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淇    孫松榮    王君琦    張泠    鄭治桂   
張小鷹    李振亞   
408 2013-05-20
《最好的時光》裡歌曲唱出的第四段歷史
前次在〈《最好的時光》:〈戀愛夢〉裡的第六首歌〉一文中提及,《最好的時光》裡關於歌曲的演唱者與發行日期等明顯錯誤,很可能是侯孝賢用來提醒觀眾影片的歌曲甚有可觀的線索。我想,這個觀點需要進一步做些說明。
405 2013-04-30
《最好的時光》:〈戀愛夢〉裡的第六首歌
《最好的時光》似乎透過歌曲的安排,暗暗搖旗吶喊要觀眾去注意影片對於過去歷史呈現的細微處。果不然,我又多看了幾遍之後,發現在〈戀愛夢〉裡有另一首沒有被影片相關資料指出,也沒有影評人提及的台語歌曲……
402 2013-04-09
曙光女中的兩堂電影課
最近有機會受邀到新竹曙光女中的人文營演講,除了與學生們討論影片故事的意義以及電影手法外,我也選擇不同國家與導演刻畫孩童與青少年的影片片段,讓學生在幾個小時內有機會看到各類不同影片的樣貌以及透過電影所凸顯的議題……
400 2013-03-24
「安全失效」的奇幻核子戰
本週報前一期頭條報導透過電影關注目前國內討論熱烈的核能議題。庫柏力克的《奇愛博士》大概是不少讀者耳熟能詳的一部經典核子電影。多數讀者也許並不知道,美國另一位知名導演薛尼‧盧梅在同一年也拍攝了十分類似的影片:《奇幻核子戰》……
395 2013-01-31
老虎與武林:兼談電影故事與奇觀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與《一代宗師》都是去年與今年初在國內電影圈備受矚目的大師之作。前者是獲獎無數的導演李安將好萊塢製作團隊拉到台灣,首度挑戰3D的大製作;後者則是香港最富盛名的藝術電影導演王家衛籌劃13年,繼極受好評的《東邪西毒》之後,集合梁朝偉、章子怡與張震三位港中台影壇巨星所拍攝的武俠大片。這兩部影片上映前就已經話題不斷,說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一點也不為過。然而,經過許久的引頸期盼,兩部影片上映後的票房表現的天差地別卻也跌破了不少眼鏡。截至目前為止李安的《少年Pi》已經連映二個月,台北票房已經超過二億,而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上映兩週,票房僅有一千五百萬,預計首輪將不會超過一個月,台北票房恐怕難以跨過二千萬。如果只看表象,《少年Pi》與《一代宗師》的票房都是反常得很。《少年Pi》雖然說是好萊塢電影,但故事題材更像深入探討人生哲理的藝術電影……
394 2013-01-24
救救消失中的台灣電影
文化部龍應台部長日前到國家電影資料館在樹林的片庫視察,發現國片保存因經費不足狀況不良,加上傳出有資深導演考慮將自己的影片送往大陸,國片保存的問題才有機會又上了小小的新聞版面。珍貴的國片膠卷由於國家電影資料館缺乏足夠經費,僅有極少數能夠被存放在適當的低(恆)溫環境保存,多數皆僅能放在約15度的溫度過高環境裡,影片酸化損壞的情況嚴重。過去以膠卷拍攝的影片,是賽璐珞片上加上化學塗料,不論再怎麼好的保存環境,其實都難以避免走向毀壞的命運……
392 2013-01-10
就讓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除役退伍吧!
文化部於去年成立之後,電影產業發展是龍應台部長列為優先處理的幾個議題之一。六月底召開的電影國是論壇,文化部就拋出爭議不斷的輔導金該存還是可廢的問題。對於促進國片產業與提昇台灣電影文化而言,輔導金真正的問題並非是評審標準有沒有問題,而是,原本輔導金原本應該只是台灣電影發展整體策略中較為次要的一環,歷年來卻一直被當成最主要的手段,除了有經費排擠的問題外,也讓國內的電影產業與文化發展思維,無法從「補助」狹隘角度中跳脫出來。尤其是政府應投入的電影產業環境營造與市場開發等工作,雖然三不五時會被提出檢討,但多年來一直未見到能兼顧短中長期發展需要的政策與具體做法。
390 2012-12-27
告別2012年,留戀《不散》
2012年是充滿紛擾的一年。也許過去幾年的台灣都是如此,但是似乎更甚。不論是國內外經濟低迷,社會對立不安,全球極端氣候愈見惡劣,還有荒誕的末日預言,都使得即將在年夜全台普放的煙火還未升天已顯得異常刺眼。尤其台灣才剛剛經歷去年一整年十分不健康的建國百年徹年狂歡,這個跨年夜似乎更值得以安靜的心情,送別要離開的一年。不看煙火要看什麼?當然是看電影!當眼睛的視線可以從跨年夜似乎唯一合法的觀看對象解放出來後,想像在2012年12月31日晚上可以選一部電影來陪伴,跨過這個年,成為充滿心靈挑逗的尋索過程。
389 2012-12-20
世界末日、上班日與冬至的電影學
一個號稱馬雅曆法的世界末日預言,因為好萊塢災難電影的推波助瀾,加上媒體的加油添醋,弄得不少人心惶惶。買單程機票早早就上到法國聖山者有之,預定挪亞方舟船票準備到海上避難者也有。美國還有未雨稠繆的家庭主夫、主婦,幾年前就開始大肆囤糧,把家裡塞滿一屋一屋的各式罐頭食品,甚至幾個冰櫃的冷凍牛排。更有科學頭腦發達的發明家,致力於開發末日救難屋、救難艇、救難球等,期待末日降臨時可以眾人皆亡我獨活。
388 2012-12-14
黃仁與郭南宏:老驥伏櫪令人感佩
《俠骨柔情:電影教父郭南宏》這本書的出版,無疑將讓台灣的讀者再度記起,或是開始認識這位黃仁稱為「台灣電影教父」的郭南宏導演外。然而在新書發表會的場內,看著白髮稀疏的黃仁老先生,與發表謝辭時仍念茲在茲希望各界重視台灣電影歷史的郭南宏導演,我不斷想起「老驥伏櫪」這個成語,對他們兩人畢生的貢獻滿懷崇敬與欽佩。
第一頁    1  2  3  4  最末頁   共4頁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高雄市電影館】6/7-6/30「她的秘密生活-影迷摯愛特映場」
【高雄市電影館】6/1-7/4 「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CNEX年度主題徵案「安全感與信任感」(6/20截止)
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徵案(6/30截止)
【特映贈票】6/19(三) 19:30 《電影魂》電影特映會贈票活動<br/>只要告訴大家一部對你意義非凡電影,並和我們分享它對你的獨特意義,就有機會參加《電影魂》特映會,搶先看到這項天下位電影癡狂的人們致敬的影片喔! 活動時間到周一晚上九點截止,共有10個名額,大家請把握機會!
【特映贈票】6/19(三) 19:30 《電影魂》電影特映會贈票活動
只要告訴大家一部對你意義非凡電影,並和我們分享它對你的獨特意義,就有機會參加《電影魂》特映會,搶先看到這項天下位電影癡狂的人們致敬的影片喔! 活動時間到周一晚上九點截止,共有10個名額,大家請把握機會!
電影魂6/17-7/8
音躍巴黎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