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 2013-04-06 | 影展 |
愛是雙人舞,雙人舞:《親你跟我這樣做》
導演  華蕾莉董澤利
演員  瓦萊麗樂梅西埃、傑瑞米艾肯
出品  法國/2012
發行  金馬奇幻影展
文 / 謝 璇

這不是一部普通的浪漫愛情電影。如果說《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以對白編繪出愛情的心領神會,那麼《親跟我這樣做》則透過動作,更全面的隱喻愛情的神秘,化精神為具象的肢體表現。

心神嚮往還不夠,魂牽夢縈太空泛,說愛將所有心思都寄託於對方也太抽象,若能將一顰一笑、舉手投足徹底加諸於彼此,就是愛的極端、愛的本質?不明所以的吻,將一對相差十五歲的男女無法自拔地緊緊結合,神秘的魔咒讓兩人無時無刻不共處,甚至連一舉一動都受制於對方,分秒同頻。貴為舞蹈總監的艾蓮,受古典芭蕾的薰陶,高貴嚴謹。裘金卻出身自平凡家庭,偶爾陪業餘舞者姐姐隨性舞動。艾蓮與裘金的結合,來自不同背景、性格天差地遠的兩人,愛真的能夠超越一切嗎?這樣的開端看似奇幻,卻再寫實不過。一見鍾情可能很美,但進入一段關係之後,愛可能成為束縛,浪漫的咒語成為綑綁對方的詛咒。艾蓮與裘金像連體嬰一般日夜共處,卻發現在夜深人靜之時,一方熟睡之後,另一方便可自由行動。就算在愛之中,我們仍然渴望自由且沒有對方的一小片時光,而這小小的解脫只在戀人失去意識時才能享有。愛將兩個(或以上)的人結合,緊緊相依,時而似綑綁,大多是無法自拔的陷溺。在愛中,有時若太過坦然,少了適當的自我保護,甚至可能釀成像在共舞時高跟鞋插入腳掌的悲劇。

艾蓮與裘金這一對表現了當局者的糾結,艾蓮的閨中密友與裘金的姐姐,兩個乍看與這段愛情無關的女人,則代表了可能被「愛的颱風尾」掃到的典型。無生活能力,總是依靠艾蓮的康絲坦,在裘金打破兩人的友情平衡之後,因害怕失去仍緊依在艾蓮身邊。三人行的逗趣畫面喜劇張力十足,卻也藉由一個他者的擔憂,呈現關係建立之後便可能會有失去的憂愁。姐姐薇若同樣也面臨了至親的弟弟及將脫離兩人緊密的生活,往戀人奔去的結果。雖與愛情並不直接相關,但無論是康絲坦或薇若的心境,也或多或少呼應了愛在光輝的浪漫之下,潛在的憂傷。

從邂逅、相戀至結果,華蕾莉董澤利(Valérie Donzelli)不遵循浪漫愛的公式,選擇以一個看似奇想卻又意外寫實的故事,透徹體現愛情的精神與實踐。藉由舞蹈動作具象愛情,肢體表現也成為《親你跟我這樣做》最亮眼的特色。明快、流暢的影像,一開場幾個人物的動作便展現了動態之美。滑板的蛇步飄移、單車的輕快輪進、芭蕾舞的優雅拘謹,幾個間連著的鏡頭立刻帶領觀眾進入狀況。隨著故事的節奏,逐步深入愛情的核心。同步動作也成為精緻的幽默,男女主角精準的表演,搭配特色鮮明的布景設計,在樓梯間追逐、在魚缸前化為黑影四處探動,幾場以肢體為重點的戲,不僅笑果十足,宛如默片令人會心一笑,也同樣緊扣著愛情的命題。

雙人舞使人陶醉其中,但若能偶爾獨舞、偶爾共舞,則更能舞得自由,愛得投入。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