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00 2017-05-28 | 國際瞭望 |
【坎城】《當愛不見了》Loveless——《纏繞之蛇》俄國導演薩金塞夫打造「無愛之家」剖析感情與社會
文 / 洪健倫

俄國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繼2014年在坎城拿下最佳劇本的《纏繞之蛇》(Liviethan)之後,重返坎城角逐金棕櫚,新作《當愛不見了》(Loveless,暫譯)沒有延續《纏繞之蛇》的宏大格局直言批判俄國社會結構的問題,導演回到第二部長片《Elena》那樣的中產階級的家庭倫理劇格局,描繪一個「無愛之家」。

Boris(Aleksey Rozin飾演)與太太Zhenya(Maryana Spivak飾演)的婚姻走到盡頭,兩人在外頭各有新歡,Boris有個大腹便便的女友(我們不知道孩子的父親是誰),太太Zhenya在家裡終日刷著Instagram,看著時尚節目,在婚姻之外也有著一個愛他的富商。回到家裡,夫妻倆終日爭吵,對於孩子監護權也互踢皮球,偷聽到一切對話的孩子心碎逃家,卻再無音訊。焦急著想找回孩子的夫妻倆嘗試聯繫警方,卻被冷漠的官僚作業程序賞了軟釘子,只好求助專門協尋失蹤人口的民間搜救組織,隨著季節由秋轉冬,他們交集地與時間賽跑,也因這一起事件,逼著故事主人翁直視他們感情中的空洞。

在畫面之外,背景不時響起的廣播新聞,則透露了時代訊息與政治氛圍,這些出現在背景的訊息,讓《當愛不見了》雖然沒有如《纏繞之蛇》那般直接、嚴厲的政治批判,但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面臨的處境,卻似乎不斷呼應著整個國家的嚴峻氛圍。

「我對政治不太熱衷」——不投票的薩金塞夫 

薩金塞夫的《纏繞之蛇》雖然在國際上得到極高的評價,但該片對俄國政治嚴厲的批判,卻讓當年初資補助的俄國政府掛不住面子。大家都以為薩金塞夫熱衷政治,但薩金塞夫在坎城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對政治不太感興趣。」甚至,傳聞他從不曾投票,薩金塞夫證實了這個說法。他表示,除了九零年代曾以選票為遭到打壓的候選人表達支持之外,「在俄國,公民的一票代表的意義都不大。」薩金塞夫說。對於政治的失望也連帶讓他對俄國媒體失去信心,「在我的小孩出生前,我和太太就把電視給丟了,因為俄國媒體總是充斥洗腦又令人不悅的政治訊息。」他說。對於不少媒體將《當愛不見了》視為有政治隱喻的作品,薩金塞夫說,「《當愛不見了》探討的不是政治,而是親密的人際關係,只有一小部分和政治有關。但我也想表達的也不是控訴,而是如實呈現俄國人民一直生活在什麼樣的政治操弄之下。」

《當愛不見了》開拍前,薩金塞夫其實已經完成了幾個劇本,問導演最後為何是《當愛不見了》脫穎而出,他先俏皮的眯起眼睛開玩笑說,「這是秘密。」薩金塞夫說,本片得以啟動,有賴幾個不同機緣的相互配合。一方面,除了《當愛不見了》之外,薩金塞夫完成的劇本都是古裝片,需要更多時間籌拍;另一方面,《當愛不見了》原本只是想探討一段親密關係走到盡頭該如何為繼,剛好,編劇在新聞上看到了一個專門協尋走失兒童的民間搜救隊,深受他們的精神打動,於是便將他們加入劇本之中,《當愛不見了》的故事於焉成形,只花了一個月就寫完劇本。而這支搜救隊除了接受田調訪問,也在拍攝期間擔任顧問。做為回報,劇組也將拍攝時購買的搜救對服裝與裝備捐贈給他們。

《當愛不見了》導演薩金塞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不受政治左右的合作——男女主角力挺薩金塞夫

男主角Aleksey Rozin第三次和薩金塞夫合作,女主角Maryana Spivak活躍於電視劇演出,這是她第一次轉戰大銀幕。但兩人並不陌生,因為過去在莫斯科戲劇學院中其實是學長學妹。兩人在劇中飾演貌合神離的夫妻,Rozin說他們培養角色默契的方法,就是在片場互相開對方玩笑。

但薩金塞夫曾因《纏繞之蛇》得罪政府,媒體好奇這是否讓兩位演員曾經猶豫和導演合作新片,他們都表示,當初兩人聽到合作機會,都是毫不猶豫的一口答應。「思考和薩金塞夫合作時,我完全沒有把政治因素納入考慮,我純粹很喜歡劇本,希望詮釋這個破碎的婚姻故事。」Spivak說。問到Rozin如何看對本片創作母題,他說「相較於破碎的社會,對我而言本片最核心的主題是一個破碎家庭的悲劇,已經主人翁如何、是否可能重新出發」他說。「維持家人的感情不容易,讓你所愛的人齊心同在,需要許多努力,有時需要我們放下自我,與家人妥協,這種相處方式也建構了社會的運作方式。」他也看到《當愛不見了》捕捉了今日普世的社會氛圍「今日全球社會都是消費主義當道,大家都習慣獲得勝過付出,因此當我們不如意的時候,我們便傾向以新代舊,擺脫不滿意的事物。」

 《當愛不見了》男主角Aleksey Rozin(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在無愛婚姻中探討普世現象

正如男主角Rozin指出本片反映了消費主義社會的各種現象,他與女主角Spivak的角色也各都反映了不同的普世現象。Rozin飾演的Boris不但先背叛妻子,又把女友肚子搞大。除此之外,他又待在一家重視婚姻、家庭的保守企業,波里斯在婚外情的所作所為,看起來像極了他在為自己的失敗婚姻,保留職場生存的後路,也讓這個角色看起來像是個為了求生而失去了愛人的能力的男人。問到Rozin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已經波里斯的感情觀,他認為Boris其實是個生活安穩、無缺無憾的男人,但是他仍無法滿足,因而才向外尋求慰藉,但他認為我們無法確認是哪一個環節造成了Boris的不滿足。

Spivak飾演的母親Zhenya一樣不滿現在的婚姻,每天沈迷於察看社群網站上的自拍與回應,她嘴上不想擔起撫養重責,但當孩子走失時卻又是夫妻兩人中最掛心的人。她的角色似乎反映了今日人們透過社群網站逃避現實的心態,談到自己的角色,Spivak認為她並不是真的希望自己如此著迷於社群平台,「現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手機,隨時都可以按讚、留言,但這並不是通往幸福之道,但對於這個角色而言,這某種程度上讓她感到人生好像可以重來。但當她的兒子失蹤時,你也發現她不再著迷於社群網站,這也表示生命的意義仍然存在於生活與家庭之中。」Spivak說。

Rozin三度和薩金塞夫合作,談到他對導演的印象,他說「最重要的一點是,他選擇創最主題時,總是能結合幾個不同的主題,不只有社會觀察,還有非常具有個人意義的創作題材,透過他和編劇的合作完成精彩的劇本。薩金塞夫不怕探索內心的黑暗面,或許這是他作品總是這麼強而有力的原因。」

 《當愛不見了》女主角Maryana Spivak(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Fa187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徵件中,12/20止
台北電影節(9/23-10/9,在信義威秀影城、京站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展開;9/13中午起早鳥開賣)
2021臺灣國際人權影展(10/22-31線上影展,10/15-11/30聚落串聯放映)
2021台灣國際酷兒影展(10/8-11,台北新光影城;10/12-31,線上KKTIX)
【光點台北】9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9-10月「超越顛峰」線上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9-10月「秋日光影動畫祭」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眯電影:台語3分鐘微電影創作徵件(10/1止)
 
桃園光影戶外活動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