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284 2010-11-19 | 專題 |
尋找台灣電影新市場
2010金馬創投會議得獎名單出爐
文 / 曾芷筠
金馬創投會議是全球唯一針對華語電影的媒合平台,今年創方與投方的規模質量都有所提升:參與徵選的企畫案多達一百多件,最後由金馬執委會從中選出25件進入會議中;投方則有51家影視相關產業公司,另外還包括來自各個地方政府的十餘個文化、新聞或觀光單位。金馬影展主席侯孝賢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很清楚自己想要的對象,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本屆創投會議為期三天,百萬首獎已於18日晚上出爐,脫穎而出的得主為陳鴻元監製、高炳權和林君陽共同執導的《愛的麵包魂》。其他後製獎項的得獎者則有:高炳權、林君陽《愛的麵包魂》(台北後製獎、聲色盒子獎);侯季然《南方小羊牧場》(台北後製獎、柯達獎、利達數位影音後製獎、阿榮獎);陳俊霖《南京東路》(中影後製獎);何平《為賽‧使多力》(現代沖印獎);楊力州《紅盒子》(現代沖印獎);林書宇《星空》(阿榮獎)。







在開幕記者會上,主席侯孝賢和執行長聞天祥也發佈了一項令人興奮的計劃:適逢建國一百年,金馬執委會邀請二十位導演,每位導演各拍5分鐘短片,再共同集結為一部電影《10+10=100》,將於明年(2011)金馬影展擔任開幕片。







本期【放映頭條】為讀者節錄部分貴賓發言內容,並介紹本次得獎的六件企劃案。然25件企劃案中,其中一件來自中國導演小江的《愛慾之城》,因導演不克出席,所以並未進入評審範圍,請讀者注意。


創投會議開幕式記者會精華內容
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

從96年的103場媒合會議,到去年變成280個場次,創投會議的成果可謂急速增加,並得到國內影視界的重視。透過這個會議,希望把台灣的影視產業帶向國際化發展。今年的金馬獎執委會非常用心,挑選了25件優秀的企畫案,並舉辦了很多活動,包括茶敘、座談會,共同分享經驗;這三天的會議時間讓大家可以好好坐下來談、面對面溝通,並從25個企畫案中挑選想合作的作品。我們設置了百萬現金獎,還有七個後製獎項,希望和今年的優秀案子結合發展。此外,今年有十幾個縣市政府設立了景點協拍單位,藉著這次機會可以一起公開資源和資訊。之前在創投會議中脫穎而出的作品很多,已經拍完的有《第四張畫》、《眼淚》等;正在拍攝的則有《賽德克巴萊》、《痞子英雄電影版》、《翻滾吧!阿信》等作品。希望不論投方或創方都可以找到心目中的標地。

金馬影展主席侯孝賢

華人電影這幾年的變化非常大,感覺好像回到最早「二秦二林」的時代,只要有電影開拍就會有人來投資。劉偉強告訴我他的電影在新加坡有一千多萬港幣的票房,馬來西亞有兩千多萬。台灣擅長比較小規模的文藝片,若無法進入主流市場,在福建、廣東等地放映是可行的,所以市場越來越整齊,是一個投資的好機會。希望大家能清楚地找到目標,創投會議今年在桃園縣舉辦很有意義,彷彿「桃園三結義」(笑)。

桃園縣長吳志揚

明年是建國一百年,是全世界矚目的焦點,也讓人回想起過去冷戰時期的歷史。桃園有很多冷戰時期留下來的東西,還沒有被充分開發,還很神祕,甚至沒有開放;明年只要有好的劇本,我們會開放這些地方。觀光行銷處設有單一窗口,協助拍片及處理行政程序。我們也積極推動協拍,之前幫《賽德克巴萊》劇組興建拍攝場地,另外替他們無償取得一百八十噸的漂流木給他們拍。未來會結合觀光業者、文創產業者、和當地業者,並提出減稅獎勵方案,共同為尋找適合拍片的地點努力,全力協助影視產業。

《10+10=100》拍片計劃 邀二十位導演共同創造台灣之光
執行長聞天祥公佈「10+10=100」計劃:金馬執委會將邀請二十位導演,共同拍攝一部電影,在明年(2011)金馬影展擔任開幕片。主席侯孝賢說:「因為明年是建國一百年,我們邀請包含老中青三代的二十位導演,每個人拍五分鐘,主題會鎖定台灣獨有的東西,加起來總片長剛好一百分鍾。」

這二十位導演可略分為「資深導演組」和「新銳導演組」,分別是:侯孝賢、朱延平、王童、吳念真、陳國富、王小棣、張艾嘉、陳玉勳、張作驥、鄭文堂、鈕承澤、魏德聖、戴立忍、鍾孟宏、楊雅喆、蕭雅全、林書宇、何蔚庭、陳俊霖、侯季然,華麗的名單讓人非常期待成果。聞天祥笑說,二十位導演雖然都認為五分鐘短片非常難拍,但每位導演仍都一口答應,力挺金馬。屬於「新銳導演組」的林書宇、侯季然、楊雅喆、陳俊霖、何蔚庭均出席記者會,表示深感榮幸。林書宇說:「從小看著這些長輩的電影長大,現在能有一個自己的作品,跟這些導演們的名字放在一起,我會好好努力!」

此種電影製作模式乃模仿坎城影展六十週年的紀念作品《我心目中的電影院》,集合眾多大師吉光片羽,繽紛呈現獨特視角。為了拍攝此片,執委會從有限的預算中分割出一千萬來推動此計劃,聞天祥表示交片時間為明年五月底,金馬保有剪輯整部長片的權力,但短片的版權完全屬於導演們。他說明:由於金馬不算投資者,只是在盡力促成這件事情,若未來這部電影上戲院或出版DVD,營收會全部回饋到導演們身上。聞天祥補充:當初想做這部片雖然是因為建國一百年,但這部片無涉政治、也無涉商業。「完全是佛心來著」,他說:「如果今年不做的話,以後就不會有機會做了。」

至於被問到會拍什麼題目?導演侯孝賢說,題目太多了,必須要鎖定一個台灣獨有的東西,把它拍好就好了。他提及曾拍攝過的三分鐘短片《電姬館》,因為坎城當年的主題是「電影院」。侯孝賢笑說短片真的很難拍,但鼓勵新銳導演們別想太多,只要好好表達一個題目,就會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25件創作投案 爭取合作機會
本屆進入創投會議的投案中,大部份來自台灣,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五部來自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作品,可見亞洲整體創作能量的發展。會議中,金馬執委會僅提供場地和制度,不干涉雙方交談的過程及結果,僅提供百萬首獎和若干後製獎項。以下簡介得獎的六部影片內容及劇情大綱。

《愛的麵包魂》 
高炳權、林君陽/台灣
百萬首獎、台北後製獎、聲色盒子獎得主


糕餅是鄉下麵包攤的年輕師傅,隨著麵包店的生意每況愈下,老師傅邱爸沈迷於搖滾樂,學徒阿弟仔也不認真學麵包。除了更認真的做麵包之外,糕餅不曉得該怎麼辦…

曉萍是糕餅的青梅竹馬,也是麵包店老闆邱爸的女兒,她常抱怨糕餅過於古板,不肯做出徹底的大改變來拯救麵包店,為了開發出革命性的新口味,曉萍去市區的烹飪教室上課,因此認識了布萊德。布萊德是個ABC,浪漫風趣,十分熱情。對曉萍一見鍾情,曉萍雖心有所屬,但是,布萊德做的麵包,似乎有比糕餅更深一層的魔力,讓小萍愛不釋手。曉萍不禁覺得,或許布萊德可以成為麵包店的救星……

在曉萍無心插柳的安排下,布萊德以房客的身分,和糕餅一起住在邱爸家頂樓。才剛來,布萊德馬上就對糕餅表明他是來追曉萍的,並且總是將「做麵包要有感情」這句話掛在嘴邊。糕餅對如此的「歐式作風」十分不以為然,以為布萊德不過是個從外國來的花痴……

《南方小羊牧場》
侯季然/台灣
台北後製獎、柯達獎、利達數位影音後製獎、阿榮獎得主


一個在南陽街的影印店工作的年輕店員,平常工作就是不停地影印街上所有補習班考卷。有一天,他注意到有一家補習班的考卷背面,每天都畫上了以小羊為主角的單格漫畫:「南方小羊牧場」。他發現這原來是一個補習班女助教的傑作。

嚮往成為插畫家,卻只能暫時窩在補習班的女助教,把夢想寄託在考卷背面,期待學生注意到她的「南方小羊牧場」,可是學生們卻毫無反應。直到那個下午,影印店員在小羊旁邊畫了隻大野狼,並寫上自以為幽默的胡言亂語與小羊對話,無意間印出去的考卷竟引起學生們的熱烈迴響,也驚動了南陽街裡臥虎藏龍的各種人物。愈來愈多人加入畫動物的行列,儼然把考卷變成為一個真正的「南方小羊牧場」!整條補習街也一起捲入了狼與羊的魔幻愛情故事...

《南京東路》
陳俊霖/台灣
中影後製獎得主


一九八三年的台北,台灣在全亞洲的經濟起飛的潮流下,正進入前所未有的經濟大躍進時期,因此,一個新的世界誕生了,在這個初生的世界裡,同時也孕育著一群追求金錢名利的年輕世代。

維銘和阿堅,兩位野心勃勃的年輕業務員,任職於一家小型貿易公司。他們用拙劣的英文與各種手段,周旋在外國客戶及本地製造商間,藉此賺取豐厚佣金。兩人入行的原因各有不同,阿堅想證明自己在這個社會裡能有出人頭地的一天,而維銘卻有著複雜的動機,多年前,維銘與他的女友因家庭背景不登對而遭到女方家庭的極力反對,自此,他便瘋狂地追求金錢與社會地位。

在維銘與阿堅的眼中,這是個處處看得見機會的世界,他們設下各種圈套來賺取金錢與獲得感情。眼看著那些與美國買家交易的利潤日趨豐厚,他們預謀出賣他們的老闆,並成立自己的貿易公司。維銘堅信他因此可以贏回女友的芳心,向她證明自己的成功,但隨著維銘的野心不斷地擴大,他似乎逐漸失去了自我以及找回那逝去愛情的可能性。

《為賽‧使多力》
何平/台灣
現代沖印獎得主


蕾蕾是天生的舞蹈奇才,在街舞賽場「光明頂」的大賽中,自創舞步贏得個人獨舞冠軍。小天所屬的街舞團體是一群純粹對街舞癡迷、個性身份都極邊緣的年輕人,贏得團體亞軍的他們,卻因為理念不同解散了!小天只好回到爺爺開的國術館練功,但他忘不了蕾蕾這個特別的女孩。

小天的爺爺,是少林寺達摩易筋經的嫡傳弟子,不喜歡小天將武術綜藝化,更怕小天惹來殺身之禍!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武妖、武魔,為尋得「達摩易筋經」不擇手段,小天的雙親因此而死,爺爺因而終年隱居陋巷,期待畢生所學傳授小天,將經書安全歸還少林寺。

蕾蕾在街舞大賽後,面臨家庭的重大變故,一次喝得爛醉倒在街頭,危難之際,小天救了蕾蕾。小天結合蕾蕾的創意及拳譜上的招式改編功夫舞蹈,如願獲得一年一度世界街舞大賽第一名晉級,卻不知殺身之禍將至。決賽之際,小天的拳法引來武林妖魔,小天、蕾蕾能否在決賽獲得冠軍?爺爺與妖魔的正面對決誰輸誰贏?「光明頂」上烏雲密佈,雷電交加……

《紅盒子》
楊力州/台灣
現代沖印獎得主


戲神田都元帥,師父拿在手中的紅盒子,象徵傳統布袋戲陳錫煌師父的武功秘笈,將會由誰從師父手中接棒?是來自傳統的吳榮昌?還是戲劇學碩士的黃武山?還是法國女孩Lucie?

陳錫煌身為布袋戲大師李天祿的長子,從13歲開始與布袋戲相依為命的人生,默默在父親身邊擔任助演,當李天祿老師父過世,亦宛然由二兒子李傳燦小師父承接。曾有一段時間他沒有戲可演,台原偶戲團的團長羅斌看到陳錫煌師父的好手藝,讓傳統布袋戲結合創新劇場元素,結合各國偶戲表演,當他再次操著8吋戲偶走闖天涯,他發現台灣傳統布袋戲的可貴卻即將面臨消失的窘境。於是在高齡79歲時成立「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最大目的就是要傳承。

傳統布袋戲走到百年的台灣,屬於那個輝煌年代的藝師只剩下陳錫煌一人,難道布袋戲將走到盡頭?與他一起步入歷史?看他如何挽救即將凋零的藝術,看他如何一步步重整起自己的劇團,布袋戲能夠保留多少?紅盒子最終將會交棒給誰?

《星空》
林書宇/台灣
阿榮獎得主


那年冬天,女孩從山上爺爺家被送回城市中的父母身旁。新的學校、陌生的環境,連那個被稱之為家的地方,都讓三個人產生著偌大的空間感。女孩只能逃入自己幻想世界中的寂靜。她懷念山上生活的純樸自然,以及闇夜湖面上那一片閃熠的星空。

女孩遇見了男孩,一個身上充滿各種問號的轉學生。女孩為男孩深深吸引,他們共享另一個只屬於他們的世界,生活中的難題並沒有因此而減少,但起碼他們相互為伴。女孩的父母終於向她說出了那句話:「我們要離婚了。」女孩鼓起勇氣選擇了出走。

那是一趟沒有結束的旅程。女孩才剛經歷了初戀似的懵懵懂懂,卻在抵達爺爺的小木屋時突然高燒囈語。當她再次醒來,世界像是一切都沒有改變,父母仍然選擇了分離,爺爺遺留下的三腳木馬仍然缺了一條腿。而男孩呢?她望了望,不見男孩的蹤影,男孩就彷彿從來不曾存在於她周圍人們的生活中似的消失了,再也不曾被提起……

然而,女孩卻永遠不會忘記,那年夏天,最燦爛、最寂寞的星空…


※ 六部影片劇照、劇情內容簡介文字、及首張活動現場照由金馬執委會提供
※ 現場人像由賴育瑩攝影
相關文章
TIDF巡迴
【放映週報.放映】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台北電影節聯手法國南特影展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
「2015 臺北文學季-文學.閱影展」光點台北 5/15-5/28
【聽•視界電影院周年慶】鋼琴家黃裕翔邀視障朋友感受電影魔力
第37屆金穗獎入圍暨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全台巡迴
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徵件開始
CCDF-6 開始徵案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補助電影製作開始徵件
2015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 開始徵件
2015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徵件辦法
<b>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b></br>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
法蘭克
第四公民
2015 TIDF巡迴展
金穗獎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