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24 2013-09-09 | 國際瞭望 |
紀錄片首奪威尼斯金獅獎
蔡明亮《郊遊》獲評審團大獎
文 / 洪健倫

全球三大影展之一的威尼斯影展,於九月八號舉行頒獎典禮,公布競賽項目個獎項的得主。首獎最佳影片「金獅獎」由義大利紀錄片《一條大路通羅馬》(Sacro GRA)獲得,本片由紀錄片導演導演吉安弗蘭科羅西(Gianfranco Rosi)執導。最佳導演「銀獅獎」由希臘電影《暴力小姐》(Miss Violence)導演亞歷山卓阿拉納斯(Alexandros Avranas)獲得。今年影展增設「評審團大獎」(Grand Jury Prize),由台灣導演蔡明亮執導的《郊遊》獲得。

蔡明亮導演的新作《郊遊》是今年入圍威尼斯影展的唯一一部華語片,也是他繼《臉》之後的大銀幕新作,也是蔡明亮自認從影以來最好的作品。由台灣和法國合力出資拍攝的《郊遊》,早先曾在威尼斯影展上也因出品國名稱被改為「中華台北」引起一段爭議,而蔡明亮導演在影展記者會上宣布今後將不再拍攝劇情長片的一席話,更是引起國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而影片在影展中而到不少影評人大力讚賞,但也有媒體對於其過於緩慢的步調感到不耐,認為只有蔡明亮的死忠信徒可以接受。蔡明亮導演表示,本次影展觀眾的反應十分好,今年最少觀眾在放映途中離席。

蔡明亮曾於1994年以《愛情萬歲》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而《郊遊》這次和大獎錯身而過,有國外獨立電影媒體為他大嘆可惜。但是得到「評審團大獎」也別有歷史意義,威尼斯影展在過去幾年之中僅以「評審團特別獎」(Special Jury Prize)的名義表揚僅次於最佳影片的劇情長片,「評審團大獎」是官方於今年年初宣布增設的獎項,以避免2012年時金獅獎的票選爭議再度發生(註),「評審團大獎」的榮譽可說與「金獅獎」、「銀獅獎」齊高,而《郊遊》得到此一獎項,無損於由義大利電影大師貝托魯奇率領的評審團,對其藝術成就的肯定。蔡明亮導演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感動地表示:「我的電影很難得到任何獎項,因為它很慢,而且愈來愈慢,感謝評審團願意慢下來看我的電影。」本屆的「評審團特別獎」得主則是菲利浦葛羅寧(Philip Gröning)執導的德國電影《警官之妻》(DIE FRAU DES POLIZISTEN)。

除了蔡明亮的《郊遊》成為史上首位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得主,金獅獎的得主也為威尼斯影展寫下歷史。本屆首獎影片《一條大路通羅馬》是影展七十年歷史以來,第一部得到金獅獎的紀錄片,這也是威尼斯競賽單元中首次有記錄片入圍。同時,本片也讓義大利在睽違十五年後,終於將金獅留在自家。《一條大路通羅馬》是導演羅西的第四部作品,他的作品全以紀錄片為主,過去曾多次參與威尼斯影展,但始終沒有打開知名度。這不金獎紀錄片拍攝羅馬外環高速公路沿線市民的生活,導演羅西受獎時十分驚訝並激動表示:「在獲獎之前,我將自己交給上帝,腦海一片空白;但我從沒想到一部紀錄片能獲得如此重要的獎項!」本片也已有國內電影商代理,將擇期上映。

 

註:2012年威尼斯影展由麥可曼恩率領的評審團在投票時,原本想將金獅獎頒給保羅湯瑪士安德遜執導的《世紀教主》(The Master),但無奈此片已先在「銀獅獎」與最佳男主角兩獎項中獲選,礙於規定無法再獲得第三個大獎,因而最後只能將金獅獎寶座讓給韓國導演金基德的《聖殤》(Pieta)。

相關文章
TIDF巡迴
【放映週報.放映】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台北電影節聯手法國南特影展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
「2015 臺北文學季-文學.閱影展」光點台北 5/15-5/28
【聽•視界電影院周年慶】鋼琴家黃裕翔邀視障朋友感受電影魔力
第37屆金穗獎入圍暨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全台巡迴
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徵件開始
CCDF-6 開始徵案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補助電影製作開始徵件
2015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 開始徵件
2015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徵件辦法
<b>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b></br>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
法蘭克
第四公民
2015 TIDF巡迴展
金穗獎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