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006-09-04 | 深度影評 |
《戰地琴人》The Pianist (雙碟精裝版)
文 / 莎

「一個人的死亡是悲劇,一百萬人的死亡就是統計數字。」

那麼,一個人的存活是什麼呢?

如果終究一死,如果死只是一個轉身一步後退一次低首,如果死是這麼容易的事,相較之下,顯得萬分艱辛如此用力的「活著」在這部電影裡呈現出的,還是一種理所當然的選擇嗎?

戰爭與歷史的不義讓Szpilman一點一滴喪失作為人的尊嚴,折磨一空的人性讓坐在螢幕外的我幾乎想拿起槍替他自我了結,我們旁觀他奇蹟式的逃亡,卑微也幸運的求存,螢幕外是我們舒服彷彿無爭無戰的世界。電影結束,沒有好萊塢式的happy ending,做好事的人沒有好報,Szpilman只是安安靜靜的在戰爭結束後,回去彈他的琴。

如此不慍不火的情節除了誠實的表現真實人生外,到底還有什麼?

我們正經歷的或許是另一種形式的爭戰,世界不仁不義依舊,很多時候,我們的內在心靈甚至比電影中那條空曠的廢墟還要殘破還要不堪,面對著,我們容易選擇死亡,我們甚至沒有嚐試那樣尋找酸黃瓜罐頭的跌跌撞撞,對於生命,相較之下,似乎顯得輕視它了。

旁觀他人之逃亡,擺在納粹背景下彷彿史詩的場景於我而言都不是重點,導演用「一個人」去承載那不可承受之,活著的真實重量。我舒服的坐在螢幕外沒有激動沒有顫慄,只是像回到日常生活的Szpilman,平靜而悠緩的,知道了一些事。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