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淇    孫松榮    王君琦    張泠   鄭治桂   
張小鷹    李振亞   
412 2013-06-17
雷諾瓦家的模特兒與女主角 - 黛黛與凱特琳(Dédée et Catherine)
法國電影中對女性氣質之優美與剛強的表現,總是比起其他文化來的豐富。甚至激情與非理性的表現,都將煥發光采而令人動情,吉爾布都的《印象雷諾瓦》,選擇了嘉比葉離去後的真空狀態,引入一個全然陌生的年輕女子,在雷諾瓦生命最後的五年時光,補全了老畫家無憾的藝術人生……
411 2013-06-10
蔚藍海岸餘暉中的青春光影 -《印象雷諾瓦》
本片是一部為印象派大師雷諾瓦晚年生涯映出反光的溫情詩篇,導演吉爾布都將雷諾瓦家庭的細節輕巧交疊,但鏡頭始終集中在黛黛的青春象徵著老畫家生之慾望的泉源。它是段為雷諾瓦生命餘暉著上色彩的慢板旋律,也是為大導演尚雷諾電影生涯鋪陳印象的細膩合聲……
406 2013-05-03
天才與權力拉鋸的巨大寓言:米開朗基羅《萬世千秋》
西斯汀禮拜堂雖然是以修建者教皇西斯圖四世(Sisto IV)來命名,但世人印象中,賦予這禮拜堂巨大生命的卻是朱里亞斯二世的雄心與霸氣,米開朗基羅在教皇的手下,彷彿只是一枚棋子,為人間最高的權勢做出榮耀上天的巨大功績,這部傳記影像搬演著權力與才華的拉鋸、是締造功業與創造精神的對比,也是偉大的人格在困境中激發巨大能量的寓言……
401 2013-03-30
凌空與仰視──米開朗基羅的藝術意象
《萬世千秋》雖是文藝復興大師米開朗基羅的傳記電影,嚴格的說,它僅是描繪1508-1512間,一段藝術家與「好戰的」教皇朱里亞斯二世二個強烈性格的典型併出火花的戲劇……
393 2013-01-17
「臉」剝落在羅浮宮角落的色相
蔡明亮在《臉》中有幾場黑暗與光的「畫面」浮現,喬治拉圖爾(La Tour)的》懺悔的瑪德蓮》化身為黑暗中點亮打火機的蕾蒂西亞(Laetitia),他的鏡頭曾經晃過這張畫嗎?我想起羅浮宮西向邊陲北方畫派(L’ ecole du Nord)的展廳中一幅不起眼的繪畫,那是林布蘭畫在木板上《剝皮的牛隻》,這張圍繞在優美肖像畫之中的殘酷圖像,混融著那浮凸於畫布表面的濃厚肌理殘酷而撼人,曾經烙印在我腦海深處,極少浮現,有一天卻被眼前的影像喚起。電影畫面轉到導演小康躺臥在冷凍庫中,恍若身處希律王宮欣賞著莎樂美的七紗舞,蕾蒂西亞宛若那個妖姬,跟希律王要求約翰的頭顪,那血腥的場面換成了深紅的蕃茄醬,導演蔡明亮以象徵的手法換取了演員與導演的關係。背景中,鏡頭時而攝入吊掛在冷凍庫中牛隻青紫色的屍體,肉品與冷冽的溫度隔著塑膠布,讓呼出的氣息成為霧氣,而莎樂美將薄紗一一褪去,直至全裸,……
382 2012-11-01
羅浮宮隱藏在《臉》中的畫──蔡明亮的《懺悔的瑪德蓮》
蔡明亮帶著一隊人馬,進了羅浮宮。一個個化身為施洗者約翰、莎樂美、希律王與王后的演員,穿梭在夾牆的窄道、幽暗的下水道、螺旋上升、下降的旋轉梯,逡巡穿梭巴黎的地下王宮,之後,也跟著他回到台北。小康回到台北的家,浴室的水聲響亮,走出浴缸的他,裸身,走到隔壁房間,卡斯塔站在窗沿上,三度拿著黑色膠帶,正在貼著窗戶,幾乎已把整片的窗戶貼黑,光線越來越少,黑影終至籠罩了整個空間,這是為什麼?全黑的銀幕。膠帶的撕裂聲脆響、刺耳。一片有聲音的黑。美麗的法國女子卡絲塔(Laetitia Casta)卸下戲服,在身為導演小康的裸體之前,一片一片地將所有的光線遮蔽起來,直到房間完全成為黑暗。黑暗中撕東西的聲音,像撕膠帶,也令人聯想芬妮撕餅乾。有吃東西的清脆聲,有笑聲,黑暗因此有了想像的「畫面」。
381 2012-10-25
隱藏在影子裡的「臉」──蔡明亮的《施洗者約翰》
記得蔡明亮那一隊人,在羅浮宮中,攝影機拖著線路如細長的內視鏡,鑽進這座宮殿的血管與臟腑,而鏡頭就是不讓我們辨識羅浮宮的「臉」。安端(Antoine)任性地消失、藏匿,最後在一個寧靜無人的時刻,從大畫廊(Grande Galerie)中達文西的《施洗者約翰》(Saint Jean Baptiste)畫前牆角,「碰」的一聲,鑿出一個洞,從洞裡鑽出來!這才叫人認出此處是羅浮宮,蔡明亮任性地偏不拍這座每年8,000萬參觀人次的世界第一美術館中任何一條畫廊、一個沙龍,甚至一面牆。此時卻鏡頭靜止地,讓謎樣的《施洗者約翰》和猥瑣的希律王,反諷地動靜交錯……
364 2012-06-29
黑暗中旋轉的圖像──卡拉瓦喬
一九八六年賈曼(Derek Jarman)拍攝了一部同性戀觀點的影片《浮世繪》(Caravaggio, 1986),以同性戀的觀點描繪畫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擺蕩在肉體的慾望與暴力衝突之間放蕩不羈的生命。二十年後的二OO七年,義大利導演隆哥尼(Angelo Longoni)執導的一部TV Film《一代畫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 2007, 180 mns)則把傳記片描繪成畫家創作心理的深層圖像。電影陰鬱又華麗的色調充滿勾心鬥角的黑暗氛圍,籠罩下的羅馬背景,和他流亡之途烈日下曝光過度的刺眼星芒形成兩極對比。
第一頁    1  最末頁   共1頁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高雄市電影館】6/7-6/30「她的秘密生活-影迷摯愛特映場」
【高雄市電影館】6/1-7/4 「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CNEX年度主題徵案「安全感與信任感」(6/20截止)
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徵案(6/30截止)
【特映贈票】6/19(三) 19:30 《電影魂》電影特映會贈票活動<br/>只要告訴大家一部對你意義非凡電影,並和我們分享它對你的獨特意義,就有機會參加《電影魂》特映會,搶先看到這項天下位電影癡狂的人們致敬的影片喔! 活動時間到周一晚上九點截止,共有10個名額,大家請把握機會!
【特映贈票】6/19(三) 19:30 《電影魂》電影特映會贈票活動
只要告訴大家一部對你意義非凡電影,並和我們分享它對你的獨特意義,就有機會參加《電影魂》特映會,搶先看到這項天下位電影癡狂的人們致敬的影片喔! 活動時間到周一晚上九點截止,共有10個名額,大家請把握機會!
電影魂6/17-7/8
音躍巴黎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