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46 2014-02-17 | 台灣製造 |
張榮吉、林育賢、史明輝入選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
文 / 洪健倫

一年一度的香港電影節將要在三月登場,而周邊重要產業活動之一「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也將在電影節間舉行。HAF在亞洲電影產業之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近年從 HAF 獲得協助並成功發行影片的包括陳駿霖導演的《明天記得愛上我》、劉韻文《過界》、鍾孟宏《失魂》等片,以及去年獲得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首獎的《綁架練習曲》等作品。此提案大會將邀請35國、超過1000位投資人與入選的創作者洽談,並選出今年的最佳製片計劃頒贈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大獎」,並贈與現金獎金 30 萬港幣(合約 117 萬台幣),以及選出「HAF/Fox 華語電影開創大獎」、「HAF 劇本發展基金」、「賦山紀錄片大獎」等其他6 獎項得獎者。

由香港電影節委員會主辦,今年邁入第12屆的HAF已於一月底公布29項入選計劃名單,入選計劃從超過300件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它們分別來自11個不同的國家,包括阿富汗、不丹、中國、香港、印度、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等地區。入選者將在3月24至26日進行提案。

兩台灣製片計畫入選 林育賢陸片同台競逐大獎

在此次名單之中,共有兩個台灣的製作計畫入選。《逆光飛翔》導演張榮吉此次以新作《私家偵探》企劃案入選。史明輝導演的動畫短片《寂寞碼頭》將發展成電影長片,此次入選HAF與福斯國際製作(大中華區)合作創立的「HAF/Fox華語電影開創大獎」項目,此獎項旨在培育具備潛力的劇本,並協助發展成為大中華區的商業電影。除了這兩件入圍的台灣電影劃案之外,林育賢導演、關錦鵬監製的製作案《藏地白皮書》也以中國電影的身分角逐投資會大獎,本片改編自近年紅遍大陸的同名原著。

此次入選電影計劃的還包括來自其他大中華與亞洲地區的製作案,香港入選作品中不乏優秀新銳的提案,包括「六師弟」香港喜劇演員林子聰導演的驚悚片計畫《鬥獸棋》,金馬獎影后吳家麗的首部導演作品《花街柳巷》。此外入選的作品還有彭浩翔監製、關智耀導演的《指甲刀人魔》,以及翁子光導演、周強監製的《海》,等五部港產作品入選。菲律賓導演Brillante Mendoza 的兩部新片計畫《Gay Messiah》、《The Embroiderer》也入選了提案會。

投資者兼具品味與商業思維 合作對象不設限

做為大中華區與亞洲電影的重要集散地,HAF 一直站在產業市場的前哨,本屆投資會總監王慶鏘表示,HAF每年幫助全新電影計劃與眾多國家及地區的投資者、製片人、發行商和買家洽談合作,讓優秀電影計劃成功進入製作和發行,進入電影院、影展,與觀眾見面。縱觀今年入選的 29 部電影計劃,不乏優秀的故事、導演、監製,更有許多電影人屢獲國際影展殊榮,可謂陣容強大,相信他們會受到投資者的青睞。

在挑選作品的方向上,王慶鏘表示 HAF 並不會刻意偏重獨立電影或是商業電影,評審皆會根據每一部電影計劃的具體情況來做評選。有些電影偏向商業片,而有些電影藝術性更強,各有特色。他也表示,作為電影融資市場的一份子, HAF 有著很接近電影節的文化模式,HAF 收到的許多電影計劃有著很高的商業價值,但同時也很「個人化」,代表著每個導演的獨特視野。他舉例,一貫創作藝術電影的導演可能會遞交一份「商業」電影計劃,比方說一個愛情故事,但會是一個與眾不同的愛情故事,比方說來自中國內地的導演楊瑾,他憑藉愛情電影計劃《方便麵愛情》入選,但他之前曾創作過兒童電影。之所以獲選,因為 HAF 不但看重作品本身,也會適當考慮該導演過往創作記錄。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藝術電影導演嘗試拍攝商業片,這也是因市場的強大導向使然。

而談到投資方的挑選方式,王總監表示電影融資市場的投資人會偏向選擇自己喜歡的作品,而非僅僅能夠帶來商業回報的電影,他們會從一個電影監製或影迷的角度來審視電影計劃。同時他們也更在乎電影計劃本身的價值和可拍性,從劇本故事、拍攝手法、創作方向等多方面進行考量投資可能。

期待台灣電影百花齊放 孕育下一位電影大師

作為亞洲地區的頂級提案大會,HAF 也受到許多台灣電影創作個人或公司的重視,提交製片計畫,而站在提案大會的高度,HAF 又怎麼看待台灣電影近年題材開發的發展?對此,王總監表示過去二、三十年,台灣的電影產業由兩大電影大師主導,一位是侯孝賢,一位是楊德昌。像所有電影市場一樣,台灣期待下一位電影大師的產生,也期待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就 HAF 來說,隨著電影市場對主流電影的需求增大,我們發現越來越多來自台灣的電影計劃趨向主流電影派別,這些電影一方面看重市場潛力,另一方面希望通過參加各類型的電影節,找到進一步發展的平臺。

今年入選的製片團隊將在3月24至26日在香港國際會議中心和來自各國的投資者見面,尋找合作機會。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