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淇   孫松榮    王君琦    張泠    鄭治桂   
張小鷹    李振亞   
409 2013-05-27
間際性影像:電影與攝影 ── 記蔡明亮的《化生》
蔡明亮在2012年年底為北師美術館「序曲展」所拍攝的短片《化生》,一方面,體現了電影創作者持續以藝術家之姿思考與實踐影像思想的殊異方式;另一方面,這部僅僅由五個鏡頭(包括最後一張融接的照片)所組構而成的三十二分鐘影像段落,展現了蔡明亮企圖連結電影、歷史記憶、美術館,抑或,辯證靜照、繪畫及藝術和生命之思路。
399 2013-03-15
間際性影像:電影與繪畫
當代電影研究的活水之一,無疑是對視覺藝術的思考。如果要檢視電影與視覺藝術之間的繁複關係,或可先從電影與繪畫談起……
386 2012-11-29
當影像成為文件:現場作為思想震波之必要
面對影像顯露感性且未知之際,是你意識到某種無法立刻被領會而只能被震懾的力量,一點一滴地侵占身體與思緒。它促使發動書寫之必要,為了釐清與連結。這兩端,由影像至書寫,抑或,從書寫到影像,體現某種無法被必然化與被定律化的陌生路徑。但當代的影像樣態,何其多變,至少已絕不是安靜地等待被觀看的光影投映──不管這意味數位放映還是播放下載影像的資訊流……
360 2012-06-01
擴延銀幕:後-媒介紀年的運動影像
自1990年代以降,當代電影研究以跨媒體與跨影像的態勢逐步發展出銀幕學(Screenology)。一方面,它承襲自1978年以來歐美電影學者諸如甘寧(Tom Gunning)與高德歐(Andre Gaudreault)等人對「初始電影」的方法學與認識論之革新;另一方面,也大量吸收自新媒體、媒體考古學及視覺文化研究等社會人文學科對科技佈署、視感知及城市現代性等論述之養分。在此種跨域的研究架構中,電影不是唯一的主角,而和其他視覺媒體共同組構成嶄新的影像主體。就以電影學的「景框」概念而言,巴贊(Andre Bazin)在一系列分析電影與戲劇乃至繪畫的著名長文中所提及的定義,在銀幕學的研究範疇中已被擴展與深化,佛蕾(Anne Friedberg)充滿巧思創意的《虛擬之窗》,即是一本透過電影向電視、錄像、電腦及城市空間作伸展,並進一步複雜化景框、窗戶、鏡子及介面生成關係的當代力作……
353 2012-04-12
像是碎形:由皴裂影像至敘事變體1
組裝與散裂是動態影像形構的邏輯,更幾乎是整個電影史的縮影。初始電影以等同於單一圖畫的鏡頭(plan-tableau)見長,爾後影像配置在波特(Edwin S. Porter)與格里菲斯(D. W. Griffith)的作品中愈顯繁複,畫面既是同步視象的連續體也是平行或交錯的驚爆點。而被美國電影所啟發的艾森斯坦(S. M. Eisenstein)對影像裝配的想法,更是獨特非凡。他以為影像是活性的,像細胞般,會持續地滋長、相遇、撞擊,亦會分裂,模塑為多重形象與多質意義的變體。《罷工》(Stachka, 1925)以動物性譬喻專制政體的生靈塗炭......
348 2012-03-09
電影院極樂園:影迷的微型系譜學
在後──電影紀年重探電影部署(dispositif)及迎臨顯現影像的人之間的關係,是個能反映百年以來影像體制、科技演化乃至視聽感知與思辯的重要議題。其複雜性多少能夠從近十幾年來視覺研究或媒體考古學──這些外於電影研究的新興學科-教人目不暇給卻創意十足的跨領域書寫,看出端倪。其中,最具啟發性的命題之一,無疑是將電影置放於總體動態影像的發展脈絡(而非將之固著在單一而線性的自身語境中):從電影到錄像、新媒體或科技藝術為其中一種思索的可能路徑,而投映影像和美術館並擴延至城市空間的連結則是另種影像幻化的體現。對當代電影研究而言,此一命題不僅重新省思了由於數位科技所引發的種種關乎電影之死的哀泣論調,更重要的是對極具歷史性的論述開展重寫的契機。
第一頁    1  最末頁   共1頁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高雄市電影館】6/7-6/30「她的秘密生活-影迷摯愛特映場」
【高雄市電影館】6/1-7/4 「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CNEX年度主題徵案「安全感與信任感」(6/20截止)
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徵案(6/30截止)
【特映贈票】6/19(三) 19:30 《電影魂》電影特映會贈票活動<br/>只要告訴大家一部對你意義非凡電影,並和我們分享它對你的獨特意義,就有機會參加《電影魂》特映會,搶先看到這項天下位電影癡狂的人們致敬的影片喔! 活動時間到周一晚上九點截止,共有10個名額,大家請把握機會!
【特映贈票】6/19(三) 19:30 《電影魂》電影特映會贈票活動
只要告訴大家一部對你意義非凡電影,並和我們分享它對你的獨特意義,就有機會參加《電影魂》特映會,搶先看到這項天下位電影癡狂的人們致敬的影片喔! 活動時間到周一晚上九點截止,共有10個名額,大家請把握機會!
電影魂6/17-7/8
音躍巴黎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