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15 2013-07-09 | 國際瞭望 |
純正港產電影《狂舞派》:給香港街舞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
文 / 洪健倫

曾在香港電影節大受矚目的《狂舞派》受台北電影節之邀來台,在周六、周一的兩場放映都引起觀眾熱烈迴響,導演黃修平、監製陳心遙、女主角顏卓靈、男主角Tommy Guns都一同出席了兩場映後座談,和台灣影迷見面。


《狂舞派》訪台劇組:左起監製陳心遙、男主角Tommy Guns、
女主角顏卓靈、導演黃修平
圖片提供/台北電影節

《狂舞派》不但是香港的第一部街舞電影,也是近年少數的「純正港產片」,本片從資金到劇組成員全都來自於香港,在以時下青少年喜愛的嘻哈文化為主題的同時,也呈現了最道地的香港文化視野。本片講述出身豆花店、熱愛跳舞的大學新鮮人阿花(顏卓靈飾)為了幫助學校舞團「BombA」贏得舞林大會的故事,中間阿花一度受到團員嘲笑憤而轉加入看似古板老氣的太極社,卻意外讓她結合了街舞與太極,創作出全新舞步。

這部熱情四射、激勵人心,又充滿青少年次文化元素的街舞電影,照理來說應該很容易得到投資方的青睞,但他們在開拍前的集資卻是一波三折。導演黃修平在和監製陳心遙一同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原本以為電影能夠很快開拍,所以早在三年前就已經做完演員徵選等的前期工作,但因許多投資人對於香港人的街舞功力,又或是對香港拍攝街舞電影的實力都抱著很大的懷疑,使得電影遲遲未能開拍。過程中也有投資方建議導演修改拍攝方向,效仿電影《喜愛夜蒲》加入大量夜店、美酒般紙醉金迷的奢華時尚元素,如此一來即可馬上開拍、大賣。但是導演為了作品想傳達的精神不願就此妥協,仍婉拒了投資人的提議。最後是在去年2012金馬創投會議上遇到來自香港的「高先電影公司」(Golden Scene)負責人曾麗芬賞識,大力支持導演拍出心目中的好電影。

導演和監製在為完成這部純正香港電影自豪的同時,監製陳心遙也強調,他們很想讓觀眾看到香港有很多臥虎藏龍的高手,不論是街舞、塗鴉、Beat Boxing,都有許多才華洋溢的年輕人,只是他們在香港社會之中都一直不受主流媒體重視。因而,他們想要讓《狂舞派》變成這些年輕人的舞台,讓他們發光發熱。陳心遙便舉例,在片中對手舞團「Rooftoppers」負責BeatBox的男生「Heartgrey」便是一位已在中國拿過兩次大賽冠軍的高手,他更時常到全世界參賽和擔任評審,夢想著成為世界第一,更讓人佩服的是,已經有此成就的「Heartgrey」今年才23歲。陳心遙表示,香港的地小,但是人口並不少,其中更有很多充滿才華的人,他相信只要社會、企業給他們發揮的機會,他們一定也可以像《狂舞派》做出成績,讓全世界看見他們的能耐。

除了向觀眾展現香港年輕人的才華,《狂舞派》也拍下香港特有的城市空間。陳心遙解釋道,街頭出身的舞團「Rooftopper」以廢棄工廠大廈為根據地,所呈現正是香港在工業大舉北移後產生的新城市空間生態,許多小型公司、藝文團體因為低廉租金而進駐這些工業大廈,展現了這個城市特有的有機生命力。而在杜琪峰御用攝影指導鄭兆強的鏡頭下,他呈現了這些舞者靈活穿梭香港狹窄的城市空間,舞出新花樣的身影,卻又避免依賴廣角鏡頭去製造視覺刺激。黃修平導演也大讚鄭兆強的畫面很有力量,也有很靈活的技巧,能夠抓住並凸顯每一場舞蹈的重點。

或許你會喜歡諸如《舞力全開》、《絕對舞立》等美、歐拍攝的街舞片,但是《狂舞派》卻用他們獨到的方式融合了香港和歐美的嘻哈文化,用他們自己的影像語言和創意,成功拍出一部徹徹底底屬於香港的街舞電影。監製陳心遙表示,就像他喜歡台灣電影中特有的「台味」一樣,他希望《狂舞派》不是一部複製自歐美的類型電影,而是一部在帶來精彩舞蹈之餘,還能呈現道地「港味」生活場景,看到許多「香港製造」的高手的香港本土電影。

相關文章
TIDF巡迴
【放映週報.放映】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台北電影節聯手法國南特影展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
「2015 臺北文學季-文學.閱影展」光點台北 5/15-5/28
【聽•視界電影院周年慶】鋼琴家黃裕翔邀視障朋友感受電影魔力
第37屆金穗獎入圍暨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全台巡迴
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徵件開始
CCDF-6 開始徵案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補助電影製作開始徵件
2015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 開始徵件
2015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徵件辦法
<b>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b></br>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
法蘭克
第四公民
2015 TIDF巡迴展
金穗獎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