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 2012-03-09 | 院線 |
人與人之間至極真誠的寓言─《桃姐》
導演  許鞍華
演員  葉德嫻、劉德華、秦沛、秦海璐
出品  香港 / 2011
發行  山水國際娛樂
文 / 黃柏鈞
改編自真人實事,《桃姐》的主角鍾春桃(葉德嫻飾)是一位在一戶大富人家幫傭長達六十年的女士,但並非如傳記般的敘事,故事並未從她出生講起,而是聚焦在她遲暮之年的短暫時光。與她親如一家的梁氏早已隨著時代變遷移民美國,只有她自其幼時就特別疼愛的Roger(劉德華飾)留在香港工作,表面上,他們之間雖仍有一層主僕關係,但實質上,他們早已是有如親生母子血濃於水的家人。

這個很容易流於煽情俗氣的故事,在許鞍華的手上顯得平實自然卻更令人為之動容。例如在處理桃姐中風入院的橋段時,許並沒一五一十地呈現她從倒下到入院的過程,而是讓鏡頭隨著Roger從返家發現意外報警送醫,再回到家中善後。這或許會令看慣電視劇而期待感人戲碼的觀眾為之失望,但其更貼近真實生活的敘述,才更能令人與角色一同牽腸掛肚;當桃姐二度入院時,Roger請來神父一同禱告的情節,也絲毫不令人感到矯揉造作;接近尾聲,即使桃姐昏迷於病床上,刻意避開哀淒卻更滿溢情感的理性氛圍,才是最高超的寫實手法。

一向喜好嘗試不同題材的許鞍華,以《桃姐》回到了她最拿手的家庭倫理劇,同時加上如《千言萬語》(1999)和《天水圍的日與夜》(2008)中的細膩社會觀察及關懷,第二座金馬獎最佳導演絕非僥倖;出自她作品中的女性角色也尤為突出,繼以《女人四十》(1995)榮登柏林影后的蕭芳芳後,她再度令葉德嫻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可說是不折不扣的國際影后推手;人緣極佳的她,也邀集許多過往合作演員如演技派黃秋生、新生代實力派秦海璐和杜汶澤合演,甚至徐克、洪金寶、寧浩和劉偉強等中港今昔大導演也友情跨刀客串。

Roger身為電影製片的身份,令本片多了一份影射電影和影壇的意味。劉德華飾演的雖不是如現實生活中的演員,一些自我揶揄的對白和橋段也能令人會心一笑,而他和葉德嫻親如母子的關係,也透過本片,傳遞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深刻巧妙對比;葉德嫻為人推崇的戒煙推廣,自然也不可或缺地被穿插於片中。在電影廣受讚賞的2011年,《桃姐》也可說是搭上了這班順風車,除了以歲月交替的景象,如新年煙火,繼續為香港的模樣留下見證、強烈對比出人人皆深埋內心的感觸和傷痛,也成為香港、甚至華語影壇走過的輝煌歲月及低潮的最佳總結。

對我而言,因為膾炙人口的《法外情》(1985)已永遠成為我在五歲時留下的深刻觀影回憶,看到葉德嫻和劉德華這對「經典母子搭檔」從30年前的電視影集《獵鷹》(1982-1983)中首度合作,到葉德嫻在威尼斯影展本片封后,進而在金馬獎一起稱帝封后,更令我在觀賞本片前,便已別有一番感動。但或許更少人知道的是,在本片中飾演安養院裡活潑外向一員堅叔的秦沛,其實也是《法外情》系列中咄咄逼人毫不留情的檢察官暨法官,事隔將近30年後,三人以截然不同的角色關係登上銀幕,更顯得有趣且意義獨具。

葉德嫻早在1982年便以《汽水加牛奶》贏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1999年再以《笨小孩》二度奪下此獎,而在累積30年後的洗煉功力,讓她拿下第三座金馬獎,並終於首度封后,已將為永遠的影壇佳話;劉德華雖在從影多年後終於以《無間道3:終極無間》(2004)在金馬獎稱帝,但《桃姐》裡內斂中實力盡出的演技,使他的二度得獎才真正顯得實至名歸。告別過後,Roger回到家,和桃姐之間早已盡在不言中的相處默契重現在銀幕上,使本片不只是一趟突顯幫傭和老人問題的歷程,更是一則人與人之間相處,也能如此至極真誠的寓言。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