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352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第34屆金穗獎入圍影展暨短片輔導金交替影展,全台巡迴中
文 / 于昌民

第34屆金穗獎入圍影展暨短片輔導金交替影展,三月二十三日在絕色影城揭幕,由為其十天的台北場放映展開,即將在四月十四日開始在全台各地巡迴,二十個地點、三十個放映場所,為台灣各處喜愛電影的朋友們帶來台灣電影生力軍的生命力,看見他們影像中的創意、靈感與新世代的思維。而上週在中山堂舉行的金穗獎頒獎典禮場面感人,影界前輩給後輩的提醒、勉勵以及名人分享「小故事」成為典禮中的溫馨亮點,金穗最大「首獎」則是由紀錄片《情深大地》奪得。

在影展開幕的記者會上,影展代言人柯佳嬿因其戲路的多元而被選中,呼應了短片輔導金與金穗獎的精神,從突破到實驗,從個人到群體,其出演作品如《一年之初》、《艋舺》或《雞排英雄》可說都是近年來台灣電影深具代表性的作品,她表示:「能在上一屆交替影展代言人有傑導演之後,接力代言人任務,也很特別,因為我們合作了彼此的第一部電影《一年之初》。演出短片是很特別的經驗,其實我合作過的有傑導演、孝澤導演,都經歷過金穗獎或短片輔導金的洗禮。今年金穗獎入圍名單很多元,包括動畫、劇情、實驗、紀錄。也很開心我主演的《在夜的盡頭》能夠入圍。」;而開幕式上出席的影人還包括了李烈、林育賢、楊雅、杜篤之、湯湘竹與葉如芬等在電影界的重量級角色,在台灣電影復甦的年代,進一步推動新生代影人的發展。

第三屆交替影展是從九十六年到九十八年當中獲得短片輔導金補助的作品當中選擇,總計有三十五部。影展的性質與台灣的大小影展也有區別,不同於台北電影節、金馬影展以呈現世界電影潮流的切面、女性影展與紀錄片雙年展以議題或概念出發的選片方向,交替影展舉辦的這三屆可說是為我們呈現了台灣電影的新生代「概觀」,看見他們關注的焦點與議題,甚至是在更大的潮流當中觀察到社會、文化、政治到意識型態對於這群在台灣土地上發展的導演的影響。

因此作品包括了許多得獎眾多與驚人的影片,包括了廖祺華的《老徐的完結篇》、蔡宗翰的《曬棉被的好天氣》、劉振南的《我的拼湊家庭》、李哲光的《yaya’》、姜秀瓊與關本良的《乘著光影旅行》與吳汰紝的《日落大夢》等,都是值得一看的創作。

影展的活動不僅僅包括金穗獎的進行與影片放映,同時更有許多台灣中生代導演的講座、跨國製片等等課程。影展為免費觀賞,請上影展的部落格索票;從四月十四到五月底,交替影展將在全國巡迴放映,詳細的放映時間、地點與活動詳情請參閱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movieseeds/

2012年第34屆金穗獎完整得獎名單-

※ 一般作品獎:

◎ 首獎:《情深大地》Passion for Nature
製片:沈慧茹/導演:陳進發/編劇:陳進發、鄧沛雯、劉亞梅、沈慧茹

◎ 最佳劇情片獎:《那一年 曾做錯的事》The perfect past of IF
製片:徐國倫/導演:范揚仲/編劇:陳佳敏

◎ 最佳動畫片獎:《鞦韆》Swing
製片、導演、編劇:郭彥廷

◎ 最佳紀錄片獎:《綿延的生命》Linking our lives
製片:羅儀修、蕭錦綿/導演、編劇:殷允芃

◎ 最佳實驗片獎:《致, 遺忘》Oblivion
製片、導演、編劇:黃雅幃

◎ 優等獎:

《小偷》Thief
製片:王希捷/導演:陳鈺杰/編劇:王希捷

《落番》The Quest
製片:陳茂春、張輝明/導演:唐振瑜/編劇:章蓁薰

《Alis 的心願》Alis’s Dreams
製片、導演:冷翔

《我的拼湊家庭》My Transformed Family
製片:徐國倫/導演:劉振南/編劇:劉振南、陳宇詰

《下落村的來電》The Blackout Village
製片:許宬瑋、吳榛畛/導演、編劇:王威人

◎ 最佳導演:《小偷》Thief
陳鈺杰

◎ 最佳攝影:《情深大地》Passion for Nature
陳進發、侯政廷

◎ 最佳編劇:《那一年 曾做錯的事》The perfect past of IF
陳佳敏

◎ 最佳音樂:《裙襬上的夏天》Summer Skirts
蔣韜

◎ 最佳整體演出:《那一年 曾做錯的事》The perfect past of IF
李佳穎、張捷、潘麗麗、李律、蔡明修、侯傑、廖瓊枝

※ 學生作品獎:

◎ 最佳學生作品獎:《yaya’》(劇情)
製片:鄭海伯/導演、編劇:李哲光

◎ 優等學生作品獎:

《晚秋》Mei Chiu Tsai(劇情)
製片:陳怡芳、邱郁崴/導演:林玥伶/編劇:林亞佩

《背影》The Sight of One’s Back(劇情)
製片:鄭海伯/導演:許立達/編劇:林宇辰

《白雪公主》Dear Snow White(動畫)
製片、導演、編劇:方信凱

◎ 最佳導演:《yaya’》(劇情)
李哲光

◎ 最佳動作設計:《迴旋曲》Rondo(劇情)
呂嘉峻

◎ 最佳編劇:《晚秋》Mei Chiu Tsai(劇情)
林亞佩

◎ 最佳攝影:《浮聲舊夢》Memories with Distant Sound(劇情)
趙冠衡

◎ 最佳男主角:《怪罪》The Father As a Father(劇情)
張捷

※ 部落格達人推薦獎:

◎ 首獎:《小偷》Thief
製片:王希捷/導演:陳鈺杰/編劇:王希捷

◎ 特別提及獎:《新年新氣象》Happy New Year
製片:倪易安、陳仲咸/導演、編劇:謝宗翰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