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348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2012大學影展讓「怪咖站出來」!
文 / 于昌民

由國立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所創辦、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大學影展即將到來,影展的鎖定客群便是大學學生,藉由電影跨越國界溝通的能力,拓展學生的視野與國際觀。本次影展便鎖定「怪咖站出來」的主題,鎖定跨國各式怪奇的獨立製片,包括在影展上放映的原住民原創音樂劇紀錄片《很久》、屢創票房佳績的《燃燒吧!歐吉桑》、日本漫畫大師赤塚不二夫自傳電影《怪咖的異想世界》、代表瑞典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阿蒙正傳》與坎城影展獲獎的《噪反城市》。

在開幕式上,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也表示此次活動實屬難得,藉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支持,與諸多藝術家努力不懈的創作,才能讓校園當中有著影像的流動與綻放。《很久》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則指出,如此的拍攝經驗對他來說也非常特別,因為得與許多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執行這樣跨領域的計畫,讓他同時得以思考台灣表演藝術的未來與開創性。開幕上更請到在「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的演員昊恩演唱〈大地的孩子〉,讓貴賓預先體驗電影當中原住民的動人歌聲。

大學影展從2008年創展以來,累積參與的大學已達125所以上,每年的觀影人次都屢破新高。今年影展的策展主題重新回到社會的面相上,選取過往一年當中值得大學生花心思關注的社會議題,因此才把主題定立為「怪咖站出來」,讓同學們進一步深層體會怪咖在當代社會當中的意思,以及在商品與同質化的消費社會當中,做出抉擇與堅持的重要性;同時也在這些影片當中,明瞭自身與他人的差異,從而理解不同個體間的生命獨特性,進一步將此想法擴展到人際官細中,讓我們看見差異,尊重彼此。

除了影片的放映外,今年的週邊活動也更加豐富,其中包括邀請凡亞思導演與影片劇中的藝術家與學生座談,剖析台灣當代的藝術創作情況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同時還特別請《星空》導演林書宇為影展寫了一段序曲,讓同學們發揮創意,接寫故事。影展的現場也有抽獎活動,期待讓影展的氣息更熱鬧滾滾。

影展將從三月六日開始,輪流巡迴在各大專院校放映,參與的學校包括了長庚科大、美和科大、輔仁大學、元智大學、大同大學、東華大學、中華大學,影展由3/6號開始到6/7號,分別在這些學校放映。請關注影展節目的同學上影展的官方網站查詢:

http://film.ncu.edu.tw/college/

或是到影展的facebook頁面查閱更詳細的資料:

http://www.facebook.com/collegeFF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