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2009-02-20 | DVD |
茫茫人生的真摯友誼?──《波蘿快遞》Pineapple Express
導演  大衛高登格林
演員  塞斯羅根、詹姆斯法蘭科等
出品  美國 / 2008
發行  新力
文 / 林蕙君
去年在美國,有一部低成本的喜劇,奇蹟式的與高成本的大製作《黑暗騎士》分列當週票房一二名;然而卻沒有在觀眾口味與美國高度相似的台灣上映,而直接發行DVD。《波蘿快遞》(原名Pineapple Express比較接近波蘿快車的意思)其實與火車沒什麼關聯,與鳳梨更是巴竿子打不著;和電影內容相關的大概就是那沒有邏輯的無厘頭邏輯吧。《波蘿快遞》簡單的說,就是以B級片的題材,結合或老梗或創新、或低級或幽默、或動作或語言的眾多笑點,以及演員們稱職豐富的表演,撐起一部讓人笑得通體舒暢的絕妙喜劇。

在台灣沒有上映的原因之一,我猜是裡面抽大麻的畫面實在太多。雖然主角們因抽大麻而惹來一身麻煩,片中的大麻也不是真的大麻(不要小看好萊塢的道具設計人才),但是抽大麻也能死裡逃生成為英雄就絕對不是好的道德教訓(moral lesson)了。但如果能放開道德標準,好好欣賞演員們如何將抽大麻之後的茫茫然表演的既精準又好笑,這才是一部娛樂電影的真正功用,不是嗎?男主角戴爾(Seth Rogen飾演)是個法院傳票遞送員,有一個18歲的高中生女友,興趣是聽廣播談話性節目以及抽大麻。總是穿著一套駝色西裝一臉正經的戴爾,角色設定充滿衝突與喜感:法院傳票與大麻?中年啤酒肚與高中生女友?喜劇就是由這許許多多的小細節發展堆疊而成。就像日本搞笑團體裝傻與吐嘈的經典搭配,第二男主角當然要是個瘋瘋癲癲的人,而飾演小小下游毒販薩爾的James Franco絕對是本片令人驚喜的大功臣之一。蜘蛛人的大帥哥好友搖身一變成邋遢嬉皮,James Franco的喜劇細胞完全被開發出來,在本片的喜劇表演甚至比Seth Rogen還要搶眼。看他迷濛著眼、咧著一張大嘴天真的笑,出些不合正常邏輯的點子,做些愚蠢至極的動作,雖然是個毒販卻孝順祖母、對朋友忠誠,可以說是與《虎豹小霸王》一樣可愛的反派角色(請容許我做這有點不倫不類的比喻)。

故事很簡單:毒蟲戴爾目睹了大毒梟和女警聯手殺了毒品業另一陣營的人,因為留下稀有的『波蘿快車』煙頭在現場而被追查出來,於是因為大麻而結緣的戴爾和薩爾就開啟了他們的逃亡之旅。當然是有肉搏戰、槍戰、爆炸、飛車追逐,甚至有背叛、互相扶持、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等等的人性糾葛;所有你想像的到的動作片元素通通都有。然而因為是低成本,畫面不求壯觀而求巧思,處處迸發驚喜。血腥殘酷的場面,因為主角們不按牌理出牌的邏輯而變得詭異好笑。除了喜劇常見的性暗示笑話和動作之外,還有許多擬仿電影名場面的設計,也讓人忍不住笑意。比如說周星馳著名的『抓奶龍抓手』居然在這樣一部美國電影中出現,真是太讓人驚喜了。

美國喜劇電影好笑歸好笑,總會有一個中心主旨;試著想想幾位大牌喜劇演員(如金凱瑞、亞當山德勒等)的電影,幾乎都有個鏗鏘有力、有關人生的道德啟示,彷彿有了這個偉大的目的,所有低級的搞笑都可以被原諒。而本片的中心主旨就是友誼,幾個橋段安排的真摯感人,試圖要跟隨這個傳統闡述男人之間的堅固友誼。然而,沒那麼簡單。當你看到戴爾與薩爾因為誤會而分道揚鑣,接著又因體悟到友誼而和好,在你即將要掬一把淚的同時,你會遲疑:等等,他們一個是藥頭、一個是毒蟲耶!因大麻而建立的友誼是我們可以歌頌的嗎?剛剛所有建立起來的正面氛圍,又瞬間崩毀。可以說,這部片真的只是為了娛樂而拍,千萬不要試圖去給予什麼中心主旨(而這絕對是一句稱讚)。

出租版的DVD還收錄了導演及演員的隨片評論,和搞笑片段、製作花絮、受傷報告等小短片。隨片評論歡樂無比,除了到場的主要演員和導演之外,還會call out給其他沒到場的次要演員。在製作花絮當中看到短髮清秀的James Franco是意外收穫,跟片中的嬉皮簡直是天壤之別,可塑性極高。

總之,請拋開道德準則,好好大笑一場吧!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