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153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2008「G.I.F.T.」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文 / 張雅倫

被喻為『台灣最後一塊淨土』的宜蘭,自2004年開始每年的春季舉辦國際綠色影展「G.I.F.T」,今年邁入第五屆。本屆的綠色影展不再委由專業策展單位辦理而是由宜蘭縣政府環保局自行策劃執行,整個影展推廣「環保」意識的主題更加鮮明。尤其今年首次新增加「綠色新生活-環保創意市集」活動,將於影展首週末4/19及4/20二天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辦(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希望宜蘭的觀眾們除了看電影,還可接觸不同形式及領域的環保活動。

「我們不應該只是冰冷冷的討論要如何保護環境以帶來更美好的生活,而是應該重新思考人類生命與自然、土地的給養關連」是「G.I.F.T」綠色影展一貫的精神。今年的影展也不例外,選了三十部重視環境,珍惜資源及對生命的關懷為主軸的中外影片,希望透過影片膠卷的轉動,以畫面直接撼動每一位觀影者的身心靈,再次喚醒大家對於全球環境變遷以及嚴重污染問題的重視,同時進一步提倡大家力行生活環保的意識。

今年的綠色影展即將在4月19日至26日在宜蘭縣政府演藝廳、羅東鎮公所以及宜蘭運動公園熱鬧登場。部份影片如鄭文堂的《夏天的尾巴》、《極地熊寶貝》等片先前已經在院線上映過,讀者應該不陌生。但仍有不少影片是影展特別從本地或是國外邀請參展,不論是喜歡電影或是關心環保的讀者有空不妨前往參與盛會。以下摘錄本屆影展的主要資訊,提供讀者參考。

影展影片介紹:

今年綠色影展鎖定「環境危機」、「全球趨勢」、「綠色種子」等主題,並新推出了「特映場」的單元。影展期間也將特別在戶外放映宜蘭導演鄭文堂的作品《夏天的尾巴》及深入西藏淨土拍攝的《岡拉梅朵》,二部皆是音樂元素十分豐富卻又截然不同的影片。

這次不管是國內或者國外作品,都是各地影展獲獎作品的大集合!台灣作品《花宅五十三號》獲得金穗獎最佳劇情片、《淨湖人》則是獲得香港華語紀錄片節短片組的銅獎,其他還有《產房》、《夏天的尾巴》、《岡拉梅朵》等也都在國際有不錯的成績。

國際影片的部分,來自美國的《德州環保女偵探》曾獲紐約短片影展最佳紀錄片及入圍棕櫚泉國際短片影展競賽單元、《綠色浩劫》曾獲日舞影展紀錄片電影攝影獎;來自英國的《熱烤阿拉斯加》獲哥倫布國際影展銅獎、《滅頂家園》獲舊金山國際影展及英國獨立電影最佳紀錄片。

參展片單簡介:

開幕片

垃圾即食物 WASTE=FOOD
羅伯哈特 Rob van Hattum / 荷蘭 / 49分鐘 / 2007
大自然以新陳代謝的方式不斷運行,在循環的過程當中並不產生完全沒有用的「廢物」,在地球自然資源迅速地被耗盡的今天,我們也朝著waste=food的概念努力,試圖發展「廢物再利用」的任何可能性。

環境危機&全球趨勢

第11個小時 THE 11th HOUR
蕾拉康納斯彼得森 Leila Conners Petersen、納迪亞康納斯 Nadia Conners / 美國 / 105分鐘 / 2007
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擔任監製及配音。【第11個小時】呼籲世人:在最後一刻做出改變!這部電影探索人類為何走到毀滅的一步?以及我們該如何改變人類的命運?片中訪問了超過50位的頂尖科學家、思想家和領導人物…。

車諾比之旅 HALF LIFE: A JOURNEY TO CHENOBYL
費爾格瑞伯斯基 Phil Grabsky、大衛畢克斯塔 David Bickerstaff / 美國 / 40分鐘 / 2006
1986年車諾比核發電廠爆炸。在北烏克蘭和相鄰的白俄羅斯上方送一片巨大的放射性的雲,但危險沒有立即被傳達,直到核子爐冒出壯觀的火讓居民們感到恐慌…。本片探討不當的危機處理所引發的災難。

德州環保女偵探 TEXAS GOLD
凱洛琳史考特 Crolyn M. Scott / 美國 / 22分鐘 / 2005
2007 紐約短片影展最佳紀錄片
2005 棕櫚泉國際短片影展競賽片
黛安.威爾森是第四代捕魚人,五個孩子的母親,1989年起和石油化學工廠巨頭對抗至今。本片紀錄她如何在充滿限制與成見的情況下,試圖打開更多觀點,扮演偵探、詮釋者,有時甚至必須像游擊隊地硬幹。

城市工廠 CITY OF FACTORIES
維基方恩 Vicky Funan、賽吉爾土爾 Sergio de la Torre / 墨西哥. 美國 / 60分鐘 / 2006
卡門和羅爾德斯在蒂華納的美墨聯營工廠裡工作。他們生活在混亂的都市裡,每天為生存而奮鬥,甚至鬥爭。承受著全球化衝擊的他們,試圖拿起攝影機來證明全球化如何改變著他們的城市,並提出他們對未來的恐懼、疑惑和期望。

花宅五十三號 53 FLOWER HOUSE
賴秉寰 / 台灣 / 30分鐘 / 2006
2007 金穗獎最佳劇情片
因為一個夢,曾在故鄉研究綠蠵龜的石敢當決定再次回到他的出生地-台灣澎湖望安島。在早已頹圮的的祖厝花宅五十三號裡,他回憶起五年那段他全心投入綠蠵龜研究的單純生活,與故鄉土地最親密的時光。

淨湖人 LAKE-CLEANING PEOPLE
黃美文 / 台灣 / 46分鐘 / 2007
2008 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短片組銅獎
為了喚回清淨的人心,藉以重現夢中流動的溪河,新竹縣峨眉鄉一群環境志工發起愛鄉協會組織,集合所有成員之力從最簡單的生活環保做起,企圖以行動來教化他人,進而培養其熱愛鄉土的情懷。

產房 THE SQUID DADDY'S LABOR
柯金源 / 台灣 / 56分鐘 / 2008
美國蒙大拿影展電視節目最佳影片
美國蒙大拿影展人與自然互動佳作獎
海洋環境保育工作者郭道仁所帶領的保育團隊,在東北角獨立打造了第一座結合復育、研究、教育、觀光與產業價值的海底社區。本片所要紀述的,正是在人們親臨海洋、發現問題、檢討反省、動手實踐的動人歷程。

可口可樂在印度 ALWAYS COCACOLA
印吉雅特米爾 Inge Altemeier、瑞保侯門 Reinhard Homung / 德國 / 30分鐘 / 2006
全球知名的可口可樂也是國際足球聯合會的主要發起人,在支持運動和健康生活的美麗企業外表下,可口可樂其實也被指控污染和不重視勞工權益。在印度的工人們每天工作長達12小時,但工資微薄也沒有獲得保障。

熱烤阿拉斯加 BAKED ALASKA
芬妮.阿姆斯壯 Franny Armstrong / 英國 / 26分鐘 / 2002
2003 哥倫布國際影展銅獎
阿拉斯加以全球其它地方暖化速度的十倍前進,人們卻因為這裡物礦豐富,開採的動作一點也沒有打住。本片走訪阿拉斯加多個部落居民、關心全球暖化議題的人士,希望能以最直接的影像,與首當其衝的住民說法,喚起大眾的關切。

綠色浩劫 BLUE VINYL
茱蒂絲海爾凡 Judith Helfand、丹尼爾古德Daniel B. Gold / 美國 / 98分鐘 / 2002
2002 日舞影展紀錄片電影攝影獎
一部幽默、大膽的紀錄片。兩位導演走訪美國多處製造塑膠的工業城,並對聚氯乙烯塑膠這個我們生活中看似不可或缺的物件,作出許多延伸的研究。透過兩位導演的探索,義大利古城威尼斯在此呈現全然不同的風情。

明天過後 LOSING TOMORROW
派翠克羅素 Patrick Rouxel / 法國 / 52分鐘 / 2005
本片帶領觀眾來到印尼的雨林,除了看見珍貴雨林的多重樣貌與生態,也讓我們憂心這塊雨林未來的命運,伐木工業的惡劣入侵對環境正一步步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壞。

捍衛台灣鄉土紀事
李泳泉、陳麗貴 / 台灣 / 60分鐘 / 2007
94年環保人士捧著媽祖衝進立法院的現場實錄,綠色政府宣佈廢核的狂喜,核四復建對貢寮人士的重創…。在一場場的環保運動中,有人找到生命的價值,有人從中形塑對世界的夢想。

蘭陽野鳥生態 WILD BIRDS’ ECOLOGY IN YILAN
賴輝隆 / 台灣 / 20分鐘 / 2007
由在地宜蘭人所策劃拍攝的蘭陽野鳥生態除了介紹蘭陽美景外,也引領大家一起認識了許多珍貴的鳥類,如:埃及聖環、朱鵬、八色鳥等,非常適合大小朋友們一同觀賞。

特映場

岡拉梅朵 GANGLAMEDO
戴瑋 / 中國 / 120分鐘 / 2008
一段發生在西藏的美麗愛情故事,全片隨著女主角的旅程拜訪了多處珍貴的古蹟遺址,雪域高原的遼闊空曠,藏式建筑的大開大合,朝聖者的虔誠叩拜,民族音樂的撞擊,所有的一切提供觀眾深入認識西藏的機會。

夏天的尾巴 SUMMER'S TAIL
鄭文堂 / 台灣 / 99分鐘 / 2007
輟學的高中生阿月與懷鈞天天騎著單車,穿梭在稻田、水圳之間,他們找到一塊高鐵下的荒地,號召好友雯莉與足球少年AKIRA,一起在這塊秘密基地放肆地玩樂,他們相約在夏天尾巴來臨之前,一起做一件永不後悔的事。

綠色種子

賽貝索偵探隊 TRACING THE GRAY SUMMER
出琦哲 / 日本 / 82分鐘 / 2006
本片以1979年北義大利發生的戴奧辛污染為題材。小鎮上的化學工廠傳來巨大爆炸聲,白色塵埃從天而降,工廠聲稱粉塵是無害的,但陸續死亡的動物卻讓茱麗亞起了疑心,她號召鎮上的孩子們,決心找出災難的原因和可能的後果。

韓國動畫精選集 SPECIAL PROGRAM FOR CHILDREN BY GIFFS
本專題由首爾綠色影展(GFFIS)特別推薦,首爾綠色影展是韓國第一個強調環保議題的影展,首創於2004年,今年為宜蘭綠色影展精選數部難得的佳作來台交流。

德國動畫精選集 BEST SELECTIONS FROM INTERFILM GERMANY
本專題精選自德國interfilm短片影展。該影展包含各種不同素材及主題之動畫短片,今年宜蘭綠色影展特地從中挑選了18部與環保議題相關的作品與大家分享。

海豹布偶THE WHITE SEAL
金顯中 / 韓國 / 28分鐘 / 2007
茱麗是一個有正義感又好奇心很強的女孩,一天意外帶回一個被丟棄的海豹布偶,自此之後,茱麗跟妹妹寶莉的生活就充滿了驚喜,她們不僅成為了好朋友,海豹還帶領她們認識了動物的生活與想法。

戶外開幕片

極地熊寶貝:拿努的歷險 ARCTIC TALE
亞當拿維克 Adam Ravetch、莎拉羅伯森 Sarah Robertson / 美國 / 82分鐘 / 2008
小北極熊拿努躺在媽媽的懷中親密的互動、跌跌撞撞的探索極地世界、懵懵懂懂的認識環境。但全球暖化及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大劫難將至。這部電影用動物的觀點,讓我們再一次正視環保的重要性。

----------------------------------------------

其他影展訊息:
影展活動時間:2008/04/19-2008/04/26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
承辦單位: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戶外放映場地:宜蘭運動公園大草坪
室內放映場地: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二樓演講室 / 羅東鎮公所展演廳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