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 2009-11-20 | DVD |
回顧麥可曼恩──《大地英豪》
導演  Michael Mann
演員  Daniel Day-Lewis
出品  美國 / 1992
發行  華納
文 / 洪健倫
美國導演麥可‧曼恩2009年新作《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DVD在本月上市,DVD Focus也趁這機會介紹麥可‧曼恩的幾部作品。首先,本周將回顧麥可‧曼恩生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大地英豪》(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麥可‧曼恩是當今好萊塢影壇中的重量級導演,歐美電影雜誌《Total Film》 將他在古今百大名導之中名列第28位,另一部電影期刊《Sight and Sound 》也將他列在當代十大導演之中的第五名,地位可見一斑。《大地英豪》是麥可‧曼恩的第四部劇情長片,也是他90年代最廣為人知的其中一部,雖然《大地英豪》不是他作品中常見的犯罪類型片,但是它在市場上的成功為麥可‧曼恩在全世界打響了知名度。在今日,就算沒看過電影,我們還是對這張海報頗為熟悉,而本片的電影配樂非常優美,由Randy Edelman 跟 Trevor Jones作曲,帶著民俗風情的新世紀樂風的電影配樂不只拿下奧斯卡大獎,至今仍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發燒片。

《大地英豪》改編自美國十九世紀作家詹姆斯費尼莫庫柏(James Fenimore Cooper, 1789-1851)1826年所完成的同名小說《最後的莫希干人》(The Last of the Mohicans),這部小說也是庫柏的《皮襪子故事集》(Leatherstocking)五部曲中最受愛戴的一部。電影中,故事發生在1757年正經歷「七年戰爭」(The Seven Years’ War)之下的美國東岸,自小被莫希干族人收養的那達耶(Daniel Day-Lewis飾)和父親金加卡以及弟弟安卡斯是美洲大陸上僅存的三個莫希干族人,有一天他們恰巧解救了英軍門羅上校的兩位女兒,可娜(Madeleine Stowe飾)與艾莉絲(Jodhi May飾),她們在海華少校(Steven Waddington飾)的護送下前往探視派駐前線的父親,沒想到遭到憎恨門羅上校的休倫族人伏擊,所幸被那達耶等人搭救。那達耶和其父兄便護送他們完成接下來的旅程。在路途上,那達耶與可娜對彼此漸漸產生好感。因此,那達耶為了留在可娜身邊,便留在軍營和法軍作戰,更在之後可娜與愛麗絲被休倫族人擄走時前往休倫族的領土解救她們。弟弟安卡斯也因為解救愛麗絲而喪命,使得父親金加卡成為「最後的莫希干人」。

庫柏是史上第一個針貶美國時政的美國作家,而在麥可‧曼恩詮釋的《大地英豪》之中,這樣的精神還是力道十足。在今日,透過金加卡與那達耶這幾個「高貴野蠻人」(the noble barbarian)的角色,這個故事觸發的已經不僅僅是對於英國的蠻橫專制的反彈,還加上了對於文明社會之下資本主義價值觀的反思。在視覺上,鏡頭下的自然景色是美洲印第安人精神的代表;在休倫族大酋長發言一景中,導演刻意安排酋長背對群山面像眾人安坐,讓群山與天空出現在銀幕上酋長的身後,使得這樣的意義更為突出。而影片接近尾聲時,安卡斯想自叛離的休倫族人手中奪回愛麗斯的那一幕也是非常氣勢恢弘的一場戲,貪婪的人儘管野心龐大,但在導演的長鏡頭下,在遠方群山之中行走的他們身形也顯得如此的苗小,人類的慾望與緊接而來的殺戮、死亡在大地之母的眼中顯得多麼微不足道。而片中不論是長鏡頭下瀰漫著雲霧的山岳、星斗滿布的夜空、或是氣勢磅礡的瀑布,這些自然景觀的鏡頭不僅承襲了超越主義之下物我合一的浪漫精神,更是導演身為美國公民對於這消失的美國精神所表示的敬意。

除了對於社會價值觀的反思之外,片中的女性角色十分的重要。可娜是個十分特別的女人,不同於在邊將開墾的美洲農夫能夠毫無拘束的融入新世界裡,和原住民交好;身為英國軍官之女,她在這個故事的一開始自然背負著英國女性與英國社會道德的價值觀束縛。但是從她婉拒海華少校的求婚開始,我們看見她其實是一個不受舊思想制約的女性:他有獨立判斷、行動的能力,她能夠拿槍捍衛自己和親愛的家人,他能夠了解並接受印地安人的想法,而比起妹妹愛麗絲,她更勇於表示她對一個印地安人的愛──由其當這些人在高傲的英國軍官眼裡只不過是一群沒有名字的「斥候」。因為可娜身分所帶有的權威性,我們似乎可以將可娜看作英國文化與美洲原住民文化兩造之間的媒介,一種新的、有包含力的文化代表人物;因此,間接的,我們也可以將可娜看做當時在專制、正統(因而在本片中由眾多男軍官代表的)英國文化之下,力圖自立自強的美國文化象徵。

2009年的《頭號公敵》是麥可‧曼恩的第十部劇情長片作品,除了劇中有法國著名導演帕提斯‧夏侯(Patrice Chereau)唯一一次在好萊塢銀幕上的演出之外;當我們回首一看,發現在麥可‧曼恩眾多犯罪電影之中竟出現《大地英豪》這麼一部精心考據、氣勢磅礡的史詩古裝片時,或許是看到有著文學背景、以電影為志職的麥可‧曼恩想要向古今眾多詩人、文豪看齊,希望能夠撰寫出一個關於他的國家──美國──國族起源史詩的企圖。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