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86 2014-11-25 | 院線 |
來自知覺的直觀感受––《愛情的模樣》
導演  丹尼爾里貝羅
演員  吉列摩羅伯、法比奧歐吉、蝶絲阿莫尼
出品  巴西 / 2014
發行  美昇國際
文 / 王振愷

《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之所以擄獲各大影展的觀眾票選獎,絕對是這部電影發展的劇情走勢完全滿足了觀眾的想像與期待,彷彿建構了一個愛情的烏托邦,所有困難和阻礙都不造成問題,美好的鋪陳也都要掩蓋電影當中的缺失,唯有愛能完整一切。

《愛情的模樣》是巴西導演丹尼爾里貝羅從自己的短片《I Don't Want to Go Back Alone》發展而來的長片。在原先的短片中,這個世界是真空狀態,單純處理青梅竹馬李奧、喬凡娜與新轉來同學蓋布里歐三人的關係,透過送盲眼的李奧回家與分配作業,點出三人關係的轉換。長片則將三人關係向外延伸,不僅著墨於李奧(吉列摩羅伯飾)的主體,還將其放進校園同儕與家庭的脈絡當中。

在家庭中,里貝羅要處理的是叛逆期的李奧對父母關愛的亟欲擺脫,但他卻也因為雙親的呵護可以輕易感受到家中的溫暖。其中李奧與父母各有一場單獨的對話戲,父親教導他使用刮鬍刀並討論他的叛逆狀態、母親在他生病時無微不至的照顧並談及對於未來婚姻的想法。在校園裡,導演處理的則是青少年的同儕關係。蓋布里歐(法比奧歐吉飾)中途介入喬凡娜(蝶絲阿莫尼飾)與李奧的友誼,喬凡娜除以相扶相持的姊妹淘身分守護李奧外,額外加入學校中的兩種典型角色:一是對於弱勢的霸凌者,但以本片的設定是無害的;另一是花枝招展的派對女孩,這個角色造成吃醋和嫉妒,進而推展戀情,並透過派對、露營、游泳池等場合點明角色的處境與關係。

導演將李奧的缺陷(兩層指涉盲眼、同志身分)平凡化,讓看不見轉換成更多感官的觸發。如音樂在片中擔任很重要的角色,李奧喜歡的古典樂碰上蓋布里歐喜歡的Belle & Sebastian。又或者以嗅覺誘發壓抑許久的欲望,李奧透過聞蓋布里歐的外套做性幻想。李歐和旁人在視力上的差異也成為情感推展與確認的媒介──李奧需要布里歐的攙扶成為另一種形式的牽手,帶著盲人看懂電影(以體驗之名行約會之實),又或者片中最露骨的淋浴戲,明眼人觀看盲眼人的身體引起生理反應(也作出兩方對於感官欲望的差異)──當中種種細節都沒有要訴求或者悲情。

電影中過於空洞又或者單純的世界觀,其實是建立在李奧這個個體的觀點,本片除了在處理角色關係外,也去探究李奧面臨青春期外在身體與內在心理狀態的變化。形式上沒有如《推拿》在影像上為營造盲人的世界觀所作的大量突破,而是採取《逆光飛翔》中讓所有場景、色調都單純化,以潔白乾淨的視覺搭配清新可口的愛情故事。當中也用日月蝕的理論,將地球、太陽、月亮三者關係去比喻三人關係,而在制服上頭可愛的貓頭鷹校徽,其實是呼應李奧的象徵。

儘管《愛情的模樣》不慍不火地刻畫出一幅清新淡雅的少年愛情故事,當中仍有缺失,如淋浴戲的裸露鏡頭過度特寫放大、蓋布里歐個性過於扁平、奶奶出現的毫無意義、又或者當中很重要的美國交換生(南美洲人懷抱的美國夢)的線沒有交代完畢(或許也讓觀眾期待續集的出現),但所有問題好像都因整部電影的美好而淡出。導演不把細節說到滿,預留想像空間,讓那一點曖昧、那一絲羞澀能夠細細玩味,而能發自內心地會心一笑,也招喚起那無法迴返的純真初戀。

愛,跳脫性別與感官,那其實是一種知覺上的直觀感受。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