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84 2014-11-09 | 台灣製造 |
《彩雲飛》數位修復金馬首映 電影中心推經典明星月曆籌修復基金
文 / 洪健倫

「甄珍不論從哪個角度拍都美!」資深國片導演李行,當年主演《小城故事》的李烈,以及《又見春天》的女主角蘇明明,都異口同聲地如此稱讚《彩雲飛》的女主角甄珍。

國家電影中心今年完成了經典瓊瑤電影《彩雲飛》的數位修復,並獲選進入金馬影展的「經典重現」單元,在11月9日進行修復完成後的首映。電影中心也在11月7日舉行發表會,隆重介紹這部經典電影的重生。李行導演回憶,1973年《彩雲飛》的推出,開啟了瓊瑤電影的第二波熱潮。李行是將瓊瑤小說拍成彩色電影的第一人,他在1965年先後推出《婉君表妹》以及《啞女情深》獲得觀眾廣大迴響,也在台灣吹起一陣瓊瑤文藝片熱潮,各界紛紛搶拍,但隨即因為過度浮濫與品質參差不齊,文藝片一度變成票房毒藥。等到拍攝《彩雲飛》時,李行導演的御用攝影師,後來也轉任導演的賴成英回憶,當時眾人皆是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在不被看好的情形下拍攝。所幸影片推出後獲得觀眾的喜愛,票房更是僅次於當年李小龍的《猛龍過江》,並也因此先開第二波瓊瑤文藝片熱潮,在電影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

《彩雲飛》是我國急需修復的經典電影,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表示本片在修復之前,全台已經沒有原始拷貝,我國現存的僅有畫質次等僅供戲院放映使用,並充滿刮痕的放映拷貝。去年甄珍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時,李行導演原有意建議金馬獎放映《彩雲飛》,也正因拷貝狀況不佳而作罷,由此更可見這部影片修復的急迫。在準備修復時,電影中心幸運地在香港發現品質較好的拷貝,但不料片中竟遺失了甄珍在歌廳中演唱〈千言萬語〉(鄧麗君配唱)橋段近10分鐘的內容,只好參照台港兩份不同的拷貝完成修復。賴成英導演此次參與修復的後期工作,負責確認影像的調光,他充滿自信的保證這次的拷貝非常完美,李行導演也已確認過數位修復後的《彩雲飛》,對於成果非常滿意。李烈是甄珍的頭號影迷,她受邀出席發表會時表示,自己不但看過甄珍主演的所有電影,《彩雲飛》更是她的最愛,她也早已將11月9日的修復首映放進她今年的私房片單之中。而在9日的放映中,李行導演和甄珍更出席映後座談,甄珍也為此推掉了為林青霞在香港新書發表會的站台,力挺導演和自己的經典作品。

在修復成果發表記者會上,李烈不但以甄珍的影迷的身分出席,她同時也是李行導演作品《小城故事》中的主要演員,而包括《彩雲飛》、《海鷗飛處》、《小城故事》等李行導演執導的多部經典國片,以及鍾鎮濤、林青霞、張艾嘉、蘇明明等明星的劇照,都登上電影中心推出的經典明星月曆。修復經典影片費用甚高,一部電影的修復約需100萬到150萬,更高規格的修復一部要到300萬以上。因而,電影中心希望藉由販售明星月曆,為未來的經典修復作業籌措基金。甄珍也當場表示將認購100本月曆分送親友。

《又見春天》主角蘇明明受李行導演提攜,特別帶著新片《車拚》正在上映的丈夫萬仁導演出席發表會,蘇明明感念李行導演是她的伯樂,但也認為李行是一名嚴師,每天上戲前都要詳細檢查演員的妝容,她也羨慕甄珍的姣好外貌讓她從來不必接受導演嚴厲的檢查。此次可以和甄珍同台,讓身為甄珍影迷的她覺得非常的興奮。

月曆中的《小城故事》是李烈演出的第一部電影,看著劇照裡自己和鍾鎮濤對戲,她覺得自己看起來正在演戲,神情卻又難掩新人的青澀,不禁深深感慨這份青澀正是回首過往最珍貴的回憶,如今已不復在。談到修復經典國片,李烈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工作,當年因為技術尚未如今日發達,沒有那麼多種收藏的形式,因而有許多國片上映之後未能讓影迷收藏回味,甚至連演員也不一定有當年演出的作品,修復這些經典電影也可以讓大眾重溫當時的美好回憶。

該月曆即日起已於電影中心官網開放預購,詳情請參閱國家電影中心官網預購網頁。

左圖:李烈(圖右)首部演出的電影《小城故事》也被收入進電影中心明星月曆之中。

下圖: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甄珍開心和月曆上的劇照合影。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