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86 2014-11-26 | 影展快遞 |
金馬創投為《分貝人生》帶來第一桶金
文 / 洪健倫

你永遠不知道一個看似小小的獎,什麼時候會在創作者踏出第一步的時後,給了他們什麼樣的鼓勵。在今年金馬影展的週邊活動「金馬創投」之中,就有一個這樣的例子。當主持人聞天祥宣布香港《失禮。死人》創作團隊拿下後製公司Moneff贊助的「Moneff Award」時,身兼編劇的導演朱鳳嫻在台上喜極而泣,抽抽噎噎的告訴台下的眾人,這獎項以及之後帶來的製作贊助,對一個過去一整年沒有生活費,埋首編劇的創作人而言,是多麼大的幫助與肯定。

第八屆金馬創投會議在上週三(11/19)公布了得獎名單。旅台的馬來西亞華人導演陳勝吉和製片王禮麟、李治成三人,以他們籌資中的拍攝計畫《分貝人生》獲得施南生、陳可辛、李烈三位評審一致青睞,拿下本屆創投的百萬首獎,獲得新台幣100萬的現金獎金,為電影拍攝拿到第一桶金。《分貝人生》探討社會階級與貧富不均等問題,透過孤兒與社工的故事,帶出貧窮問題所凸顯得人性與道德衝突。陳勝吉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更是今年金穗獎學生組首獎作品《神算》的攝影指導。導演上台致詞時感謝台灣所供給他的各種養分,但身為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創作者,他認為一定要回國面對他成長的家鄉,面對發生在那片土地上的人生。

施南生、陳可辛、李烈三位評審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表示,提案團隊若要在金馬創投中獲得首獎,除了題材需要具備創意之外,創作者也需以其前作向評審證明他們的執行能力。《分貝人生》除了主創團隊具備影視作品製作經驗外,更重要的是在題材上展現了一定的格局,他們的簡報內容比會議資料上所呈現的更加完整,可見團對成員在準備過程中仍持續改進提案內容,而他們的提案過程更可見主創人員充分的誠意,因而從評選的第一輪開始,便從25件入選作品中脫穎而出。

除了百萬首獎之外,金馬創投還有三項現金獎。獎金40萬台幣的「台北文創劇作獎」由創投會議的三位評審評選出得獎者,將這個獎項頒給緬甸華人導演趙德胤與台灣製片黃茂昌籌資中的新片《再見瓦城》。趙德胤為本片蘊釀多年,並走訪泰國進行田野調查,尋訪逾百位受訪者,《瓦》片劇本探討世間男女在顛沛人生中的存在感與安全感。同時該拍攝計畫也獲得了本屆大會的兩項贊助獎「傳翼數位獎」與「傳翼錄音獎」。趙先前已經以小成本獨立攝製的《歸來的人》、《冰毒》等片拿下國內外影展多項大獎,《再見瓦城》最終的成果也令外界隔外期待。本片也是趙德胤從影以來拍攝預算最高的作品,預估需要超過2千萬台幣的拍攝預算,主創團隊仍持續在全球積極尋找資金。

法國電影中心贊助的CNC現金獎則將合約45萬台幣的獎金頒給了旅法台灣導演郭承衢的首部長片拍攝計畫《德布西森林》。郭承衢的2008年的台法合製短片作品《闔家觀賞》曾入圍該年法國凱薩獎最佳短片,2012年短片《保存期限》也曾入圍台北電影獎,本次電影長片由導演對台灣社會多年觀察感想延伸而來,敘述一對母女在孤絕森林中尋求救贖的故事,目後團隊集結國內知名製片李耀華、影評人塗翔文、坎城短片映賽選片人Olivier Chantriaux擔任製片。

另一現金獎得主港片《旅途愉快》是本屆創投會議獲獎數次高的提案,這部由關錦鵬導演監製、《莎莎嘉嘉站起來》導演蔡美詩所執導的劇情長片,不僅獲得台灣新興影視企業華聯國際贊助台幣30萬元「華聯現金獎」與該公司的後續投資,也獲得了老牌電影製作公司現代電影所贊助的「現代電影數位獎」。該片講述一位年近中年的男子帶著四位年邁長輩出國旅行時,家庭成員間所發生的種種磨擦與趣事。蔡美詩導演於領獎時感性之餘不忘打知名度,表示在拍電影的旅途中自有高低悲歡,但是她認自己為至今仍算「旅途愉快」。

除了《再見瓦城》、《德布西森林》獲得現金獎之外,獲得其他贊助獎項的台灣新片企劃還包括了蔡銀娟導演的《心靈時鐘》以及施立導演改編朱天文註名小說的同名電影《荒人手記》,以及《逆光飛翔》製片陳保旭轉戰導演的處女作《我是許涼涼》獲得中影前製設備獎,該公司贊助的後製設備獎則由李亞梅、黃志明擔任製片的《接線員》獲得。蔡明亮導演監製的《小地方》也獲得聲色盒子贊助的「聲色盒子獎」。

本屆三位評審於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看完所有入選者的資料,陳可辛更透露製片施南生更是將所有入選導演的前作都看完,笑稱自己問題都找施解答。而三位評審皆表示,在評選首獎得主時並不會特別在意創作者的國籍,因為創作者的個性才是影響作品的最大關鍵。而他們在評選得獎者時也不會以作品的商業潛力做為首要考量,而是作品所展現出的格局,以及創作者的執行能力才是他們衡量的依據。他們認為主創人員在評審前能不能把故事說好,對於他們的成敗影響及高,而今年有過半的入選團隊提案技巧成熟度都在水準之上。

金馬創投會議就和許多影展創投會一樣,是幫助創作者踏出第一步的背後推手,也越來越受華語電影工作者重視。雖然在提案會議中也和市場展一樣,涉及和投資人洽談合作或版權販售,但是創投會議和一般市場展不同的地方在於所有參加者都經過主辦方經心篩選,為的就是要讓主辦單位認為具有一定潛力、觀點的作品能夠在創投會議的幫助之下成形。也因而,這些作品的後續發展,也代表了提案會的視野與品位優劣,例如2011年入選的《迴光奏鳴曲》在今年開花結果,更是讓女主角陳湘琪在今年台灣的兩大影展中稱后。2010年入選的《爸媽不在家》更是知名的成功案例,不但拿下坎城金攝影機獎,也成為第50 屆金馬獎的最佳新導演、最佳劇情長片得主。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影片都不是該年的首獎得主(2010年得主《愛的麵包魂》在商業上獲得不錯的成績,2011年得獎提案動畫《廢棄之城》也仍在製作中),而在今年的所有入選影片中又會誕生什麼令人驚豔的佳作,著實讓人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Fa187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2021台灣國際酷兒影展(10/8-11,台北新光影城;10/12-31,線上KKTIX)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徵件中,12/20止
數位共感:法國VR特展(11/4止)
2021臺灣國際人權影展(10/22-31線上影展,10/15-11/30聚落串聯放映)
【府中15】9-10月「超越顛峰」線上主題策展
2021台北文學.閱影展:「新小說X法國電影新浪潮」(10/22-11/2)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桃園光影戶外活動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