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22 2013-07-05 | 台灣製造 |
我的城市映象
文 / Ben/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三年級

有人說,看了一部好電影就像讀了一本好書。我亦如是觀。

現今觀賞電影的管道五花八門,不再侷限於院線的商業播映,除了各式的影展之外,學校裏定期都會策劃電影相關活動供莘莘學子們共襄盛舉,獨立片商也多採取巡迴的方式博取民心,甚至於只要持台DV,人人都可以是導演。我對不論是觀賞電影或製作電影都有著相同的好奇,尤其在上了電影研究概論的課程之後,觀賞電影的同時更會去注意技術層面的部份,像是導演如何分鏡、攝影機如何移動、鏡頭如何剪接等。如此觀賞電影便有著雙重趣味,一者為前所述,另者則為隨著情節波動的心情起伏和演員如實如幻的表情肢體。

不久前的第七屆台北電影節是影癡不可缺席的活動之一,我亦挑選了六部觀看。我很喜歡類似台北電影節這種以城市為主題的影展,影迷可以從各個不同的導演的鏡頭底下端倪同一城市的不同風貌;更甚者,便是因電影而對框架裏的城市充滿迷戀或嚮往。舉例而言,蔡明亮的《你那邊幾點》和楚浮的《四百擊》彷彿一場城市對話,橫越幾十年的相同的法國場景予以後代觀眾截然不同之城市印象(映像),蔡明亮鏡下的台北說不定對從未親臨此城市的外國觀眾的印象是溼漉漉且寂寞空洞的。

你呢?是否曾經因為觀賞取景自帶有中東風情的土耳其的電影而有一窺hamam的衝動?抑或困惑於聖派翠克驅蛇後的愛爾蘭的陰雨濕冷?

相關文章
Fa176上市
金馬四大活動六月開始報名!欲報名的創作者請勿錯過
全國動畫系聯展-既視感(府中15的3-5樓展覽室,至6/30止)
【府中15】2019年6月主題「電影建築學」節目資訊
【桃園光影文化館】2019年5/6月「青春不思議」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19年6月上映電影資訊
金馬經典影展推出義大利電影課 網羅37部珍貴經典(台北7/26-8/15;台中8/15-26)
台中動畫影展TIAF短片競賽徵件(6/30止)
 
府中15六月份節目1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