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1642
2019柏林影展華語電影觀察
名導與新銳的眾聲喧嘩,及巨大陰影般的「技術問題」
【柏林】一部新加坡邪典風格電影的誕生:柏林影展專訪《Demons》導演許瑞峰
文/ 楊皓鈞 圖片 / 取自柏林影展官方網站
斷裂的敘事結構、對影壇黑暗面的描寫、乃至主角官能失調的體驗,令人不禁聯想大衛林區《穆荷蘭大道》,甚至是柏格曼《假面》。但許瑞峰坦言,影響他更大的其實是義大利70年代有「鉛黃」電影(Giallo)之稱的邪典類型,當中馬里奧巴瓦(Mario Bava)、達利歐阿基多(Dario Argento)等導演,都是他心儀的作者,這一批電影往往缺乏邏輯,令人摸不著頭緒,七彩俗艷的前衛打光手法,也影響了《Demons》的美術光影。
【優良劇本獎「電影的藍圖」系列講座紀錄】黃秀蘭律師談編劇著作權須知
文/ 許祐綸 攝影 / 陳琨霖
她說,20多年前就發現,與音樂產業相比,影視產業合約常常以短短一張紙完成,對雙方權益保護都不夠周到。後來,她透過電影原聲帶製作,認識侯孝賢、魏德聖等電影導演,成為法律顧問,於是開始跨足影像產業,接觸電影主創團隊如導演、編劇與其他工作人員。然而她說:「在這過程中,我始終對一種人有疑惑且擔心,那就是編劇。」或者因對法律知識陌生,編劇「雖然才華洋溢,但常常出事」。在本場講座中,黃秀蘭律師便由解說編劇著作權的不同概念,並分享合約的基本架構以及必要條文,用實際案例分析說明。
【優良劇本獎x金穗獎特別放映講座紀錄】《無法辯護》:從劇本到大銀幕
文/ 許祐綸 攝影 / 陳琨霖
《無法辯護》為公視於2018年底推出之新創電影,改編自106年優良電影劇本獎入圍作品,由曾獲金穗獎入圍肯定的導演曹仕翰兼任編導,以青少年殺人案件為題展開劇情,也以法院公設辯護人的視角,討論台灣司法檢調系統,與「人性公差下的制度失能」。這場特別放映講座由影評人塗翔文主持,編導曹仕翰,以及主角之一潘親御,以及法官鄭昱仁參與映後對談,分享導演在精修劇本及實際拍攝的過程中,如何拿捏創作劇本與影像的距離?而透過這樣一部以法律為主題的作品,希望傳達給觀眾思考的訊息又是甚麼?實際司法人員,又如何看待這樣題材的作品?
【鹿特丹】2019鹿特丹影展觀察,聚焦金虎獎長片競賽
文/ 黃瀚生 圖片 / 取自IFFR鹿特丹影展官網
鹿特丹國際影展,長年致力於挖掘新銳並鼓勵具實驗精神的創作,其金虎獎競賽便是每年最受矚目的單元之一,下文將聚焦介紹本屆入選的8部長片。今年金虎獎長片競賽最佳影片,由香港、美國合製的《完美現在時》(Present.Perfect.)獲得。這是繼去年蔡成杰《北方一片蒼茫》後,中國獨立電影再度拿下金虎獎長片首獎。評審團認為導演朱聲仄透過本片「帶領觀眾前往陌生的地方,觀看必須被看見的人物。並利用新世代的現成素材(found footage),擴展了電影語言的可能。」
【鹿特丹】我不用攝影機去評斷角色,我用攝影機陪伴——記克萊兒德尼大師講堂
文/ 黃瀚生 圖片 / 取自IFFR鹿特丹影展官網
第48屆鹿特丹影展大師講堂,邀請法國導演克萊兒德尼(Claire Denis)概略回顧從《此恨綿綿無絕期》(Trouble Every Day,2001)到前年《我心渴望的陽光》(Let the Sunshine In,2017)的創作生涯,並聚焦討論她的科幻新作《黑洞迷情》(High Life,2018)。
從〈Sleepy Lagoon〉與〈Summer Time〉到克里斯·馬克《美好的五月》裡的3個R與3個J(雷奈、高達、胡許、希維特)兼談電影中的語文、影史記憶「異」與「同」(上)
文/ 李幼鸚鵡鵪鶉
1960年故事背景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台北「建中」(楊德昌經歷的「建國中學」,一些年後我就讀時只剩高中部)管樂隊的男學生每天黃昏都會吹奏一些名曲,〈Summertime〉也是其一。在我幼年台灣海盜版唱片當令的那些歲月,〈Summertime〉與〈Sleepy Lagoon〉總是收錄在同一張唱片裡,無論是小喇叭演奏曲,或是「五黑寶合唱團」(The Platters)演唱曲。這兩首歌的相聚一堂,成了我永恆的記憶。楊德昌與姜文(或者加上王家衛)的牽扯,譬如2000年坎城影展他們的電影一同較勁,冥冥中,奇妙的巧合。
2019年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台灣電影徵展說明(4/12 17:00截止 )
【桃園光影文化館】2019年3/4月「大自然保衛戰」主題影展
【府中15】2019年4月主題「守護家園」節目資訊
【光點台北】2019年4月上映電影資訊
「楓德浮動畫駐村計畫」報名(5/31 17:00截止)
CCDF十周年!徵案今日起跑至5/15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