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15 2013-07-05 | 影展 |
台北電影節國際競賽贏家揭曉
《綁架練習曲》一鳴驚人奪首獎
文 / 洪健倫

台北電影節的重頭戲之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在評審團經過兩小時討論,和進行了三輪投票後,七月三號晚間在中山堂揭曉了各獎項的得主。獎金高達60萬台幣的「最佳影片獎」由以色列電影《綁架練習曲》獲得,成為十二部入圍影片中的最大贏家。在此次入圍的台灣電影之中,則由許肇任去年上映的《甜‧秘密》獲得評審團增設的「特別推薦獎」。

《綁架練習曲》一鳴驚人   獲評審一致肯定

獲得「最佳影片獎」的《綁架練習曲》(Youth)由現年32歲的以色列導演湯姆修法勒(Tom Shoval)自編自導,講述一對兄弟為錢鋌而走險綁架富商之女囚禁家中,卻不巧遇到全家團聚的宗教節日,鬧了一場綁架烏龍,卻也揭開背後令人不勝唏噓的無奈故事。評審團認為這是一部用詼諧乘載悲痛的電影,本片「既展現以色列現實的獨特面貌,又具備普世且深刻的人性觀察,許多看似對立的電影元素,在本片達到近乎完美的融合。」

宣布得獎者時,《綁》得到了當晚最熱烈的掌聲與歡呼聲,本片女主角希理麗(Shirili Deshe Paula)代表劇組上台,從台北電影節主席和評審團主席黃建新手中接過獎座。希理麗感動地表示這是很棒的獎,身為以色列的女演員,他希望這部電影開啟了台灣和以色列兩國文化友誼之門,她也相信導演一定很樂於看到這部在世界一端拍攝的電影,在地球的另外一端感動了這麼多人。希理麗獲獎後便立即將喜訊傳給人以色列的導演,並興奮的表示感謝評審團的厚愛,這是導演修法勒拍攝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這個獎項對他絕對是莫大鼓勵。

小媽媽掀開青春時尚的面具  故事表演皆可圈可點

本屆國際競賽的「評審團特別獎」則由波蘭影片《寶貝對不起》獲得,本片是現年卡希亞羅蘭妮(Kasia Rosłaniec)身兼編導所拍攝的第二部劇情長片,講述十七歲女孩為了做好母親,離開了放縱不負責任的男友,帶著孩子踏上意外的人生旅程。評審團認為導演羅蘭妮帶領新演員的表現可圈可點,而本片沒有廉價的同情,也不想粉飾太平,「這部結局令人瞠目結舌的作品,彷彿是一張青春與時尚的照妖鏡。」

《寶》導演羅蘭妮曾在女性影展隨著首部長片作品《拜金少女》(Mall Girls,2009)造訪台灣,可惜導演目前正在波蘭拍攝新片,無法出席此次的頒獎典禮,她將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的獎座以及新台幣三十萬元獎金。

入圍片水準整齊   增設「特別推薦獎」鼓勵《毒派兄弟》與《甜‧秘密》

而今年因為入選影片水準整齊,風格多元,因而評審團決定在兩項大獎之外增設「特別推薦獎」,由評審團成員國內知名影評人聞天祥與泰國導演艾狄雅阿薩拉(Aditya Assarat)頒贈給丹麥電影《毒派兄弟》(Northwest)和台灣電影《甜‧秘密》。

《毒》是丹麥導演麥可諾埃(Michael Noer)的第二部劇情長片,諾埃曾在2010年以他的處女作《R》入選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這次是他第二次獲得入選。本片講述年輕地方小混混結識應召站老闆並獲得信任協助販毒,並把弟弟也拉下海,但兄弟倆卻捲入幫派冷血仇殺,讓身為兄長的主角從各種誘惑中醒悟,但弟弟卻深受黑道的陰狠所吸引和金錢誘惑而不願放手,讓想保護弟弟的他身陷危機。評審團認為《毒》是一部「看似熟悉的黑道悲歌,卻調度出不凡的神采。」各部門都有高水準的表現,凌厲的節奏尤其彰顯出導演的不凡。

本片由男主角Gustav Dyekjar Giese(圖右)和飾演凶狠角頭的演員Cristian Karlo Rolaand(圖左)代表導演領獎。兩位演員在日前電影映後座談介紹導演拍片風格時表示,導演諾埃很注重演員表演時的真實情感,給予演員很大的發揮空間,導演也不喜歡找很專業的資深演員,反而希望讓演員自己用自己的心去體會和發揮角色。

許肇任導演的《甜‧秘密》是去年在台上映的影片,評審團認為《甜》「雖非盡善盡美,但無論切入觀點或場片調度都充滿獨特性,一碗麵、一扇窗都能被處理的不落俗套,令人益發期待導演的下一部作品。」頒獎典禮當晚由許肇任導演和演員張少懷、黃邵揚一同上台領獎,許肇任導演拿著得獎證書的手還不停顫抖,他表示得到此一獎項非常開心,《甜》在去年發行時「匆匆上片,幽幽下片」,他很感謝台北電影節讓他的第一個小孩子有這個機會再次和大家見一面。張少懷最近新婚,當晚在台上則興奮的忘了他想講些什麼,被主持人虧說《甜‧秘密》得獎是沾了他的喜氣。導演許肇任也希望接著這股氣勢在接下來的「台北電影獎」也有所斬獲,贏得獎項和獎金。本片也是繼何蔚庭《台北星期天》2010年獲得「特別推薦獎」之後,近年唯一一部在此國際競賽獲獎的台灣電影。


《甜‧秘密》劇組出席頒獎典禮,左起演員張少懷、導演許肇任、演員黃紹揚。

觀眾無懼沉重議題   鍾情《直搗上流的女孩》

本屆「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觀眾票選獎則由北歐多國合拍的《直搗上流的女孩》(Call Girl)以些微差距贏過了代表荷蘭參賽的《約他去看絕世雪景》(Matterhorn)與波蘭片《我們回不去了嗎》(Loving)。《直》是部帶著些許政治批判角度的電影,改編自七0年代瑞典的真實政治醜聞,講述一名少女艾莉絲淪為任政商高層褻玩的應召女郎的過程,以及她如何讓瑞典首相選舉掀起一場政治風暴。《直》由製片咪咪絲朋(Mimi Spang)代表導演出席頒獎典禮,她非常興奮的表示,獲得觀眾票選獎對於導演和劇組意義十分重大,尤其這部片的發行商起初不斷抱怨本片過於冗長與沉重灰暗,這個獎項證明了市場的確是願意接受這一部電影的。

今年台北電影節也和國內知名網路社群「痞客邦電影圈」合作,增設了「痞客邦電影部落客推薦獎」由知名電影部落客「雀雀」、「黃大仙」、「喬小夫」、「左撇子」、以及「香功堂」推選。此一獎項由《我們回不去了嗎》獲得,痞客邦創辦人暨技術研發總監朱皇韋特別出席盛會並擔任頒獎人。

台灣唯一劇情長片國際競賽  評審團陣容堅強

邁入第九年的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是台灣唯一的劇情長片國際競賽,開放執導第一部或第二部劇情長片的各國導演參賽,並藉此促進國內外青年導演交流。今年主辦單位從超過兩百部的徵件參賽作品中挑選出十二部入圍作品。分別為台灣導演陳敏郎的首部劇情長片《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Tomorrow Comes Today),巴西導演賽吉歐安德雷(Sergio Andrade)的《消失在迷幻雨林》(Jonathas’ Forest)、日本導演下手大輔執導的《仨小確幸》(Kuro)、德國導演漢娜杜斯(Hanna Doose)的《心靈微塵》(Dust on Our Hearts)、土耳其導演裴琳艾斯莫(Pelin Esmer)《瞭望我的悲傷》(Watchtower)、《寶貝對不起》、《直搗上流的女孩》、《我們回不去了嗎》、《約他去看絕世雪景》、《甜‧秘密》、《毒派兄弟》、《綁架練習曲》等影片,主辦單位也在頒獎典禮上頒發證書給所有入圍影片。

今年的評審團由各國傑出影人組成,陣容十分堅強,本屆評審團主席由中國第五代導演與當今中國重要製片黃建新導演擔任,其餘評審團成員包括泰國導演艾狄雅阿薩拉、日本演員兼製片杉野希妃、土耳其知名導演雅辛烏絲達奧古(Yesim Ustaoglu)、以及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等人。

評審團主席黃建新大讚選片水準  入圍國片各有千秋

黃建新導演在頒獎典禮上表示,感謝這些電影的導演演員提供來自世界各地的豐富故事、人物,讓評審們時而高興、時而難過、憂傷,帶給導演們豐富的情感變化,他認為這是個難忘的四天。他也向主辦單位表示,入選影片雖然風格各自不同,但也讓他們感受到這群新銳導演,透過影像來關注社會人文和成長等多元議題的責任感。

黃建新導演在典禮結束後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相對於國際上類似規模的電影節而言,台北電影節的選片水準很高,選片團隊在此競賽單元中挑選了許多完全不同類型的電影,它們彼此之間既有可比性又有不可比性,競賽單元的展現出的豐富性令他印象非常深刻。同時導演也讚賞台北電影節十分樸實、歡樂,此一風格讓他感受非常深刻,也讓評審們工作的這幾天非常開心。因而他認為台北電影節從組織架構到選片能力都非常優秀。

記者也請黃建新導演分享除了首獎得主之外,令他印象深刻的影片,他表示波蘭片《寶貝對不起》、丹麥電影《毒派兄弟》都是令他印象深刻的作品。也因為今年作品都十分優秀,因而評審們在票選評審團大獎時也經過長時間的再三斟酌,也是因此而決定在今年增設了「特別推薦獎」(Special Mention)表彰原本可能成為遺珠的佳作。他認為每一部入圍電影都很成功,因為他們對於評審的影響都很大,讓評審們在看每一部影片的過程都非常專注,意味著這些導演都透過影片給予評審們許多實質性的收穫。

而對於今年入圍的兩部台灣電影,黃建新導演也都給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許肇任的《甜‧秘密》「繼承了台灣過去許多優秀電影的精神和手法」導演也指著身邊的侯孝賢導演說,許肇任的作品中有一些侯導的影子,同時也還是有一些現代的解釋方法,「但是他的電影還是呈現出台灣電影那種慢慢涓流的特有質感。」

對於旅美導演陳敏郎的作品《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黃建新導演指出,本片透露出極強的歐美獨立電影性格,導演刻意避免建立強烈的情節,是一部「反情節化」的電影。讓人有種「喔!原來台灣導演也拍這種電影」的驚豔感,也是帶來另一種很有意思的感受。他認為《你》有大量的自傳色彩,所以他的個人風格、個性化的傾向就特別明顯,觀者若無相關生活經驗,可能會不太能理解,但觀眾若有相關經驗,就會覺得導演拍得特別好。

泰導演阿薩拉升格評審   指本屆歐洲普遍強過亞洲作品

此次評審團成員之一是來自泰國的導演艾狄雅阿薩拉(Aditya Assarat),阿薩拉曾在2008年以首部劇情長片《傷心蔚藍海》(Wonderful Town)入選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並獲頒「特別推薦獎」,2011年也再度以導演的身分帶著他的作品《愛情需要翻譯》(Paper Heart)造訪台北電影節,此次他從參展影人升格為評審,他向記者表示,本次擔任評審的觀影經驗十分有趣,他在看每一部入圍影片時,都是在對其國籍、劇情皆無所悉的情形下走進戲院,和平時買票進戲院的經驗完全不同,十分新鮮。

記者也請阿薩拉分享了他對本次競賽作品的印象。針對今年的入圍影片,今年入圍的歐洲電影不論在故事、攝製手法上,表現都優於亞洲電影,雖然身為亞洲人,他對亞洲電影充滿期待,也長期密切關注亞洲電影的發展,但是今年歐洲電影的表現確實很搶眼,同時他也認為今年的兩部台灣電影都很有趣,但是表現仍略遜一籌。對他而言,今年參賽影片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獲得首獎的《綁架練習曲》。

「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七月二十壓軸揭曉

台北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是近年主辦單位極力在國內外推廣的影展單元,近年已漸漸打開知名度。主辦單位也已為得獎影片安排加映,詳情請參見台北電影節官網或是FaceBook官方粉絲頁。

在國際競賽單元落幕之後,國片競賽單元「台北電影獎」將會為電影節壓軸,將於七月二十日晚間在中山堂盛大舉行,「台北電影獎」評審團由香港知名導演陳可辛擔任主席,將選出各界矚目的百萬首獎「台北電影獎」,此一大獎將由所有類別共計41部入圍影片一同角逐,自2010起,此項大獎皆由紀錄長片抱走(2010《乘著光影旅行》、2011《沈沒之島》、《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2012《金城小子》),而戴立忍和侯季然也各曾以其短片作品《兩個夏天》、《星塵15749001》贏得此項大獎,今年哪一種影片會成為本屆競賽的最大贏家,將在兩周後揭曉。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