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9 2012-10-12 | 影展 |
笑迎還能活著的每一天-《多桑的待辦事項》
導演  砂田麻美
演員  
出品  日本/2011
發行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
文 / 吳若綺
溫柔的注視,平靜的力量,面對生命難以承受之重,《多桑的待辦事項》對死亡沒有恐懼,有的是豁然的態度與接受。日本極為賣座之紀錄片《多桑的待辦事項》由日本名導是枝裕和的御用副導砂田麻美執導,首次擔任導演的她紀錄自己父親砂田知昭從得知罹患胃癌到告別式的時光。砂田知昭是日本典型的上班族,個性一絲不苟,不喜歡麻煩別人,做事態度按部就班,對工作熱情積極,也因如此,得知罹癌之後,沒花多久時間意志消沉,就開始著手規劃自己的告別式,因為他在乎的不是多久就要死了,而是還能活多久,還可以做多少事。

片頭大遠景鏡頭(extremely long shot)下,一片湛藍天空與一塊和陽光相互輝映的美麗玻璃呈現出這部紀錄片的調性──明亮、平靜。白髮稀疏的砂田知昭談論著自己將不久於世,為了死後的安排想要受洗,鏡頭拍攝他的側臉,態度淡然得彷彿討論的是別人的事。身為二女兒的導演代替父親開始有條理的出聲自我介紹,採用隨側跟拍的方式,佐以舊照片與家庭式錄影帶(home video),與鏡頭一起勾勒出砂田知昭的個性及背景。導演砂田麻美雖大多以父親角度的旁白出聲,卻也會恢復女兒身分出聲詢問父親許多問題,甚至進入鏡頭內替父親受洗,成為被記錄的一部分。這樣的側錄方式與家庭錄影帶的交叉剪輯,呈現出一種親密的、只屬於家人之間的氛圍。紀錄父親死亡前的生活,平凡隨意的彷彿只是另一捲家族紀錄,主題是砂田家某一年的生活。隨著一件件待辦事項的完成,無論是和小孫女間再次約定的動人情誼,與老母親的聲聲到別,還有和辛苦的妻子說聲一輩子沒說過的「我愛妳」,都看見了砂田知昭對於剩餘生命的幽默態度與熱情。在一段一段的紀錄之間,總有個大遠景安插其中,拍攝的是季節轉換的景色,從春天到冬天,從小孫女的出生至砂田知昭的身體逐漸消瘦,生命的輪迴猶如季節的流轉,有花開就有花落,這個世界有人來就有人走。

人家總說,死亡之前,人生的片段總會如電影一般一幕幕播放,砂田知昭的人生也透過這部紀錄片在我們的面前一幕幕的呈現。最後一段從車上後擋風玻璃拍攝出去的一鏡到底,已不是女兒的側拍,而是砂田知昭的眼睛,即便說再見的時候到來,車子漸行漸遠,從告別式的場地出發,看著家人朋友的雙眼仍有著滿滿無法割捨的留戀。《多桑的待辦事項》裡沒有設計複雜的場面調度與也沒有煽情的剪接與角度安排,在片尾簡單動人的木吉它配樂與女兒導演砂田麻美的鏡頭下,有的只是對父親最真誠的紀錄,與父親對家人(也是自己對父親)最深的思念。

(《多桑的待辦事項》十月將於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上映,詳情請見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