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544 2016-02-05 | 台灣製造 |
《大尾鱸鰻2》、《人生按個讚》、《神廚》打開2016賀歲國片戰局
文 / 曾芷筠

六年前,當年過六十的長輩、扶老攜幼一家大小、年輕情侶在過年期間進電影院,選擇的是《艋舺》(2010)而非好萊塢大片時,興起中的國片正向台灣市場宣告:本土也能拍出觀眾想看的賀歲片。

六年過去,台灣電影市場保持著動輒破億的國產賀歲片熱潮,其中大部分受到觀眾喜愛的,都是有著本土故事、動人親情、通俗笑料、髒話方言齊飆的電影,包括《雞排英雄》(2011)、《陣頭》(2012)、《龍飛鳳舞》(2012)、《逗陣ㄟ》(2013)、《鐵獅玉玲瓏》(2014);增添那重要的一味則是豬哥亮,2013年《大尾鱸鰻》創下4.3億台幣神話,隔年2014年的《大稻埕》與去年的《大囍臨門》都突破兩億,其餘的未必能讓觀眾心甘情願買單,比如去年的《鐵獅玉玲瓏2》全台票房4000萬,票房吸引力相差懸殊。還真是寶刀出鞘,保證笑料。

今年的農曆年節電影檔期,則有三部國片《大尾鱸鰻2》、《人生按個讚》、《神廚》加入賀歲檔戰局,在西洋電影欠缺大片的局面下呈現三分態勢。

邱瓈寬導演,豬哥亮、郭采潔、楊祐寧、苗可麗主演的《大尾鱸鰻2》再度以豬式招牌風格搶攻大銀幕,而明星的搞笑戀愛、時尚化的本土(如素珠姨、林美秀、王彩樺組成的流行女子天團「琳祖媽」)、化為Karaoke大唱陳小雲經典老歌、模仿伴唱MV裡沙灘奔跑椰林風情的畫面,讓觀眾在開懷之餘體驗到不同於傳統看電影的新鮮感受。加上半虛半實的字幕與誇張音效,《大尾鱸鰻2》像是在通俗家庭劇情中加入濃厚綜藝感,力圖讓大人小孩都可以因為一個動作笑翻,因為一句台詞落淚。《大尾鱸鰻2》上映規模來勢洶洶,排片量一天超過1200個場次,超越其他影片。

上圖:《人生按個讚》以魂魄遊歷世間的題材警醒人生
下圖:《神廚》圍繞偏鄉青年的夢想,反映世代價值觀

同樣是老牌藝人,卻是賀歲片新陣容的胡瓜、白冰冰主演,吳震亞導演的《人生按個讚》則雲集電視綜藝圈眾人之力,帶出光明正能量。劇情同樣是家庭通俗劇中常見的夫妻失和、人生挫折,導致心情跌入谷底,甚至萌生死意。有趣的是,電影還真的讓胡瓜與白冰冰死了,他們的魂魄在陰間徘迴一遭,最後在神力相助下返回人世,重新來過,勸世意味濃厚,總而言之賭徒一定要回頭,夫妻一定要破涕為笑,小三一定要退散。電影中的諸多橋段頗有B級喜劇效果,例如孫翠鳳化身媽祖、沈玉琳扮演天兵天將、「好兄弟」以聞香方式品嘗供品等,融合警匪、動作、宗教、鄉土、親情、搞笑等元素,多方反映出台灣觀眾的情感需求與娛樂傾向,也反映出電影創作者也在尋找豬哥亮以外、可能的賣座招牌人物。

《陣頭》導演馮凱的新作《神廚》在過年檔期端上了最討喜的功夫美食,佐以偏鄉青年奮鬥記和魯蛇老爸悔過心,以親情提煉最難忘的人生美味。一群住在偏鄉的年輕人、一位失去太太又不得岳父與女兒歡心的年輕爸爸,憑著一本祖傳的「姜家膳本」,挽回人生劣勢。本片由王柏傑、任容萱、布魯斯主演,陸弈靜也在片中飾演無厘頭愛飆髒話的阿嬤。

過去三年,豬哥亮成為賀歲片固定班底,票房也顯得穩定持平,且能回收成本。賀歲片作為一種次類型,並無固定方向,可以是成龍的動作片、是插科打諢的周星馳式搞笑喜劇、可以像香港賀歲電影一樣一定要打牌,片尾還要來個恭喜發財新年好、可以是趙本山的東北二人轉,端看地區觀眾的喜好需求。以今年的三部片來說,同樣是喜劇,卻不難看出共通點在於和樂的家庭與圓滿的和解。這真實地反映出台灣觀眾的心理狀態與情感需求,往後以豬哥亮為招牌的賀歲片還能走多久?或許在黃色、虧人笑話不再那麼符合觀眾需求後,能夠與大眾的心理狀態同步,可以是繼續發展更多不同賀歲片類型的方式。

相關文章
2016 DOC+紀錄片工作坊
近期徵件訊息
2016台北金馬影展徵件報名中
【清大 2016暑期月涵學堂】說故事工作坊:從李安電影學說故事
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2016 紀工聚會】
2016台北電影節
思沙龍-全新「焦點中國」系列
【府中15|七月主題】 童年的小宇宙
【高雄市電影館】初綻戀習曲主題影展
【高雄市電影館】歡迎來到魏斯安德森的奇想國度
搶救電影典藏,保存國家記憶遺產
第二屆臺灣與亞洲電影史國際研討會徵稿
 
春風稍來的問候
女人沈睡時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