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2009-02-13 | DVD |
勾勒青春輪廓的畫筆──《九降風》雙碟精裝版
導演  林書宇
演員  張捷、鳳小岳、初家晴、沈威年、林祺泰、李岳承、王柏傑、紀培慧、邱翊橙
出品  台灣 / 2008
發行  聯成
文 / 洪健倫
友人告訴我,她某天晚上突然接到一通失聯多年的國中好友的來電,原來她國中同學剛看了一部電影,在影片中,他似乎看到當年國中那群和自己一起度過青春的同學。散場回家,感動之餘,當晚,她便拿起國中的畢業通訊錄與電話,把當年他們那一幫人,一個一個地打過一遍。這便是2008年九月《九降風》上映時,導演林書宇的長片處女作在觀眾心中所注滿的感動。今年二月初,有了去年年底「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獎」的加持,《九降風》推出了雙碟DVD精裝版,好讓喜愛本片的觀眾可以再次重溫青春故事在心中所帶來的悸動之餘,也能更貼近導演、演員、以及劇中的角色。

《九降風》的劇情相信大家已很熟悉,不需贅述。在這雙碟精裝的特別收錄DVD裡面,收錄了訪談、排演花絮、與遺珠場景。在導演、監製與演員的訪談中,皆算是電影新鮮人的年輕演員們,在言談之間不時透露出的青澀之情,與他們在劇中自然且認真投入的表現判若兩人,只有在這訪談中才讓我們赫然想起他們在現實世界的身分。而在導演的訪談之中,我們不難看到他對於這一部電影所投入的熱情與情感。除此之外,聽到他表示希望所有的工作人員將來能以參與這項拍攝工作為傲,我們在這也看到每一位參與拍攝人員在導演心中所佔的份量是多麼被看重。

除了導演與演員的訪談,這張DVD還收錄了在拍攝九降風之前,導演與演員們一起發展角色的排戲過程。不論演員們是透過即興排戲,以角色的身分熟悉彼此;或是去到預定的拍攝地點,在頂樓由每一個演員為自己的角色訴說他們對於校園的記憶,建立每一個角色自己的歷史,在這些過程中都慢慢地累積了角色的深度。而演員們在排戲與拍攝過程中的成長,都有賴導演林書宇在旁一步步的帶領。幕後花絮讓觀眾看到了導演與演員之間融洽的互動,他平易親切的言談拉近了他和演員之間的距離;在片場,他細心引導演員的工作方式也令人倍感親切,當然獲得演員們對導演一致的信賴。除此之外,雖然《九降風》的故事主要是林書宇導演對於自己年輕往事的回憶,但在這幾段收錄的幕後花絮之中,導演對於劇情或角色的討論並沒有占去太多篇幅,反之,他將絕大部分的時間都留給演員,讓觀眾看到演員與自己所飾演的角色之間的互動,也讓觀眾跟著演員一起認識劇中的人物,由此可見林書宇對於演員的角色詮釋,給予了極大的尊重。

最後,在這張特別收錄裡,還收錄了一場小湯小芸之間被刪剪掉的戲,這段戲更是呼應,並拓廣了電影預告中那段文字的意義:「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在這場戲中,小湯與小芸在阿彥的陰影之下,於友情與愛情之間,困惑、迷惘、愛意、挫折、罪惡感交織,使得兩人不知所措。但誠如林書宇在接受放映週報專訪時所表示的,這場戲雖然拍得很美,也抓住了兩位年輕人心中不同的掙扎,但是可能會模糊了主軸的焦點,只好忍痛捨去。

1983年,侯孝賢拍攝《風櫃來的人》呈現了時下少年無處發洩精力的困境與茫然;1991年,楊德昌拍攝《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重現了六0年代的氛圍;到了2008年,我們有了林書宇的《九降風》,他用鏡頭為屬於九0年代末的青春勾勒出清晰的輪廓,塗上鮮明的色彩。這不禁讓人開始期待下一個十年,台灣電影又將譜寫出什麼樣扣人心弦的青春故事。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