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淇    孫松榮    王君琦    張泠    鄭治桂   
張小鷹   李振亞   
404 2013-04-22
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的導演
諾蘭很細微地操弄經典電影語法,拿他和小津安二郎相比,後者經常完全脫離經典語法,視之若無物,而諾蘭的影像實驗恰好相反,往往來自於他對經典語法的深入精準掌握,他的電影中這種例子俯拾即是……
391 2013-01-03
電影的寧靜革命
法國的盧米埃兄弟所拍攝的第一部影片,是在自家工廠門口拍攝工人下班的景象,《工人下班》(Workers Leaving the Factory),非常簡單的影片,片長不到五十秒,影片開始,工廠大門打開,工人湧出大門,男男女女,笑鬧推搡,有個男人推了輛腳踏車出來,一會兒又跑來了一條大狗,歡悅地追著人蹦跳,忽然一輛馬車挨著門框,擠蹭出來,人走得差不多了,門關上,電影結束……
385 2012-11-21
一口氣
冬夜晚上看俄國導演蘇可洛夫2002 年的《俄羅斯方舟》(Russian Ark,台譯片名《創世紀》),以電影的年紀計算,十歲已經是老電影了。當年這部電影曾經在金馬影展演出,我風聞前往,看了十五分鐘,覺得蘇可洛夫果然厲害,隨即便在戲院裡甜甜睡去,直到片終。不過看這部電影不管睡了多久,都只會錯過一個鏡頭,因為整部片子就只有一個長拍鏡頭,九十分鐘,一氣到底……
376 2012-09-21
10+10=50
《10+10》是為了慶祝建國百年,二十位台灣導演集合起來拍的一部集錦電影,十位新銳導演,十位成名導演,每人各拍一部五分鐘的微電影,所以有了《10+10》這個名字。《10+10》可能是台灣電影史上動員演員最多的影片,我所指的演員是有台詞,或是有面部特寫的才算,粗估一下,起碼有五十個人有面部特寫。學電影理論的人喜歡說面部特寫有兩個作用,一是滿足偷窺戀物癖,二是確立觀眾對主角的認同,藉此強化大眾對社會主流價值的認同,可是當一部電影有超過五十個人物的特寫鏡頭,而且這些人物彼此之間差異如此之大,那麼這個時候特寫就產生了另一個作用:紀錄。
367 2012-07-19
侯孝賢《最好的時光》中的台灣女性
《最好的時光》第一段〈戀愛夢〉(一九六六年)裡,秀美(舒淇飾)到旗津撞球店工作的第二天,早上起床將店門打開營業。真不知道侯孝賢去哪裡找到這個景,世上竟然還有這種店門倖存。店門是木頭做的,兩扇對開,每扇高幾乎與天花板齊,將近三米,寬也起碼有一米半,非常巨大,架在軌道上,靠左右滑動開啓關閉。門顯然很重,秀美推的很吃力,一旦推開,外面天光明亮,陽光灑入室內,照的秀美也明媚了起來,世上怎麼就會有這麼漂亮的女人?不過戶外儘管陽光燦爛,秀美總是待在室內,接受那盞懸在天花板上的孤燈照耀……
359 2012-05-25
To Track or Not to Track/要推不推
為什麼特別提《東京物語》中這場戲,是因為當中這兩個鏡頭,是小津電影生涯裡最後的推軌鏡頭。從此之後,到他過世為止,他又拍了八部電影,攝影機再也沒有動過。一般我們熟悉的推軌鏡頭,配合主流的好萊塢電影,主要功能在敘述故事。攝影機不能隨意亂動,免得觀眾覺得突兀(想想家庭攝影的畫面,鏡頭亂晃,隨意變焦,就懂得我的意思)。要移動攝影機,必須要配合人物劇情,人物移動在先,攝影機跟著他走,目的是為了交代他移動的動機以及目的……
355 2012-04-27
鐘錶、機械人、魔術師和他的電影
梅里葉是個深深浸淫在十九世紀魔術傳統裡的魔術師,當他第一眼看見電影的時候,他看到的是一個具有無限潛力、能夠模擬生命的魔術道具,梅里葉對電影的重大貢獻無庸置疑,在他鼎盛時期,他的電影廣受觀眾和盜拷者的歡迎,在推廣電影這個新媒介上,梅里葉絕對是個關鍵人物,但是他的電影和今天的電影之間,有著巨大的差異,以今天的主流敘事電影的角度回頭解釋梅里葉,往往看不到重點……
350 2012-03-23
肉眼之外:Now You See; Now You Don’t.
《駭客任務》影片接近結尾的時候,尼爾終於開悟了。片中大半時間他都被史密斯幹員窮追猛打,打呢打不過,逃又逃不掉,尤其令人苦惱的是他並非不理解史密斯不過是個防衛軟體,一組程式碼,只可惜理解是一回事,真正體證又是另一回事。其實理解並不難,所有的反抗軍都能理解,因為只要被帶出the Matrix的A系統,置身在真實世界的B系統,把參考坐標這麼一轉換,就能看穿原本A系統的基本命題。但關鍵在於要拆解the Matrix,還是必須進入其系統,無法從外面直接撼動它,可是一旦進入A系統,又立即被系統遮障,結果依然被the Matrix裡的娑婆世界所騙,好一個兩難。眾人寄望尼爾為救世主,正是因為他似乎有潛力可以身入the Matrix,但仍能看穿色相,了解色即是空。
第一頁    1  最末頁   共1頁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高雄市電影館】6/7-6/30「她的秘密生活-影迷摯愛特映場」
【高雄市電影館】6/1-7/4 「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CNEX年度主題徵案「安全感與信任感」(6/20截止)
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徵案(6/30截止)
【特映贈票】6/19(三) 19:30 《電影魂》電影特映會贈票活動<br/>只要告訴大家一部對你意義非凡電影,並和我們分享它對你的獨特意義,就有機會參加《電影魂》特映會,搶先看到這項天下位電影癡狂的人們致敬的影片喔! 活動時間到周一晚上九點截止,共有10個名額,大家請把握機會!
【特映贈票】6/19(三) 19:30 《電影魂》電影特映會贈票活動
只要告訴大家一部對你意義非凡電影,並和我們分享它對你的獨特意義,就有機會參加《電影魂》特映會,搶先看到這項天下位電影癡狂的人們致敬的影片喔! 活動時間到周一晚上九點截止,共有10個名額,大家請把握機會!
電影魂6/17-7/8
音躍巴黎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