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 2013-01-18 | 影展 |
越陳越香──《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
導演  保羅拉寇斯
演員  米修布拉斯、賽巴提恩布拉斯
出品  法國/2012
發行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
文 / 謝 璇
正如老字號的美味總少不了那一味祖傳秘方,延續米其林廚神的手藝,也缺不得一脈相承的技術與情感。米其林廚師米修布拉斯(Michel Bras)的廚藝爐火純青,在即將傳承給兒子賽巴提恩(Sebastien Bras)時,卻也面臨了傳統好味道與革新美食之間的難題。《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Entre les Bras)細膩記錄了手藝的傳遞,更呈現出濃醇香家族情誼。

不僅著重於真實,本片除了保有紀錄片紮實的寫實性之外,更將小至食材、大至風景的各種景物拍攝得美不勝收。真實的故事以精美的畫面呈現,符合了高檔美食不僅食物本身美味,擺盤設計也是一場饗宴的精神。導演正像米其林廚師,製作出一部色香味俱全的精緻影片。特別的是,不同於多數影片慣於以品嚐者的反應或餐點的華美突顯食物的美味,導演選擇專注於細節食材的真實,不強調味覺的刺激,而以影像的視覺特性表現出美食的精妙,使觀眾就算無法親嚐餐點,透過影像也能真切感受到其中的情感與細節。以影像帶出食物的視覺之美,設計之精巧,手法的安排甚可媲美米其林廚師對美味的用心。

米修布拉斯的手藝從母親身上習得,再將畢生才能授予賽巴提恩,甚至賽巴提恩的一雙子女,也已經開始學習料理。以四季為敘事架構,隨著時光推移,溫柔述說著布拉斯一家的家庭故事。從夏天鄉間的家族旅遊開始,在溫室裡的秋收採集食材,寒冬遠赴日本分店經營學習,春來之時則是賽巴提恩作為新一代廚師的新起點。時光輪轉,米修布拉斯這才意識到該是自己退位,將廚房傳給賽巴提恩的時候了。縱使在父親眼中,兒子永遠如小牛般不夠成熟,但唯有徹底退休,才能展開布拉斯一家歷史的新頁,成就賽巴提恩的時代。

父傳子子傳孫,甚至是布拉斯家的妻子們也代代扮演著場外助理的角色,歷代繼承的模式與命運看似定論,實則仍期待著革新,或者是更多可能。米修布拉斯期待自己放手之後賽巴提恩能夠繼承大業,賽巴提恩希望突破傳統技法更上一層樓,卻不硬性要求其子也要走上廚師一路。穿著廚師服的小孫子,拿起鼓棒似乎比拿菜刀更得心應手,與母親以爵士鼓與鋼琴合奏的一幕,象徵了未來的多方可能性。雖然廚藝不一定能永留傳,但代代相傳的,早已超越料理技法,而釀成一罈家族精神。

米修布拉斯談白地說,他已意識到兩個世界的衝突,父親與兒子之間的傳承可不如財產繼承般白紙黑字一蹴可及。片中數次呈現父子在廚房鑽研料理的過程,兩人的討論與交鋒雖看似平和,卻也少不了老一輩的固執與年輕一代的創意之間的碰撞。影片以賽巴提恩在巴黎的新料理發表會作結。新創的三道餐點融合了父親的技術、兒子的創意以及家族歷史,將成長的滋味佐以布拉斯一家的濃厚情感,製作出不凡的美食,比醍醐味更香醇。發表會是賽巴提恩的新舞台,也是米修布拉斯最後的謝幕。這道祖傳秘方,或許終能代代延續。


(《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本月份於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上映,詳情請見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