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54 2014-04-16 | 專題 |
台灣電影的漫長等待
國家電影中心籌備進度獨家追蹤!
文 / 洪健倫
文化部在去年(2013)12月6日,公佈了台灣電影「沃土計劃」,對外宣布將在未來成立國家電影中心的消息。正式宣佈國家電影中心將落腳於新北市新莊區的新莊副都心,並於2014年底動工,預計將於2017年完工。討論 11 年的國家電影最高機構,終於要從討論化為實體的存在。但國家電影中心誕生的過程歷經一波三折,據文化部於今年三月在新莊舉行睦鄰茶會時的最新說法,目前國家電影中心將由新北市政府提供土地與建物,而文化部則和國家電影資料館合作,負責內部設備及裝潢工程,並也著手籌備電影中心未來的組織架構。

在文化部於去年12月所公佈的新聞稿中,龍應台部長表示,文化部以法國CNC、韓國電影振興院的經驗為參考,並盤點政府相關電影資源後,審慎提出將國家電影資料館全面提升並擴大其業務與功能,轉型為國家電影中心,發揮研究智庫、數位匯流、基金運用、市場拓展、教育推廣的功能,並轄電影文化館以推動電影資產保存、修復、再利用,以及電影相關資料之典藏展示等工作。國家電影中心亦將邀請中華民國電影事業基金會及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同步進駐,以與該中心相互支援,創造群聚效益。

因此,國家電影中心下除了將設立電影文化館之外,還將分設行政管理、智庫研究、教育推廣、數位匯流、基金運用、市場拓展等單位。冀望未來的國家電影中心,能夠永續協助政府部門整合、規劃、執行電影文化資產之修復、典藏及活化運用。除此之外,也將讓該中心在影視教育扎根、電影專業人才培訓、產業統計及趨勢研究、國際及兩岸拓展與版權行銷策略研究、影展策劃與推動等產業深耕的工作上,扮演政府、民間及跨國資訊與經驗交流之平台。

籌備尚於內部討論階段 外界獲得訊息少

雖然國家電影中心終於成立有望,令人感到欣慰,但目前的籌備僅只於政府部門的內部討論,外界對於其未來方向以及規劃進度,能知道的並不多。例如,金馬影展總監聞天祥接受本報採訪詢問時表示,對於電影資料館升級為國家電影中心後的任務,以及在電影資料館成立後,文化部、新北市、甚至國影館三方的目標又是什麼,都還有待相關單位說明。而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系主任李道明教授,多年前曾受邀為政府單位成立電影中心一案提供評估報告,但事後歷經多年,都不曾再收過相關的消息或是諮詢,而電影中心如今成立在即,組織架構藍圖的決策者為何,中間諮詢過何方人士,他也一概不知。

而查閱過去的相關消息,我們可以發現,新北市政府曾在 2013 年 11 月 27 曾對外宣佈,成立諮詢委員會,並邀請李安導演擔任顧問,負責為電影中心的規劃提供建議,而文化部則隨後在 12 月底推出電影中心組織藍圖,但誰才是在這項工程中最終的主導單位、為全部的軟硬體規劃負起全責,對於外界相關人士而言,似乎並不清楚。例如,在三月初的文化部睦鄰茶會時,就有地方民代向文化部龍應台部長表示,電影中心目前面臨程不定、權責分工不清、定位不明等問題。

期望推動政策確保創作自由 望擁有足夠資源發揮功能

而對於電影中心的成立,已經期待又落空多次的電影界,雖然感到欣慰,但是,仍然不敢抱太大的期望。任職公共電視的策展人王派彰接受本報採訪時則表示,電影中心的成立只是一個機構,對於未來是否能夠協助政府了解產業現況,進而改變產業結構,仍有待觀察。在成立電影中心之外,政府施政的重點,應該還是回到電影與產業的輔導,以及政策的落實與推動,而非僅將電影中心當作為政策背書的單位。當前台灣面對電影政策的制定,所要面臨的重要問題是,政府單位對於台灣現行的產業生態與利益結構還不夠瞭解,也須考台灣電影適合的題材與定位。雖然有這樣的機構很好,但是台灣更需要一個良好的制度。

策展人兼創作者鴻鴻則表示,電影界的人大約從 20 年前就開始討論成立國家電影中心的必要,文化部決定由電影資料館升格成立電影中心,可能是一個比較容易達成的作法。但他期待未來電影中心能夠啟用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同時,由於電影資料館往年的資金一向十分吃緊,希望未來升格為電影中心之後,可以擁有足夠的資源,發揮其應有的功能。鴻鴻也強調,希望電影文化中心能夠獨立於各部會之外,才有可能和所有相關的部會單位密切合作,活化台灣的電影文化資源。

盼智庫密切和部會合作推動政策
提供確切詳盡的產業研究 作為未來政策依據

若未來電影中心成立電影研究智庫,王派彰則認為,目前政府最需要的不是政策的背書,而是對於既有的電影產業政策的全盤檢視調整,以及將未落實的產業政策盡快推動。智庫扮演的角色是為政府的政策提出建議方向,但是最重要的是討論出來的東西能被實踐,就算過程中可能產生問題,但是仍有改善的機會,而台灣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在推動政策的方向上踏出第一步。他以任職公視時在業務上進口大陸影視作品的狀況為例,認為政府的進口電影的政策應該改善,例如戲院、電視台播出中國大陸影視作品,仍需經歷繁文縟節的行政流程與審查過程,某種程度上是為對岸審批作品,阻礙電影創作自由,而如何從政策上改善此一狀況是目前的當務之急。他也強調,政府當下最大的挑戰,是找回民間對其視野與執行能力的信任,保障台灣擁有一個自由的藝術發展環境。鴻鴻則建議智庫應和文化部影視司緊密結合,共同扮演推動政策的角色。

李道明談到智庫時則認為,像智庫這樣的研究機構,以及其對電影史、電影產業的研究的工作,一直應該是電影資料館架構下所應具備的核心編製,而非行政人員。但台灣的國家電影資料館可能是全世界唯一沒有正式設置研究員職位的電影資料館,雖然目前已有職員工作內容接近研究員,但仍須身兼行政工作,對於研究員來講,增加了額外的工作負擔,也影響了工作品質。同時,過去也有幾任館長試圖加重電影資料館在研究上的比重,但是電影資料館仍是著重於舉辦活動。國家電影文化中心在組織中增設了正式的研究機構,目前看來僅是補齊了最基本的一項要求。

除此之外,李道明也認為,對於台灣電影產業的研究,應該是未來智庫應該全力補強的領域,台灣目前對於電影產業的研究上,雖然不時有零星的研究報告出爐,但是不論在票房計算、觀影人次、客層分佈等,始終欠缺確實的統計數字。他認為,目前台灣有許多電影產業政策的制定,感覺都是依告直覺來設計,並不可靠。如果台灣相關單位真的要全盤了解產業現狀,嚴謹製訂政策,絕對需要對這些相關數字有詳盡的瞭解。

期盼待台灣重返世界電影的舞台

而對於未來電影中心在國際推廣台灣電影的目標上,鴻鴻則認為,就今日台灣電影發展現況而言,他認為電影中心的使命,是帶台灣電影重回世界電影版圖。其中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台灣電影展現其原有的藝術高度,重新登上國際重要影展的競賽舞台。台灣電影在1980、90年代雖歷經產業低潮,但是在國際舞台上卻占有一席之地。而今當產界景氣復甦,國內創作者與製作方競相開發國內與大陸市場時,台灣卻失去了國際影展的競賽舞台,已經多年少見台灣電影入圍國際影展競賽。而當國內普遍認為影片應該找到市場時,鴻鴻指出,在國際電影市場上,許多電影都是先入圍了影展,才會帶來更大的市場。對於國內,鴻鴻則希望電影中心能夠權衡台灣的電影市場,讓片商搶拍某一熱門題材時,能夠讓被忽視的好題材被拍出來。除此之外,電影中心也應該跟外交部密切合作。因為電影就是一個國家展現其文化最好的工具,我們要讓全世界更了解台灣文化,電影就是一個最好的工具。王派彰則表示,只要台灣拍出來的作品夠好,就不怕行銷不出去。

圖:台灣電影作品已經在多個國際競賽舞台上缺席多年,近年只有蔡明亮導演的《郊遊》在去年的威尼斯影展拿下評審團大獎。(圖片來源/新華網)

教育推廣為電影產業培養觀眾 須與教部合作推動

對於電影中心在教育推廣上的目標,王派彰很贊同努力的方向,他也認為政府補助電影產業的經費其實不應該是在創作者身上,而是補助年輕學子看台灣電影,而那些錢自然會流回製作端,活絡電影產業。而他也希望未來透過影像教育,台灣可以教育出一批好觀眾,而電影產業也需要嚴苛的觀眾來檢視,以刺激產業,如此才能走出產業發展的困境。台灣電影現在就像是陷在某個困境裡面,而政府此時就需要有智慧的引導產業改變。

鴻鴻則擔心,現在美術教育的師資已需同時肩負多個藝術創作領域的教學,若再加入影像教育,對於現在的教師而言負擔可能過大,可能需和教育部研擬適合的做法。

李道明則表示,所有的媒體研究學者都知道「媒體識讀」是一個需要培養的重要的能力,而將電影當作「通識」也是世界各國許多人的共識,台灣也可以將電影識讀納入國中小學的通識教育,但是理論上應該是教育部的範疇。國家電影中心可以和教育部合作,除了編列課綱,撰寫教材之外,還可以像法國電影中心一樣,針對前一年各別重要的電影編寫教材,再交由給教育部提供各中小學,供影像教育課程使用。但是影像教育的執行與落實,還是教育部的工作。而國家電影中心在影像教育上,需要著力執行的,是電影的大眾教育,也就是相關電影知識的出版、展覽,像是香港電影資料館便在這一領域上有倍受肯定的表現,而這一塊則是目前國家電影資料館比較薄弱的。但李道明也指出,若從展覽來看,未來電影中心的落腳地點也會是一個隱憂。新莊離台北市中心太遠,如此一來,未來是否會因地點因素,降低大家前往電影中心的動機,這也還有待觀察。

漫長的等待 期盼找到期待的動力

電影中心成立已經是台灣電影界人士一再期待,也一再落空的盼望,經過十多年,終於將開始化為行動,對於政府的魄力與能力,很多人都呈現觀望的狀態,同時,雖然以財團法人的形式,將國影館轉型升格,克服了多年來原本以行政法人無法達成的目的,但是其後資金的不穩定,或是需要額外花費極大心力自籌資金,卻也是國家電影中心未來營運上的隱憂。除了這些優缺點,在這次訪問過程中,受訪者所透露出來的期待與觀察方向,更多是在電影中心的成立,是否真正能對台灣電影產業的研究統計,以及更重要的政策推動能夠產生絕對實質的幫助。更根本的,是政府在制定政策與推行政策上,應該要更展現魄力,找回民間的信任。

而本期週報也獨家訪問國家電影資料館(下稱「國影館」)林文淇館長,詢問目前國家電影中心的籌備進度,希望讓關注台灣電影產業發展的讀者,掌握國片產業未來重要機構籌備進展的第一手消息。

龍應台部長去年 12 月底宣布文化部的電影「沃土計畫」其中包括國家電影資料館升格為「國家電影中心」,但並未說明設立時程,請問館長國家電影中心預計何時設立,目前籌備的進度如何?

林文淇(以下簡稱林):目前預計成立時間是今年七月中。這是國影館自 1991 年正式更名為「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以來,另一次重大變革。籌備是如火如荼進行中。目前董事會已經通過本館更名與捐助章程的修訂。接下來還有一連串行政程序要進行。

可否請你簡單介紹電影中心的組織,以及電影中心的任務是什麼?

林:國家電影中心設立的宗旨是以典藏我國電影資產,包括影片與文物,推廣電影文化以及促進電影產業發展為宗旨。目前國家電影資料館目前除了行政組外,有資料組負責電影典藏,展覽組負責影展與會員活動同時也辦理金穗獎、短片輔導金以及優良劇本徵選,還有出版組負責圖書館、電影年鑑、《Fa 電影欣賞》與電影專書出版。今年起也新增辦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業務。

升格為國家電影中心後,這些功能將會改組加以延續擴大,尤其是教育推廣方面,會擴及到各級學校的電影美學素養。另外,會分階段陸續增加電影趨勢的智庫研究、數位匯流與電影市場拓展等與產業發展相關的功能。如果電影法修訂後,部分目前由政府單位負責的電影業務,如票房統計、電影分級等,也有可能會轉由國家電影中心來執行。目前國影館空間很小,因此不論大型影展或是文物展示都難以在館內舉辦。國家電影中心未來的場館,將會有電影文化館與電影院。

「電影中心」過去就一直聽說政府要設立,但都沒有下文,這次確定是玩真的了?

林:國家電影中心的設立呼籲由來已久。早在1991年,在政府的「六年國建計畫」裡「國家電影文化中心」就被納入規劃了。《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裡都還有收錄「國家電影文化中心」這個詞條(現在還找得到)。後來也歷經多次被提出重新規劃。就我所知,最後的版本是要利用當時台北縣政府提供在新莊的一塊土地,由中央政府出資興建大樓,成立「台灣電影文化中心」。由於這個中心的設計是行政法人,每年需要由政府編列預算補助,因此就經費來源與其他政府組織方面都要經過層層審視,歷經幾任行政院長都沒有能夠做成。

去年政府組織改造設立文化部成立後,國影館主管單位由新聞局改為文化部。龍應台部長在年底提出以國家電影資料館直接更名升格的作法,仍舊以財團法人的形式設立,可以說是一舉解決了二十多年無解的問題。新北市政府去年也向文化部提出由市府提供土地興建中心所需大樓,文化部僅需負責大樓內部設備與裝潢的方案,已經初步達成共識。這個龍應台部長稱之為「築巢引鳳」的合作案,對於提供國家電影中心一個完整場館有極大助益,我們十分期待。據我所知,目前的進度是等候新北市議會通過相關的經費審議。

圖:教育部重編國語辭演修訂本網站上,還可以找的到「國家電影文化中心」的詞條(網頁截圖:來源 

在成立的籌備過程中,誰負責電影中心組織架構的規劃決策?又是否曾經諮詢過任何產學界人士?收到了什麼建議?

林:國家電影中心是規劃超過二十年的案子,不僅新聞局、文化部徵詢過的意見不計其數,就我所知,新北市新聞局在規劃台灣電影文化中心的過程,諮詢過的電影人包括李安、侯孝賢、陳國富等導演,黃建業、聞天祥、塗翔文等學者、策展人加起來至少百人。各方都提供很多建議。其實,很多年前,我還沒有擔任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前,也受邀擔任過電影中心的諮詢委員。那是國片還很低迷的時期。我記得當時在會議中,我就被各界賦予這個中心的功能之多、期望之高所嚇到。我當時就認為一個中心無法包山包海,解決台灣電影的所有問題。

在國家電影中心成立過程中,文化部、新北市政府、電影資料館三方各扮演了何種角色,三方的目標又為何?

林:文化部推動國家電影資料館更名升格,是從國家的高度來規劃國家電影中心組織,大幅提昇原來以資料典藏、圖書與影片借閱為主的資料館功能。但是成立已經三十五年的國家資料館,沒有一個獨立場館,只能租用大樓作為辦公室一直是很大的問題。在電影文物典藏與使用空間分離的概念下,國家電影中心雖然不需要有片庫,但是理想的場館至少需要有中型與小型電影放映廳、中型或大型文物展示廳、圖書館以及辦公室。

正好新北市原來就非常積極在推動設立「台灣電影文化中心」,已經有一塊地就在目前文化部新莊辦公大樓旁。為了爭取國家電影中心進駐新莊,新北市也有意願出資興建大樓。從國家電影資料館的角度來看,這個文化部與新北市的合作,等於可以在國家電影中心成立的同時,就一舉也解決所需要的場館問題,是一個完美的中央與地方政府文化合作典範。屆時不僅新北市民可以在新莊有一個電影文化匯聚的中心,台灣也終於可以有一座真正「國家級」的電影館。我只能說,身為國影館館長,我衷心感謝文化部與新北市政府。想到電影中心的美好未來,我做夢都在笑。

圖:國家電影中心預定地一隅俯拍,圍牆的鐵皮上除了有未來場館名稱之外,還引用美國電影《Field of Dreams》的經典台詞「If you build it, they will come」(如果你把它蓋出來,人們就會到來)作為工程精神標語。

未來電影中心是否會是一個財政、行政獨立於各部會之外的機構?

林:國家電影中心還是由文化部設立的基金會,跟目前國家電影資料館的定位相同。

電影資料館原本所肩負的任務,在電影中心的架構下僅是其中之一,電影資料館將受到什麼影響?在組織擴編與再造上,又將怎麼面對更龐大的架構與營運作業?

林:國家電影中心當然功能擴大後,業務也會增加。只要能夠有足夠的經費,國內電影人才不少,我相信這個中心一定可以有很好的作為。我擔心的不是組織與營運上的問題。有的隱憂應該是,比起目前表演藝術中心這樣的行政法人,財團法人的經費並不穩定,哪天立法委員刪減文化部的經費,這個中心勢必就會受影響。目前國影館積極在對外籌募數位修復經費,屆時中心營運經費可能也要有更高比例的自籌。這方面的挑戰比較大。

未來電影中心將負擔起教育推廣、研究智庫、國際市場推廣等重要工作,這些工作將如何發展,目前的藍圖為何,未來的目標又是什麼?

林:由於中心目前還在籌備階段,相關業務的細節我還無法準確回答。只能說這個中心將會解決國內過去政府電影資源分散,一年一年以標案發包出去的教育推廣與市場拓展等工作成果無法累積的問題。目前,我們與文化部影視司密切合作,已經修訂通過了捐助章程。逐步要確定中心最佳的組織結構,以及所需的經費能夠撥下。龍應台部長非常關心中心籌備的進度,希望我們加快籌備腳步,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就掛牌成立。目前預計更名升格的日期是在七月中。成立之後,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招募國內優秀的人才加入中心,一起來為台灣電影的未來打拼。 

請館長給放映週報的讀者,一個務必要期待國家電影中心成立的理由?

林:國家電影資料館升格為國家電影中心,雖然在新場館落成前,外觀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是質變從籌備升格開始就已經產生。我曾發信給全館館員,希望館員們要成為「升級版的自己」,以讓國人能夠清楚感受到國影館/國影中心對於台灣電影的重要性。我相信這股「新」的氣息以及「升格」的自我期許,將會讓國人耳目一新,大家可以拭目以待。順便一提的是,從七月中起,我們將會推出一系列慶祝國家電影中心成立的活動,絕對精采可期!

相關文章
Fa189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光點台北】三月份影展——直觀與感通:羅卓瑤的電影生命
3/20 長(tn̂g)短(té)腳電影院|不存在事件偵探簿–歐洲兒童動畫短片輯
2022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5/6-15
2022金馬奇幻影展(4/8-17)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