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 2009-06-26 | DVD |
為了紀念一段刻骨銘心的三人行:《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導演  中村義洋
演員  濱田岳、瑛太等
出品  日本 / 2007
發行  原創
文 / 洪健倫
椎名(濱田岳 飾)搬到了仙台,因為他正為在那迎接他的大學生活做最後準備,在快要整理好時,他遇到了鄰居河崎(瑛太 飾)──一個跟他一樣喜歡巴布狄倫(Bob Dylan)那首「Blowin' in the Wind」的古怪男子,他告訴椎名,巴布狄倫的歌聲是神的聲音。河崎邀他一起去書店搶一本「廣詞苑」(相當於「詞海」的字典),為了要送給一個住在椎名房間另一邊,把自己鎖在心房裡的不丹人,因為他分不清楚日文中「家鴨」與「野鴨」之間的差別;河崎還告訴椎名關於他與這個不丹人還有一個女子琴美(松田龍平 飾)之間發生的故事;所有的事情都讓椎名百般摸不著頭緒,直到有天,他無意間遇到了寵物店的店長麗子(大塚寧寧 飾)──那位河崎口中不可信任的女人,椎名才知道,因為這一首「Blowin' in the Wind」,他無意間闖入了一個屬於兩男一女的故事中。而這故事在椎名拆穿河崎的第一個謊言之後,終於從他的口中娓娓道來,但沒想到他口中這不丹人的故事竟然如此的苦澀。


近年來日本的懸疑推理電影在台灣似乎頗受歡迎,改編自同名漫畫的《死亡筆記本》以及其系列作品在台灣票房反應熱烈之外,近期的《嫌疑犯X的獻身》還有《死神的精準度》也是極受歡迎的佳作,這次片商趁著《死神的精準度》原著伊板幸太郎小說在台灣的旋風,引進日本影壇新秀中村洋義2007年所執導,改編自伊坂第五部小說《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アヒルと鴨のコインロッカー, 2004年出版)的同名電影《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以直接發行DVD的方式登陸台灣。中村義洋2008年的推理片作品《白色榮光》也曾頂著阿部寬主演的光環在台灣上映,但或許是原著或相關影視作品魅力的加持沒有幫太多忙,台北票房的反應並不佳。此外,中村義洋這位日本影壇新面孔對於台灣觀眾來說還是有點陌生,但不仿借這一次的機會,我們可以多認識這位影壇的新秀。

雖說《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是一部推理劇,但它更可說是部愛情悲喜劇。電影的整體結構跟隨推理劇的模式,將前半部致力於為劇情鋪陳一個又一個謎團,而後半部則在娓娓道來的故事中,將之前的謎題逐一解開,最後的開放式結局並沒有交代主角們後來的遭遇,留給觀眾複雜的情緒慢慢回味。整部影片的步調並不快,導演並不刻意利用緊湊的節奏營造刺激懸疑的氣氛;他反而將重心放在之後的愛情故事中,將其中兩男一女之間動人的微妙關係以非常細膩而流暢的敘事手法呈現出來。但可能是因為影片長度的限制,為了要在電影的前半段完成故事的鋪陳,導演在這部分中有許多段場景間的銜接並不稱得上流暢。但影片進行到後半段,便是另一番氣象了,後半段的敘事時間軸複雜,在幾段事件中來回穿梭,不易組織,但是導演處理起來卻頗為精彩,並且因為這段在不同段回憶之中來回跳躍的故事,在解開故事的謎團之餘,更重要地,層層堆疊起不丹人、琴美、和河崎三人之間朋友、情人、與舊情人間複雜的三角關係與懏永的友情與愛情,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巴布狄倫的「Blowin' in the Wind」不僅是故事敘事的核心,更是三人間感情的見證,而其歌詞之中的意涵,也是原著作者諷刺日本社會排外現象的隱喻。

此外,瑛太在本片中的表現更為他拿到當年第二十二屆高崎映畫的最佳男演員獎,但是或許是因為他在日劇《水男孩》與《交響情人夢》之中喜劇演員的形象太鮮明,讓我在看電影前半段時,覺得他在扮演這樣陰沉的角色上似乎有點青澀、強說愁的感覺,但是他在後半部的影片中的表現則很有說服力,成功的傳達出三人故事中他這一方角色的心境;而他的造型在本片之中也十分地多變,對喜歡瑛太這位演員的觀眾來說應該是很有吸引力的一點。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