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577 2016-10-14 | 影展 |
2016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大攻略
導演  
演員  
出品  
發行  2016 高雄電影節
文 / 孫志熙

吾輩愛好短片者,必會為我們擁有高雄電影節而驕傲,這個全台灣策展最狂、短片最多的盛會又將於10月底起跑,當中邁入第六屆的「國際短片競賽」單元,今年度總投件數高達2565部,經過數輪篩選以及我有幸參與的初審階段,最後入圍的72部作品中,不僅奧斯卡、坎城、柏林、克萊蒙費宏、安錫等各大影展的得獎之作比比皆是,還有太多讓人心馳神蕩的強片,忍過4個月漫長的評選過程,現在總算能進行以下的七大主題綜合盤點。

台灣入圍片反映多元創作背景

這股態勢其實已行之有年:台灣出產的劇情短片中,不管以品質或產量而論,具有異地背景的創作者是相對出鋒頭的。來自馬來西亞的廖克發、新加坡的曾威量、菲律賓的鄒隆娜分別以《妮雅的門》、《禁止下錨》《阿尼》入圍,三部短片關注的都是移工議題,也都曾在釜山、柏林、坎城影展拿過優異成績;緬甸籍李永超回家鄉拍攝的《孤獨園》,記錄僧侶的日常修行,寧靜裡充溢禪意;去年獲「高雄拍」補助的《給愛麗絲》由西班牙籍的文二北投執導,亦是本地少見、剖析意識和心理狀態的野心之作。

入圍的20部台片當中,尚於哥倫比亞大學電影編劇導演研究所進修的楊婕,以兩部執導作品加一部編劇作品共取三席,可謂本屆火力最猛,《克洛諾斯》從單一場景呈現三角攻防,影像語言精湛;《蘇菲亞和她哥》將唯美氛圍映照殘酷現實,甜蜜與苦澀的比例極佳;《乒乓》則輕盈捕捉了荳蔻少女獨有的彆扭和逞強、幻滅和成長。《Ilisin》來自《太陽的孩子》導演之一的勒嘎舒米,描述部落青年隻身回鄉舉行豐年祭,略帶懸疑感的開頭導向情感豐沛的結尾,餘韻悠揚。鍾劭君的動畫作品《褓母》讓女殺手擺盪於職業道德和母性之間,Film Noir 視覺風格令人眼睛一亮。

 
 
克洛諾斯Cronos
 
楊婕Chieh YANG
台灣Taiwan│2015│HD│Color│10min

2016 金穗獎一般作品類最佳剪輯獎
2016 布魯克林影展
2016 亞美影展
 


給愛麗絲Für Elise 

文二北投Albert VENTURA ROLDAN
台灣Taiwan│2015│HD│Color│25min

2016 台北電影獎短片類入圍
2016 洛杉磯新導演影展
2016 上海世界短片電影週

 

 

 

孤獨園 Burma Monk Life

李永超Yong-Chao LEE
台灣 Taiwan│2016│HD│Color│9min

★世界首映
 

 

橫掃國際大獎重磅之作

今年全球幾個最重要的短片獎得主,雄影短競一舉囊括,諸如獲得坎城影展短片金棕櫚獎的《停車場戀習曲》,讓分值日班與夜班警衛的男女主角,不需交談就能透過監視器畫面裡的肢體語言談情說愛;《愛,無礙》是一對身障人士的網戀故事,一分寂寞九分溫情,結構工整又催淚,完全是正統正確的奧斯卡口味,難怪才是導演首作就勇奪小金人;東京短片節亞洲最佳短片得主《機械默示錄》和另一部入圍動畫片《綠光的約定》,兩者背景都架設在未來世界,以女孩與機器人的互動為軸,也恰好都是韓國作品。

短片創作入門教材

欲觀摩如何用不超過3個場景就講完故事,請看西班牙《嗜血底片》,一個人在腥紅色的暗房裡沖片,渾然不知驚喜與驚嚇隨即將至;還有荷蘭作品《愛情的墳墓》,中年夫妻因車禍雙雙卡在翻覆的汽車中,危機四伏的處境隱喻著婚姻關係;比利時《冰箱偷窺狂》則帶有後設趣味,家中的客廳和廚房裡,存在只有太太看得見的拍攝團隊和閒雜人等,視角跳轉之間,到底想說誰精神有毛病?

欲學習在有限篇幅中營造環環相扣的懸疑氣氛,請見法國短片《女侍的誘惑》,稍有強迫症的女主角,試圖從一張隨機出現的破碎照片,循線拼湊出事件全貌,黑白攝影與低限對白果然是好使的利器;另一部來自波蘭的《目擊者》,則運用事件迴圈技巧,將主角置入腹背受敵的處境。

大師神采聯想題

如果要在這些新銳短片與大師風格間進行聯想,智利的《荒漠電力公司》有幾分阿巴斯的詩化對白與哲學性影像,沙漠中騎著單車四處為居民發電的男子,用勞動照亮人們的期望,同時重病的母親卻預見自己的生命即將熄滅;西班牙《霧裡看燈》中,一對男女在入夜後的深山,被神祕的光暈與霧色籠罩,使人不由得想起貝拉塔爾;德國的《元首畫成豬》,孩子們按照老師指示,振筆畫著要獻給元首的人像,老是被打槍的男孩找到了一支隱形墨水筆…,頗似麥可漢內克的政治寓言。


上左:《停車場戀習曲》;上右:《冰箱偷窺狂》;
下圖:《荒漠電力公司》。
 

開拓南向視野

南洋電影對我們而言尚屬陌生,不如就以開發處女地的心情探探以下3部入圍片,它們的共同特徵,是用近乎紀錄片的形式、鮮少算計地講述如常卻深沉的生命滋味:《三輪車悲歌》來自柬埔寨,描寫步入暮年、生活無漪的三輪車司機,在偶然的巧合中開始追憶逝去的青春;菲律賓《人吃人,狗咬狗》,男人拿起獵槍想報復叼走了雞的鄰居家黃狗,粗礪影像襯托他粗暴的憤怒,一觸即發的卻是原本可避免的悲劇;入選柏林短片競賽的《越南迷情》,中年婦女、失戀男子和羞澀的新娘,在房間,在餐桌,在瀑布底下,他們唱著卡拉OK,並期待自己的人生永遠OK。

愛不忍釋的動畫短片

今年投件的動畫作品似乎特別質精量多,部部都難以忽視,但限於篇幅,僅能點名幾部傑作中的傑作:《媽媽的冷咖啡》裡,少女因為母親驟逝,被迫放棄學業擔下咖啡攤,沉重的生計與悲傷逐漸扭曲她的心智,畫風前衛,敘事張力十足;造型逗趣的《愛》,描繪宇宙萬物在愛中滋長,有如一闕奇想風格交響曲;《住高樓的男子》採一鏡到底的觀測視角,將雲端上的寧靜生活往風雲變色的情境推移,直到戰爭倏然而至;《薩蒂的遊行》出自知名動畫導演山村浩二手筆,他將廣受日本國民喜愛的薩蒂芭蕾舞劇二次創作,構築出的奇幻世界,只能說真是精緻且拍案叫絕。

上圖:《越南迷情》。
下圖:《愛》。

私心極愛推薦

兩部碰巧都以親子關係為著力點,也都有關於說不出口的苦衷:《野獸之眼》講述怪手工人匆忙接案,小兒子竟偷偷跟來,到了現場才知道要強拆民房,他被老闆的催促和居民的咒罵前後夾攻,陷入生計、良知、為父顏面上的終極為難,衝突性與表演力拔類超群;《親情不忍翻譯》是兩度雄影短片競賽優選得主的新作,陪母赴診的女孩聽完醫生診斷,千推萬託就是不忍對媽媽翻譯病情,幾個鏡頭堆積著她的心理壓力,無聲的結局教人心碎。

文末不能漏了最重要的一件事:除了自2014年啟用短片APP雲端戲院,今年更加不負眾望增開台北實體場次,這下子,誰還有錯過的理由?

相關文章
辛奇.很新.奇影展
Fa181上市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7/20止)
「辛奇.很新.奇」影展,全臺巡迴中
2020勞動金像獎影片徵選競賽(7/31止)
金馬經典影展:費里尼100(7/24-8/13)
台北電影節「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報名起跑(8/19截止)
「視讀司法」放映講座-獨立書店巡迴(8/15-9/19)
【桃園光影文化館】7-8月「夢想起飛」主題影展
【府中15】2020年7月主題「世代青年」節目資訊
【光點台北】2020年7月上映電影資訊
兒童影展特別企劃《我們的2020》短片徵件(至8/31止)
「2020臺北美術獎」徵件(8/31止)
2020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9/23 17:00止)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
府中15七月份節目1
府中15八月份節目1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