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65 2014-06-30 | 影展 |
三角習題的變奏––2014北影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碎碎戀》、《明年我還愛你嗎?》、《3G風暴》
導演  艾瑞尼克格齊布、雅莉珊卓歐文(碎碎戀);奧莎娜別赫科娃(明年我還愛你嗎?);阿丹查夕(3G風暴)
演員  
出品  俄羅斯(明年我還愛你嗎?);波蘭(碎碎戀);匈牙利、德國(3G風暴)
發行  2014 台北電影節
文 / 王振愷

 三人/單數關係是許多電影喜歡處理的角色議題,因為在這樣不對等的關係下往往會衍伸出情感上的不平衡的狀況,無論是愛情、友情或親情上,忌妒、愛欲、糾葛是常見的主題。而在演員的調配上,也因為主要聚焦在三個角色,不管在導戲、演技上,在導演或演員上如果擁有絕佳默契,都能有很好的發揮空間。
從2012年第十四屆台北電影節觀察起,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系列入圍作品中,就常見處理三人議題的佳作。第十四屆入圍影片之一,也是當年重要國片《女朋友。男朋友》,就從三人情感關係的轉變,觀看從1980年代開始至今台灣的社會變遷。第十五屆則有來自巴西、探究人與自然的《消失在迷幻雨林》(Jonathas’ Forest),及日本清新的《仨小確幸》(Kuro),不難看出不少新導演喜歡以此主題,作為他們的開山之作。而今年2014第十六屆台北電影節,也有三部關於三角習題的競賽佳片,以不同面向向觀眾見面:

《碎碎戀》(Little Crushes)是一部探討「遺失」的電影,導演以冷調的影像風格處理一段「非典型」的愛情故事,影片從主角的職業設定上,與角色各自內心的陰影點示主題。男主角是個代工場失業的工人,加上妻子的不告而別,人生走到最低潮時,卻遇到了兩個怪咖的女生,而其中一位是女同志,這樣的設定勢必將感情關係複雜化,但導演卻用近乎虛無主義的劇情走勢,讓三人關係簡化。中段一趟公路電影型式的劇情展開,當以為情感濃度將要插槍走火,導演卻用一場空氣做愛以及一場「蓋棉被純聊天」的段落完整呈現出三人身/心間的純粹關係。有失必有得,在結尾片段處用一支沒有約定好的舞蹈,沒有傷感地,將三人間的遺憾又或者不圓滿,用一種幽默樂觀的情緒完結。

《明年我還愛你嗎?》(Another Year)則是聚焦處理兩人關係,第三者則以扁平角色方式出現,但他們因第三者分開,又因第三者而結合,就像感情的世界總是在相愛時不滿現狀,又總在離別之後才領悟:原來燈火闌珊處,那個人就是對的人。當中有《藍色情人節》、《愛的餘燼》等影片的影子,同樣以寫實手法描述一段刻骨銘心的破碎愛情,只是不同於前兩部片以交叉時序做為敘述方式,此片導演以按照時序的方式,完整將一年內的情感糾結交待完成。除了第三者因素外,階級的價值觀的差別以及年輕夫婦對於婚姻的速食觀念也促使分離。此片為俄羅斯電影,但不同於過往俄國電影的冷冽風格,《明》卻用暖色調讓觀眾看見另外一面的俄羅斯,也可以從兩人關係去窺見莫斯科真實的社會縮影與變遷。

《3G風暴》中譯名直接點示出這是一部三角關係的同志電影,第三者的介入確實挑起忌妒,也促成抉擇,但愛情關係在電影中反而是次要主題。就其影片背景的設定上,透過一個極為保守的鄉村的背景,導演直接命中的是宗教信仰的意識型態下,同志情感的被禁止,而父權壓制與母親情結也都在兩個主要男主角身上形成情感的枷鎖。大量的赤裸特寫呈現兩人關係上近似於S/M的複雜糾葛,壓抑爆發,結尾處像是神話原型,讓不被允許的愛直接面對殘酷的死亡。故事根據真實社會事件改編,也會不禁反思現今台灣社會中同志與教會的關係,以及城鄉對於同志議題態度的落差。

相關文章
「虛擬藝術村V2.0」網路和影音與公共的藝術教育平台登場
2015年「草草影展」3/14~22@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摯愛.李麗華」春季影展3/21~5/30@國家電影中心
「遊牧影展」戶外派對4/18@微遠虎山
「讓我們用影像改變世界」 紀錄片培訓營 強 力 招 生 !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高雄市電影館】烈火如歌
溫德斯的寂寞公路 溫德斯影像精選展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第七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