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2009-07-31 | DVD |
當銀幕英雄坐上導演椅──《裸男快遞》
導演  尼可拉斯凱吉
演員  詹姆斯法蘭科、曼娜蘇薇莉等
出品  美國 / 2002
發行  信家科技
文 / 洪健倫
最近市面上多了幾家小規模的DVD發行公司,這些公司可能因為資本較小,無法跟台灣某些幾乎壟斷市場的老字號爭取強片或是新片的代理權,因此只能從一些小成本、已發行一段時間的影片著手代理發行,因此最近影音租售店的架上也多了一些我們不曾看過的影片;雖說裡面有些是遊走於情色邊緣的韓國成人電視電影,或是一些看似粗糙的B級驚悚片,但在這些小公司發行的DVD中偶爾還是會有一些令人驚奇的發現,例如這次我們要介紹的電影──《裸男快遞》(Sonny)。

《裸男快遞》發行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這是一部於2002年的電影,但不曾在台灣上映,直到今年七月才直接由代理商發行DVD,我想本片最具話題性的焦點,就是這是一部由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自製自導的電影,這也是尼可拉斯凱吉至今導演的唯一一部片。此外,這部片也有不錯的卡司,其中有在《美國心玫瑰情》中飾演愛慕虛榮女學生的曼娜蘇薇莉(Mena Suvari)在《裸》中飾演主角女友,而另一位女配角則是實力派演員布蘭達布蕾辛(Brenda Blethyn),飾演男主角的母親,而在蜘蛛人系列電影中飾演奧斯朋一角的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則是飾演本片的主角桑尼。

但《裸男快遞》的影片內容並不像中文片名這樣的煽情,反而更有種走健康正面的路線的企圖。一如英文片名「Sonny」所表示的,其故事是敘述發生在1981年的紐奧良,桑尼(詹姆斯法蘭科)這退伍的年輕人回到家後的故事。原來桑尼自幼就被賣身為業的母親調教成為一名廣受歡迎的牛郎,被當作是媽媽退休後的搖錢樹,桑尼因而從軍藉此脫離這樣的生活,而自軍隊退伍後,桑尼回到家中,但卻不打算接手母親的事業,希望走向正途當個正常人,但因緣際會下他又發現正常人的世界並不如他想像中的完美聖潔、心胸寬大。因此我們在這片中看到了桑尼的內心從在道德上的掙扎、自我放逐、矛盾、到最後重新思考人生可能性的心路歷程。

但若要平心而論,《裸男快遞》並不算是一部上乘之作。雖說本影片是以四個社會邊緣人做為故事的核心人物,講述角色們對於自己身為邊緣人的看法,與讓觀眾看見他們在「正常人」與「失敗者」道德階級間的掙扎,如此的安排給了故事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我們並藉由這些角色見到富裕中產階級中所謂的「正常人」在仁義道德的面具之後生活的空虛與虛偽。但是《裸》的劇情安排平庸並沒有讓人感到出乎意料之處;此外,雖然這是一個關於牛郎的故事,但是許多床戲都輕描淡寫、點到為止地帶過,沒有讓桑尼透過床戲細膩的表達他在肉體與道德之間的矛盾掙扎,算是可惜之處。而本片畫面的構圖、還有鏡頭運動的安排上大致上也略為簡單、保守,缺少較精細的設計,有時則因運用慢動作強調角色的心境而顯得刻意與老派。此外,或許因為影片的故事發生於紐奧良,但風化區的市容不易建構出容易辨認的地方特色,導演好像只好在最後桑尼受不了打擊在夜裡將自己灌醉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時,用鏡頭下如嘉年華般色彩豔麗的景象呈現出紐奧良風情,但如此一來和先前大半段影片呈現的風格、氛圍迥然不同,相較之下則顯得刻意並略為突兀。

最後,雖然《裸男快遞》在劇情與畫面上另人覺得是一部四平八穩、打了不少安全牌,到結尾又有點風格拼貼的電影作品;但其故事還是傳達出勉勵世人勇於改變困境、不要放棄希望的正面訊息。而尼可拉斯凱吉不只自製自導,更在影片後段也尬上一段戲,嘗試有別於他以往被定型的銀幕英雄或好男人角色,有一段另類扮相與演出,畢竟這也是不少成功的演員與獨立電影公司合作擔任製片的目的之一,這也當然成了對尼可拉斯凱吉導演的《裸男快遞》有興趣的人的必看之處。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