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46 2014-02-17 | 台灣製造 |
特稿:火球人成選戰祭品
文 / 洪健倫

2 月 13 號高雄市議會的國、親、無黨籍市議員聯手大刪市府年度預算,同時市府年度活動預算遭到全數刪除,其中包括高雄電影節相關業務預算,以及促進台灣電影工作者創作能量的「高雄拍」經費全數歸零,僅剩影展推廣的相關經費 200萬元餘,消息一經林孝謙導演在新聞網站「東網」的「時代觀景窗」率先披露,消息便震驚台灣電影界,引發各界強烈譴責。

對於預算被大幅度刪除,高雄市事長陳菊率領市府團隊舉行記者會向市民道歉,也強力譴責議會的蠻橫行徑,並不排除向議會提出覆議。

高雄電影館館長劉秀英也發表公開信,尋求外界支援,劉於信中表示,市議會「以強勢表決方式統刪歲入57億元,又以包裹、偷襲方式,迅速大幅刪除2.8億的歲出預算活動經費,其中,包括許多關乎高雄文創、會展、觀光產業發展的支出項目,而今年即將堂堂邁入第十四屆的高雄電影節預算也全數刪除,辦理經費一毛不剩,面臨停辦的困境。」

劉秀英指出,除了電影節業務預算全數遭刪除外,高雄電影館的營運費用原本編列約4000萬也遭到議會刪除將近五成,僅餘日常廳舍維護營運及常態專題影展的辦理費用,形同自廢手腳。高雄市文化局長史哲日前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表示,目前雄影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擔心其數年累積的經驗與合作管道可能因此全數付諸流水,但是文化局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會輕言停辦。

以高雄為根據地的影評人鄭秉泓(Ryan)15 號凌晨於臉書上大聲力挺高雄電影館,質疑這樣的刪預算方式蠻橫粗暴,表示「到底是什麼樣的民主,讓這些議員願意用這麼兒戲且粗暴的態度手段,這樣對待你們的家鄉?」他強烈譴責這樣的行為「已經不是帶著酸性唱衰,也無關藍綠惡鬥,而是惡意的戕害了。」他在文中大力肯定高雄電影館在公務體系運作舉辦大型影展活動的策劃與執行能力,以及經營電影館時虛心受教也積極改善的做事態度,是目前台灣相關單位之中最有能力者。他強調眾人為高雄電影節盡心盡力「都是為了一個夢,一個不用在台北,也可以辦屬於自己的影展的一個夢」同時他也強調「電影節辦完之後,文化不只累積在觀眾心中,也成為電影館後續各式各樣活動的有形無形資源,成為高雄最寶貴的文化財。」

政治操作攻防戰 七合一選主戰火提前引爆

高市議會的大動作突襲以及各界的撻伐也引發各大報關注,但是對於市府與各界的指責,市議會多數黨黨團對外強調他們是為市府財政把關,僅以預算統刪的方式刪除 57 億市政預算,市府仍有1000 餘億元總預算額,可自行重新分配各部門的業務支出。同時,政府還是可以提出覆議尋找敗部復活的機會、或是動用第二預備金確保重點政策的運作。但對於施政重點項目而言,市府、議會應該都不願意葬送市政未來,與市民為敵,因而應該仍有很大的協調空間。只是,未來高雄電影節活動規模會不會因這一陣風波受到影響,還有待觀察。

因此,從這次市府與議會多數黨對峙的過程之中看來,市議會的大動作政治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只是,高雄電影節近年的舉辦內容與成果愈發受各界肯定,目前已成為台灣地區影展版圖的要角,也是高雄市民引以為傲的文化活動,去年雄影短片競賽更吸引了入圍坎城影展的優秀作品參賽,在影展活動方面也曾邀請到重量級藝術家村上隆隨片訪台,證明高雄電影節不但成功的凝聚了市民的城市認同,這些年的努力更大大提高了高雄市在國際文化影視版圖的能見度。多數黨議員如此大刀一揮刪去活動預算,隨著相關預算表的照片在社群網站上被大量轉載,國親無黨籍議員此舉給高雄市民、全台民眾留下非常負面的社會形象。也留給市府執政團隊一個機會絕佳的反擊施力點。

圖:高雄電影館相關活動費用(紅框處)全數遭到市議會刪除(翻拍自網路)

不論結果如何,最重要的仍在於,影展累積的經驗與資源千萬不能中斷,否則未來若要重起爐灶,絕對需要付出比現在加倍的心力,火球人因為這場政爭丟了面子賠了裡子,高雄市不論未來是哪一黨執政,絕對得不償失。

(圖:擷取自高雄電影節2011影展海報)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