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 2012-10-26 | 院線 |
科技始終出自於人性──《EVA奇機世界》
導演  凱克麥羅
演員  丹尼爾‧布爾、瑪塔圖拉、克勞迪雅維佳
出品  西班牙/2011
發行  海鵬
文 / 謝 璇
人工智慧,或說如何在人造機械上適切地安上人性,一直是以機器人為元素的科幻片潛在的課題,編寫上也難以離開艾西莫夫提出的機器人學三大法則。《變人》(Bicentennial Man,1999)以溫馨的故事呈現冰冷的機械嚮往接近人心的過程;《AI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t,2001)則直接詮釋擁有「愛」的機器人。無論是感性討論或先進的科幻冒險,在以此為主題的故事中,影片圍繞、辯證的核心精神,不外乎是機器人身上人性與機械性的界線。在《EVA奇機世界》中,機器人雖一如以往扮演議題關鍵,但它更是電影用以呈現人心本質的媒介。以艾力克斯返鄉研發新型機器人為起點,不只開啟機器人的人心之論,更多則著重在人類的情感與性格。

為營造在未來世界中,機器人已密切與人類生活結合的背景訊息,片中初次出現機器時,其實是不起眼甚至不刻意烘托的。艾力克斯那隻如影隨行的自主型機器貓,極度仿真、維妙維肖,一舉一動都宛如真貓的化身。但首次與艾力克斯同時出現時,卻不強調這令觀眾眼睛一亮的機械設計,反而聚焦於艾力克斯與胞弟的久別重逢。與觀眾期待不符的處理方式,為故事建立了基調與核心。

故事以寒天凍地的雪地為景,任何人事在一片雪白之上都清晰而立體,女孩夏娃一身艷紅,更突顯其不凡與獨特。夏娃一名取自聖經,她為創始的機器人,喜愛冒險、大膽嚐鮮的性格,源自夏娃初嚐禁果的隱喻;最終導向幻滅的悲劇,也與聖經故事密切扣合。夏娃靈動且鮮活的雙眼,毫不造作又自然的表現,難以想像她竟然是經過精密設計的「產物」。相較之下,管家型機器人老麥,身手不凡幾乎無所不能,萬無一失的安排看似完美,卻少了一點人性中不可取代、仿造的獨特「錯誤」。老麥完全符合機器人學三大法則,他服從指令、沒有攻擊性也不會傷害自己,甚至連情緒等級都可以調整,這樣理想的設計卻不如會攻擊人的機器貓,或是鬼靈精怪的夏娃來得吸引人。科學家艾力克斯雖奉命設計精美的新型機器人,心中卻仍期待模造真實的人性。


科幻片多以行為的不同區別人類與機器人,但《EVA奇機世界》中,兩者在表現上的差異其實難以查覺。不過,艾力克斯在設計機器人時所使用的儀器,卻美麗動人。將機器人的性格區分為各種不同的類別,調整比例與成分,拆解重構為機器人的「靈魂」,這種理性、科學地理解性格的方式,其實也是一種對人性的詮釋。在研發新型機器人的過程中,與其說是以製造機器人的人性為目的,不如說拼湊、尋找人性的線索才是故事的真正目標。

《EVA奇機世界》的特效精緻華麗,細節的處理也毫不馬虎。夏娃的身世、艾力克斯兄弟間與前女友的愛情糾葛顯而易見,其實那隻機器貓也暗藏玄機。觀眾在懾服於磅礡華美的畫面時,不妨也仔細搜羅出更多細節,獲取更多線索,對故事的理解能夠更完整深刻。


(圖片提供:海鵬影業、高雄電影節。)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