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10 2013-06-03 | 院線 |
《末路車神》:父子的命運羈絆
導演  德瑞克奇安佛蘭斯
演員  雷恩葛斯林、布萊德利庫柏'、羅絲布萊恩、伊娃曼德絲
出品  美國/2012
發行  CatchPlay
文 / 洪健倫

特技摩托車手路克(雷恩葛斯林飾)是位漂泊浪子,隨著巡演馬戲團在小鎮的遊樂園中演出,但當他得知前女友蘿米娜(伊娃曼德絲飾)為他生下一子後,決意負起父親的責任。只是,路克除了特技表演沒有一技之長,找不到穩定工作,便鋌而走險結夥搶劫小鎮銀行。為了女友和小孩,路克急於用錢,不顧同夥百般勸阻獨自行搶,卻在這次失風,被菜鳥巡邏員警艾佛瑞(布萊德利古柏飾)追進民宅,最後命喪槍下,而獨自擊斃銀行大盜的艾佛瑞也成了眾人眼中的英雄,但是事實的真相和手刃人命的罪惡感卻始終縈繞他的心頭,直到15年後命運再度逼他誠實面對當年的關鍵時刻。

《藍色情人節》導演戴瑞克席安佛蘭斯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末日車神》並不是一部血脈噴張的警匪片(別被片商的劇情簡介誤導了,如果你看過預告片就猜得出來),它是一部由三則故事串接,探討男人、父子情感與羈絆的美國電影。

由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主演的第一段男主角與女主角的性格設定和《藍色情人節》有一些類似,女主角依然是一位積極向上的女性,但葛斯林這次飾演一位更為看不到未來的男人──一個身無分文、隨雜技團雲遊四方的現代版西部遊俠。但他急於負起父親的責任和挽回女友的信任,而養兒、提供女友念書最急迫的需求就是錢,於是未經深思熟慮便將自己推上不歸路。電影一開始在遊樂園中跟拍長鏡頭(long shot)的場面調度就暗示了這個男子的角色性格,遊樂園的五光十色和嘻鬧聲暗示了這個男子的不成熟,但他走在其中孤獨的身影卻又暗示他與世隔絕的孤獨內心世界。

布萊德利古柏主演的第二段故事揭開在美國膚淺的英雄主義下被拱上台的主角背後的內心矛盾,以及美國男性剛毅面具下所壓抑的陰暗角落。此段主人翁艾佛瑞因為擊斃路克,成為警局的英雄,但內心卻充滿愧疚,只能用別人為他封的英雄形象來掩蓋事實。他的姓氏「克羅斯」(Cross)意指基督教的十字架,正象徵他背負一生的罪惡感。

第三段故事發生在15年之後,艾佛瑞的兒子AJ(Emory Cohen飾)轉入新學校,遇見路克的兒子傑森(Dane DeHaan飾),兩人在不知彼此父親間的故事下展開一段江湖交情,直到傑森解開生父之謎,憤恨之下展開報復,艾佛瑞最後被傑森帶往松林深處,在槍口下終於一吐他埋藏多年的愧疚與懊悔。

艾佛瑞此角讓我想到《馬奎斯的三場葬禮》中的年輕邊境巡警麥可諾頓(巴瑞派柏飾),諾頓在劇中誤殺了無辜的墨西哥移工,雖被上司成功的「和諧」掉,卻難以壓抑心中的罪惡感,最終在移工好友槍口下才揭露內心的愧疚。諾頓和《末》的艾佛瑞兩個角色都在面對罪惡感時,運用更多男性的刻板形象來掩蓋其內心的陰暗角落。而最後路克之子傑森遠走他鄉,向農家買了一部重型機車向美國內陸騎去,依稀傳達一種美國西部片式的浪漫結尾,也呈現了父子之間的命運羈絆。

戴瑞克席安佛蘭斯想透過三段故事刻劃橫跨15年的人生史詩,但所呈現的成果顯示其編劇實力仍力有未逮,三段故事之間關聯性不高,看來更像是透過三個橋段串接的「故事接龍」,而將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節奏稍嫌沉悶,角色刻劃的深度也因為每段故事的篇幅而受限,參與編劇的席安佛蘭斯從進階班到大師班的這段過程,還有不少路要走。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