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383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另眼看待──2012南方影展競賽類劇情片導覽
文 / 蘇薔倪

第十二屆南方影展將於11月30日到12月12日熱烈展開!此次參賽影片中,共有9部劇情片,雖然比最大宗的紀錄片少了些,但不論是學生創作或是商業製作,均對本次影展主題「家」有獨到詮釋,並透過不同的影像創意表現出來。若以觀眾的角度來說,觀看劇情片時,很容易循著敘事紋理,跟隨事件的起承轉合,看懂導演想說的故事。然而,每部影片在敘事的軸線之外,仍有一些看似無關緊要,卻無形中造就影片魅力的元素,這些元素通常乍看下破碎、次要,也很容易被忽略,但本文仍試著強調它們,將其彙整為本屆影展劇情片觀賞指南的另類索引。這樣「反客為主」的介紹方式,乃是希望觀眾被故事吸引之餘,能有一些飄忽、自由,甚至有些不負責任的留白與聯想,除了增添觀看影片的趣味外,或許,通過這些小事件與小斷片,會讓我們用恣意放鬆的心情,發現影片中最重要的事情。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隨著兩大索引,對這些影片「另眼看待」!


索引一:誰比我歹命?女演員演技大車拼

女演員的臉向來就是鏡頭的最愛,許多大導演的影像藝術都要通過女演員來實現,如麗芙烏曼(Liv Ullmann)之於柏格曼(Ingmar Bergman)、莫妮卡維堤(Monica Vitti)之於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更有原節子之於小津安二郎。在本次參展影片中,女演員的表演亦是令人無法忽視,其中最亮眼的首推尹馨。尹馨在《吉林的月光》以冷酷固執的表情,加上特意揣摩的口音,飾演具有高學歷卻因負擔家計而離開家鄉男友,嫁給台灣流氓的大陸新娘。她的表演不僅讓人眼睛一亮,也挑戰了社會對大陸新娘出身低微且知識水平低落的刻板印象。較於過份漂亮的尹馨,吳伊婷在《湯圓糰子》飾演的陸籍配偶即是一般人的印象典型,但她內斂自然的演技仍從口音、造型、肢體表現出來,其實更有日常生活的況味。雖然這兩部影片都是講述陸籍配偶的故事,但《吉林的月光》較側重主角的懷鄉心情,女主角因而愛吃刨冰,藉以懷念冰天雪地的東北故鄉;而《湯圓糰子》表現的則是女主角選擇回鄉或留在台灣的兩難處境,這正顯示兩岸婚姻背後的重要啟示:對嫁到台灣的大陸新娘來說,那裡才是家?我們的社會,是否視她們為家人?


▲入圍影片《吉林的月光》劇照


高伊玲在《藍眼圈說她要離開了》則拋下了主持旅遊節目的活潑,飾演吸毒勒戒的單親媽媽,這樣一個在社會上蒙受歧視,在家庭中又充滿內疚的更生人角色,吳伊玲演來頗具說服力,她明朗的五官蘊納了一股正向的生命力,讓影片在療傷的調性中多了對社會的積極關注。李千娜則在《花若離枝》中扮演檳榔西施,在少女天真姿態的背面,其實要面對重病的父親、為家計下海陪酒的姐姐,還有與毒品沾上邊的男友(高盟傑飾演),這些都讓觀眾知道她身處社會底層,面對生活,只能奮力掙扎。整部影片聚焦在李千娜的痛苦、茫然與最後的領悟,可惜劇本對社會現況的掌握太過表面,劇中人物困苦處境太過理所當然,無法引起深刻的共鳴,縱然李千娜、高盟傑等人演技不惡,但還是稍微感動不足,是可惜之處。最後,要為您推介《不能愛》的女主角,外型有點像劉若英,帶點古靈精怪都會氣質的李思汝是模特兒出身,拍過廣告,在《不能愛》中飾演一個愛上男同志的女同志。雖然這角色在生活上沒有上述幾位困頓,但若將兩個相愛的人卻不自知的情況視為一種酸楚,那女主角的感情路也算是辛苦的。影片最後快樂收場,對喜歡主角的觀眾來說應該很滿意,但影片對「愛」可能展開的性別跨度探討也戛然而止了。


▲入圍影片《不能愛》試圖探討男、女同志之間的性別跨度



索引二:聯想鬆弛?指鹿為馬有何不可?

「聯想鬆馳」是精神分裂的症狀之一,即患者言談中所表現的思維,從一段到另一段之間的聯想鬆弛斷裂,沒有可依據的聯接線索,聽者會覺得上文不接下文,有點莫名奇妙的感覺,屬於思考型障礙。撇開嚴肅的病理定義,其實聯想鬆弛正好可以用來創造影片的觀賞經驗,藉著天馬行空的脫勾想像,我們或許更能看見影片的潛力與特色。

先來看看《迴旋曲》。影片講的是一個面臨創作瓶頸的電影編劇,在警匪、驚悚、科幻等類型中不斷嘗試卻失敗連連的故事,影片最後結束在一段寶萊塢式的歌舞中。這樣以創作焦慮為題材,略帶有後設性的設定,很容易讓人想到伍迪艾倫(Woody Ellen)的電影,也很像《蘭花賊》(Adaptation, 2003),但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飾演的彆腳編劇除了不斷幻想外,竟然還去上編劇課,這樣瘋狂的安排,讓苦澀翻轉成上乘的幽默,真正表現了編劇功力,令人回味再三。《多六隻手》則是以小偷為題材,試圖塑造風格化的城市角色,敘事的推進建立在剪接之上,大玩對位與錯接,撞出綜藝化節奏,讓觀眾感覺輕鬆愉快。同樣講偷兒,這部片當然不是走布列松(Robert Bresson)《扒手》(Pickpocket, 1959)的超越風格,也沒有杜琪峰《文雀》(2008)的老道優雅,反而比較像《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 2001)或《我的老婆是老大》(2002)之類的黑道喜劇,如果配角可以更有特色、事件可以更複雜有趣,其實具有成為商業長片的潛力。


▲《迴旋曲》中面臨創作瓶頸的編劇,以後設形式穿梭在各種電影類型中


再來說說《蒺藜》。這部片可以說是大陸版的《囧男孩》(2008),只不過它的主角有三個,為了繳出砸破學校雕像的賠償費,男孩們偷了比自己高的貨車輪胎,準備到市集賣掉變現。隨著男孩的行腳路徑,鏡頭也拍下了沿路景色,並大量使用長鏡頭與深焦畫面,充滿對故鄉的注視關切。男孩們結束冏到不行的旅程後,卻發現學校已人去樓空,影片就結束在男孩不知所措的靜默中。據此,我們可以合理推論導演李澄可能受到《三峽好人》(2004)、《風櫃來的人》(1983)甚至《單車失竊記》(Ladri di biciclette, 1948)等新寫實電影的影響,試圖用自己的方式傳達對故鄉遭遇現代化的失落。


▲入圍影片《蒺藜》可謂是大陸版的《囧男孩》


最後,我們來品味《花開的夜晚》裡細緻的推軌鏡頭,故事裡的父親對家人隱瞞了事業失敗的事實,鏡頭是觀眾的眼睛,從荒涼的辦公室推進他疲累挫敗的身影;鏡頭也是兒子的眼睛,一場在餐廳的戲,透過推軌鏡頭他看見父親若有所思的身影,為後續父子攤牌爭吵的高潮留下伏筆。雖然全片尚未以某種鏡頭語言形成攝影風格,外景與內景的攝影質感也顯得落差斷裂,但從導演廖克發與攝影陳偉團的合作模式來看,若能繼續合體創作,繼續開發具有個人風格的影像質地,或許假以時日在劇本與音樂亦能水到渠成整合之際,能有完整細密的長片出現。

以上索引為您整理完畢,不論您看過後覺得意猶未盡或意興闌珊,都歡迎親蒞影展,親自品嘗南方影展入圍影片的箇中滋味。


2012南方影展將於11/30開幕,詳情請見官方部落格:http://southfilmtw.pixnet.net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