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71 2014-08-12 | 放映筆記 |
奇士勞斯基的水晶球
文 / 吳俞萱

親愛的奇士勞斯基:


有時暮色昏黃,我覺得自己就像《紅色情深》的老法官,坐在一生留下的零亂雜物之間,開始告別黃昏。備妥了心思,迎來自己的黑夜。

《白色情迷》最後,隔著囚欄的手勢;《藍色情挑》最後,隔著玻璃的淚水;《雙面薇若妮卡》那隻撫摸樹皮的手……,當思想停止,愛才出現,才能迎受那不可理解也無可緩解的命運。就像你生前寫的最後一個劇本《天堂》那個女人,投擲了土製炸彈,傷及無辜,展開了負疚的逃亡。這種自由奔赴的意願以及意願所轉出的悲傷終局,無論如何都是一種天堂,或是,唯一的一種。偶然且無窮。即使它看來那麼不幸,你卻不這樣想。

你似乎在說,沒有絕對方向的生命形式。無論《十誡》、《機遇之歌》及其後的電影,都觸及人們失去依從而不斷尋求解答的生存困境。你說,你的電影關於天氣,你取weather的同音詞whether來表述你的電影渴望探究「是否」的選擇難題。在你眼裡,相遇的兩個生命相互瓦解因而相互啟蒙,每一種選擇都是無可選擇的選擇,人們只能做出一個人性的選擇而無法在意那是否合乎道德。科學不是最終的信仰,宗教也不是。真正能夠帶來救贖的,恐怕是那些已然碎裂在記憶裡的一張張臉孔。

如果,記憶是陷阱,那黑夜降臨,薇若妮卡的水晶球,是否能不再映射世界?不再轉動世界?黎明之前,就放任一個人在邊界模糊的大地上,沉入自己的陷阱。就像約翰.阿什貝利寫的──

多少人到來,停留一段時間

發出或明或暗的話語成為你的一部分

留下,那才是真實的你。那些聲音在黃昏

已告訴你一切而故事仍在繼續

以記憶的形式沉澱在

不規則的水晶中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