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388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一起來顛覆搞怪!次文化影展邀你一同驚聲尖叫
文 / 林亮妏

驚世駭俗、另類顛覆、令人惴惴不安尖叫連連的電影,讓你一次看個夠!

「上影.新紀元:跨世代次文化影展」,第一檔針對華山精神所策劃的主題影展。這次端出各種充滿恐怖、驚悚、搞笑、懸疑、情色、科幻的搞怪影片,讓影迷在老建築翻修全新落成的國家級華山電影院裡,大銀幕重溫享用老經典及最新搞怪電影。

然而,究竟哪裡老、何處怪?為什麼稱之「次文化」影展?


次文化電影 脈絡可循的地下作品

策展人艾爾表示:所謂「次文化」,是泛指非主流、體制外的多元觀點。它象徵包含同志、跨性別、地下、龐克、滑板族、末日、甚至所有青少年族群的文化!它可能很另類、很詭異,卻深受一小群人喜愛及推崇。

更有趣的是,「『次文化』並非永恆不變的,」艾爾解釋:「因為『時代』會不斷賦予次文化新面貌!」例如「同志」也許是當年次文化的主要象徵,但現今卻十分稀鬆平常了。再比方,許多當年被認為是超前衛、叛逆的非主流電影,卻由於深刻影響著後世影壇,現也成為眾所公認的殿堂級經典作品。

「而那些當時另類邪怪的電影導演,今日卻已是主流圈的大師級人物了,」艾爾說:「所以現在回顧起來,這些次文化、地下電影也是有脈絡可循的!」


地下老經典系列 英國片搶頭籌

眼尖影迷也發現,這次殿堂級的地下老經典系列,挑選入多部「英國片」!包括《魔鬼一族》、《赤裸》、《豪華洗衣店》、《極度暴劫》等。策展人艾爾續接解釋:「英國是一個次文化極度發達的國家」,在帝國主義架構下,充滿了各式種族階級、愛爾蘭獨立革命運動、更是全球最重要的搖滾樂大本營!所以英國電影導演拍攝這等另類叛逆的作品,絲毫不令人意外,「你甚至可以看到一個軌跡,他們從『次文化』走向『主流』的一個過程。」


▲丹尼鮑爾(Danny Boyle),《魔鬼一族》(Shallow Grave, 1994)

英國導演丹尼鮑爾曾執導《猜火車》(Trainspotting)、《貧民百萬富翁》(Millions)、《太陽浩劫》(Sunshine)等多部話題大片。《魔鬼一族》是他的處女作!甫推出就一鳴驚人,榮獲英國奧斯卡獎最佳影片。

這部恐怖片描述三名同居好友,密謀私吞猝死新室友的藏匿鉅款,並合力毀屍滅跡的驚異過程!全片充斥變態犯罪、黑色幽默及旋轉樓梯場景,更頻頻向同是英國藉的恐怖片導演希區考克致敬。班底搭檔男主角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在本片中初試啼聲,即展現不凡的大銀幕魅力。


▲麥克李(Mike Leigh),《赤裸》(Naked, 1993)

麥克李是資深英國導演,擅長刻畫寫實小人物的生命故事。影迷熟悉的作品包括《又一年》(Another Year, 2010)、《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 2004)、《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s, 1996)等。

《赤裸》這部情色經典,也是麥克李的早年之作,但即使今日窺來仍非常驚世駭俗!本片男主角大衛休里斯(David Thewlis)精湛演出勇奪當年坎城影帝,將一位迷惘在失業與性混亂之中的男子描繪的絲絲入扣。


▲葛斯范桑(Gus Van Sant),《痞子逛沙漠》(Gerry, 2002)

《痞子逛沙漠》是老經典系列裡的唯一美國片。導演葛斯范桑執導過《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My Own Private Idaho, 1991)、《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 1997)、《大象》(Elephant, 2003)、《自由大道》(Milk, 2008)等,電影風格非常多變。

這部片描述的主題就是兩個痞子逛沙漠,一直逛不停,題材十分另類。更值得影迷注意的是:本片攝影極美出色,有一種強烈的「電影感」(cinematic),難得能在大銀幕觀賞,千萬別錯過了!


全球最新地下激爆電影:

看過地下老經典系列,別忘了挑幾部近期最新的搞怪電影瞧瞧,殊不知,它們未來也許會晉升經典之流呢!

理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胖尼殺很大》(Bernie, 2011)

理察林克雷特曾執導浪漫的《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 2004)、以及搞笑的《搖滾教室》(The School of Rock, 2003)等片。這部《胖尼殺很大》,則是他最新幽默諷刺鉅作,由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主演,改編自聳動真實案件,搞怪詭異劇情吸引觀眾青睞,榮登今年(2012)美國暑假小規模票房上映的大黑馬。故事描述好好先生胖尼主動向鎮上最顧人怨的刻薄富寡婦,伸出溫暖的友誼之手。慢慢地,兩人變成了如膠似漆的閨中密友,未料,某天這位有錢寡婦竟莫名失蹤?這一切的背後,究竟是否暗藏可怕陰謀?

布莱德利帕克(Bradley Parker),《厄夜車諾比》(Chernobyl Diaries, 2012)

故事描述六個無腦年輕背包客,亂闖烏克蘭車諾比的廢棄核電廠,把核災廢墟當成遊樂園,最後慘絕人寰的驚悚故事。由《靈動:鬼影實錄》(Paranormal Activity, 2009)及《陰兒房》(Insidious, 2010)的製片團隊全新打造的恐怖實境電影。雖然以核災現場作背景,卻毫無反核意念融入其中。純粹聲光效果,步步驚懼,以紀錄片和劇情片的形式交錯,呈現這部鬼影幢幢、暗呼驚叫的邪典之作。



*上影.新紀元-跨世代次文化影展
官方臉書:http://www.facebook.com/neocultfilm
放映時間、地點:2012.11.30-12.21 @光點華山 (倒數最後一週!)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