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 2008-12-31 | DVD |
愛的一百種詮釋—《愛在暹邏》
導演  Chukiat Sakveerakul
演員  Mario Maurer, Witwisit Hiranyawongkul
出品  泰國 / 2007
發行  華映
文 / HCL
2008的台灣電影市場處處迸發著草根力量,有《海角七號》的驚人票房讓大家重拾對在地製作的信心,也有觀眾獨立發行的《愛在暹邏》,寫下觀眾參與電影工業的新一頁。它真正體現了觀眾的能動力,觀眾不再只能坐在戲院被動的觀看,或上網寫寫評論賭一睹微弱的影響力;一群喜愛《愛在暹邏》的普通觀眾竟然逆轉生產鍊,積極主動的搶過資本家的工作,以小手小腳、特異獨行的宣傳方式,真誠的介紹喜愛的電影給更廣大的觀眾。小觀眾終於可以不再被大片商牽著跑,可以自己決定要看什麼電影。當然,這個傳奇故事只是電影的小插曲,對於第一次接觸這部電影的人,只要帶一顆純淨的心就好。

故事其實很簡單,兩個幼時好友在青少年時期相遇,互相依賴、互相扶持,發生了一些改變彼此人生的事,進而相愛,但最終卻又無法相守的故事。電影很長(有150分鐘劇場版、178分鐘導演版、220分鐘完整版),但在看電影的過程當中卻絲毫無感,因為那些主線之外的枝枝節節,撐起了整部電影,讓這部電影在同志情愛之外,餘韻無窮。沒有歇斯底里的場景、沒有激情畫面,只有純淨的感情流洩在日常生活場景之中,我們稱之為『愛』的純淨物質流淌在父母、祖孫、手足、少年少女、同學朋友之間,縱使有失落缺憾之處,但其存在本身仍乾淨的讓人無法逼視。

在棟和繆初生萌芽的同性愛之外,更令我動容的是發生於蘇妮(棟的媽媽)和莙兩個陌生人之間,從無至有的家庭牽絆。因為莙長得和棟失蹤的姊姊相像,於是她便被棟的媽媽僱用,扮演承歡膝下的女兒好撫慰酗酒成性的父親。這原本只是一樁單純的交易,經濟拮据的莙樂得接下這個輕鬆的工作。然而,對於沒有父母的莙而言,來的太多太突然的愛,縱使對象是一個虛構的角色而不是她,她仍確切的感受到了。蘇妮偶而覺得莙編造故事編的太誇張,偶而覺得莙撈過界管太多,蘇妮宛若一個家的守護者,不容陌生人闖進邊界來擾亂。然而最後莙的離去,並不是因為被蘇妮趕走,而是因為她害怕陌生人之間的愛即將成真。和棟最後的告白一樣,離去並不代表不愛,反而是那感情真摯的、深厚的不再需要任何具體的形式來加以約束。愛,是每個藝術家從來不厭倦書寫的主題,也是每個觀眾最容易感受的一種情感,在這部電影中以莙和棟家之間虛構的、過於外顯滿溢的家庭之愛對比於細膩幽微的真實家庭情感——棟的父母親之間因為女兒失蹤而混雜著自責與責他的情感,棟與母親之間因為家庭責任與性向而發生的齟齬——讓觀眾同時感受豐富而多層次的愛,也讓《愛在暹邏》不只是一部同志電影。

不難理解《愛在暹邏》在網路上引起的廣大迴響。首先要有音樂,片中有許多現場演唱的畫面,飾演男主角繆的也確實是一位泰國年輕歌手(Witwisit Hiranyawongkul),音樂好聽這部電影就成功一半了。另外還要有好看的男主角。飾演棟的Mario Maurer那一雙澄淨的黑眼珠和略帶憂鬱的臉孔,還有繆可愛的笑容,大概觀影後創作活動(如同人誌)能持續不綴的主要原因。

類型片大概是一般以為最能夠超越文化疆界的電影片型,看看泰國鬼片在亞洲的盛行。然而不要忘了,一個訴諸人性的好故事也常常能夠跨越海洋、橫斷大陸。不需要大明星,也不需要特效,《愛在暹邏》直達心坎。

出租版的《愛在暹邏》收錄的是150分鐘的劇場版,想要收藏導演版的影迷們可能要再等等了。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