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286 2013-07-05 | 台灣製造 |
梅花戲院新裝上陣 國片經典大銀幕再現
文 / 林亮妏
中影投入3000萬資金全新打造的「梅花數位影院」,本週即將登場。為慶祝開幕,由國片《茱麗葉》及外片《我為琴狂》打頭陣,從12月3日至10日止票價一律123元,同時也揭示梅花影院未來專門播放國片及國外藝術電影的定位。

不過,更值得關注的焦點是,中影董事長郭台強於開幕典禮上笑稱:「電影是準慈善事業,是一種長期投資」,特別在全台老戲院紛紛凋零、甚至改建豪宅房產之時,中影逆勢重新啟動這座擁有三十多年歷史的老戲院,以及策劃國片經典影展的行動,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梅花戲院 歷史一瞬
梅花戲院可說伴隨見證了台灣電影極榮而衰的歷史。1979年,中央電影公司成立梅花戲院,正巧迎接上台灣電影新浪潮,放映諸多中影自製國片,例如《光陰的故事》、《小畢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等,適時共享台灣電影最亮麗風光的時期。1990年代國片已不景氣,但中影仍積極挖掘新生代導演──李安、蔡明亮、陳玉勳等,他們的作品《推手》、《喜宴》、《飲食男女》、《愛情萬歲》、《熱帶魚》等,亦在梅花戲院推波助瀾映演下,促成國片另一段短暫風光景象。

然而,台灣電影一蹶不振,票房持續低迷,令放映國片為主的梅花戲院,逐漸不敵外資影城、美商洋片的龐大競爭壓力,開始順勢轉型放映好萊塢商業影片,賴以存活。起初也維繫一段美好時光,但畢竟,梅花戲院僅有兩廳,位於敦化南路與和平東路社區型的地理位置,讓她既沒有中影旗下另一間「真善美戲院」擁有西門町一級戰區優勢,又難與附近吃喝玩樂商場結構的「信義威秀」抗衡,加上票價亦不若鄰近通化街二輪「湳山戲院」低廉,終致2007年不堪虧損,吹起熄燈號。

有趣的是,停業後的梅花戲院,正值中影經歷最嚴重的經營權之爭。混亂局勢中,梅花戲院表面上雖然本業賠錢連連,地理位置又非百貨商場人潮聚集地,但「大安區」的燙金門牌地段,早使她成為眾人覬覦垂涎的對象。

尤其台灣本土戲院沒落,此時台北房地產卻異常飆漲,造成許多經營不善的老戲院因產權單純、地理位置絕佳,逐一落入地產建商熱衷獵取的好貨目標。例如西門町的中國戲院、景美的僑興戲院、台大的大世紀戲院,以及北縣的中和戲院等,均紛紛關門大吉,變賣改建推出新豪宅建案。而所謂的電影文化歷史經驗及記憶,那些伴隨影迷成長、消磨時光、見證台灣電影史的戲院建築物,也依著挖土機動工、預售屋銷售中心等商業行為,一一消逝。

我們的。影展 經典老片風華再現大銀幕
去(2009)年正崴精密董事長郭台強順利入主中影,雖說在商言商,或因梅花戲院特殊黨產屬性難以變賣大肆炒作,不過顯見郭台強並未利用梅花戲院位址,改建或租賃賺取利益;反投入大筆資金重新整修裝潢成為梅花文創數位影院,既可供中影活化放映經典老片,亦可成為郭家集團投資拍攝、發行電影的絕佳映演通路。

去年六月,中影先是將200多部中影出品的劇情片捐贈國家電影資料館永久保存;今年更是大動作數位修復中影經典影片,預計明年1月7日再以「我們的。影展」讓侯孝賢的《戀戀風城》、楊德昌的《恐怖份子》、蔡明亮的《愛情萬歲》、陳玉勳的《熱帶魚》及陳國富的《徵婚啟事》等五位導演的重要作品,再次躍上大銀幕舞台,不僅數位保存早期經典國片,更使觀眾將可在電影院享受親炙經典的機會。

*照片由中影提供
相關文章
TIDF巡迴
【放映週報.放映】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台北電影節聯手法國南特影展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
「2015 臺北文學季-文學.閱影展」光點台北 5/15-5/28
【聽•視界電影院周年慶】鋼琴家黃裕翔邀視障朋友感受電影魔力
第37屆金穗獎入圍暨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全台巡迴
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徵件開始
CCDF-6 開始徵案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補助電影製作開始徵件
2015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 開始徵件
2015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徵件辦法
<b>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b></br>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
法蘭克
第四公民
2015 TIDF巡迴展
金穗獎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