗喻,饒富趣味。也許歷史與記憶的重要性,不在於通過哪一種特別的證據來理解,而是需要人們持續不斷的挖掘、面對和訴說。
相關文章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報名(1/30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第21屆南方獎徵件,今年增設南方學生獎!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